close
(記者李寶睿報導)
大陸科研經費被曝變成了個人的「搖錢樹」,而造假套取科研經費的手段更是多種多樣。若按中共科協調查的科研資金佔比來算,最近8年近3萬億元的科研經費中,就有近1.8萬億元「流失」在項目之外。有分析認為,科研經費被貪污,除了在監管上有漏洞外,更多的是中共現有的體製造成的。
3萬億科研經費中有1.8萬億「流失」
陸媒《第一財經日報》10月21日報導,中共政協的一份統計材料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公共財政科技支出超過5000億元,而1978年這一數據僅為52億多元,不到40年,中國的財政科技投入增長了近100倍。
另外,中共財政部的統計數據顯示,近8年來,中國科技研發資金投入已經接近3萬億元。然而,學術成果和技術創新並沒有取得好的成績。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隨著科研經費的增加,不少人把科研經費當成「搖錢樹」、「銀行提款機」,想盡一切辦法把錢收入自己的口袋,據為己有。
僅中共科協一項調查顯示,科研資金用於項目本身的僅佔40%左右,大量科研經費流失在項目之外。
若按照該比例計算,2013年,5000億元的科研經費中只有2000億元是用在科研項目上面,其餘3000億元就不知去向了。
而最近8年近3萬億元的科研經費中,就有近1.8萬億元「流失」了。

大陸造假套取科研經費已成風
從近幾年被曝光出的科研腐敗案例中可以知道,用造假套取科研經費的手段多種多樣,包括用學生身份證冒領勞務費,以差旅費、辦公經費等名義開具虛假發票、編造虛假合同、編製虛假賬目等。
2008年至2011年,原山東財政學院「微山旅遊規劃」和「傅村鎮旅遊規劃研究」課題組,以差旅費名義報銷套取科研經費,金額達到28.36萬元,占該項目總經費的49.75%。
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曾任北京郵電大學軟件學院院長的宋茂強,在擔任北京郵電大學「面向新型網絡應用模式的網絡化操作系統」子課題的負責人期間,利用審批和分配科研資金的職務便利,以虛列勞務人員名單的方式,將68萬元專項科研經費歸為己有。
2013年,浙江大學教授陳英旭授意博士生陸續以開具虛假發票、編造虛假合同、編製虛假賬目等手段,將1000多萬元專項科研經費套取或者變現,把錢裝進自己的錢包。
由上述案例可知,套取科研經費的手段和名目越來越多,涉及的金額也越來越大,大陸造假套取科研經費已成風。

科研經費無人監管 項目負責人說了算
在科研經費變成個人的小金庫的同時,值得注意的是,高校內部對於科研經費的流向和使用基本上沒有監管。
浙江大學一名教授稱,學校對科研資金的管理態度是誰拿到的資金由誰負責,拿到科研資金之後,學校提取一部份管理費,剩下的基本上就是科研項目負責人說了算。
據陸媒近期報導,教育部一位官員稱,很多科研經費就是專項,現在都是為專項的多,各個部門都在設,根本沒有監管的。另外,有很多科研項目並非真正為發展而搞的。
有分析認為,大量科研經費被貪污,除了在監管上有漏洞外,更多的是中共現有的體製造成的。無論大事小事,只要有關係,有錢就可以搞定,這是大陸貪腐成風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量科研經費被造假套取成為個人「財產」一事,引起民眾強烈反應,有網民稱:
中國到處都是貪污,大官大貪,小官小貪,制度如此,環境如此。
中國哪一行不是這樣?連扶貧款一樣貪,問題在體制。
中國腐敗遍及每個角落、各個領域,很正常的現象,只是坑苦了老百姓。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10月21日訊 責任編輯:姜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