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月連升 6月官方指數創新高 上半年累升近2%
(記者李真香港報道)
香港堪稱全球樓價最貴的地區之一。《經濟學人》早前報告顯示,本港樓市泡沫指數蟬聯全球之最。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公佈6月份樓價指數再創新高,按月急升1.05%至249.8的歷史新高,是連續三個月上升。
撇除1,720呎以上豪宅,各類單位中以700多呎至1,000呎單位的樓價升幅最顯著。九龍區樓價升超過11%,每呎超過1.3萬元。430呎以下的上車盤樓價亦全線上升,港島區細單位呎價升至11,753萬元,升2.5%。

香港樓價不斷創出新高,有學者認為,大陸政局動盪加速大陸資金外逃湧入香港,帶動樓市升溫,亦是重要原因。(余鋼/大紀元)
此外,反映香港房價走勢的中原城市二手樓價領先指數上周亦逼近歷史高位,預料本周破頂。
和大陸樓市量價齊跌、持續低迷相比,香港樓市卻持續升溫,不斷創出新高,令一眾投資者紛紛「跌眼鏡」,連早前預測香港樓市大跌的分析師都紛紛改口風。摩根士丹利也更新了香港樓價預測,由年初看跌10%大幅調整至看漲5%,料2015年香港的住宅樓價會再升5%。
有學者認為,樓價不斷破頂,除了辣招效應減弱釋放本地購買力外,大陸政局動盪加速大陸資金外逃湧入香港,帶動樓市升溫,亦是重要原因。

新鴻基旗下位於加列山道的超級豪宅Twelve Peaks,一次過盡推12幢億元洋房,其中1號屋索價8.191億元,實用呎價17.57萬元,一旦成功售出,將創全球洋房呎價新高。(宋祥龍/大紀元)
天價豪宅出爐 挑戰全球最貴
繼恆基兆業於6月以每平方呎11.28萬港元加推香港西半山豪宅樓盤「天匯」單位後,8月6日,新鴻基旗下位於加列山道的超級豪宅Twelve Peaks,一次過盡推12幢億元洋房,其中1號屋索價8.191億元,實用呎價17.57萬元,打破3年前明星周星馳等人持有的山頂「天比高」洋房呎價13萬元紀錄,貴絕亞洲。一旦成功售出,將創全球洋房呎價新高。
對於山頂豪宅貴價驚人,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認為,該類豪宅早已不再以港人為銷售對象,而是吸引外來資金,包括大陸買家。「那是身份的象徵,都不是(主打)香港本地人,香港人怎麼可能買那些樓?看起來不是很實用,而且擺得不久,只是用來裝飾名牌的樓。」
近年來,不少大陸富豪以入住山頂和南區豪宅為榮。今年1月,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和記黃埔在山頂白加道28號所推出的豪宅,被取得香港身份證的大陸律師李曙峰豪擲7.4億港元買下,創下香港第二貴住宅紀錄。而且他支付的房款大部份是現金。
曾登上大陸首富的恆大地產主席許家印,2010年也以逾4億港幣買入香港山頂布力徑大屋。此外,大陸富豪騰訊總裁馬化騰、「體操王子」李寧、阿里巴巴老闆馬雲都先後豪擲數億元在港買樓。

政局不穩 港成資金避難所
雖然港府推出多項辣招打壓樓市,包括針對大陸資金炒樓的非本地居民要徵收15%買家印花稅,一度讓大陸炒家大幅減少,但今年在多個發展商低價促銷搶客之下,一手樓盤不斷升溫,低價盤受到熱炒,帶動整體樓價不斷破頂。
中原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說,以該行統計而言,大陸客入市的意欲明顯比年初大增約兩成,當中2000萬以上豪宅受不少大陸客青睞。陳永傑還將二、三季度樓市升溫的原因之一,解讀為熱錢湧入。
事實上,香港金管局自今年7月以來23度注資,累計注入超過741億元,以穩定港匯,其出手的幅度和力度都是歷年來罕見。此舉被認為是阻擊不斷湧入香港的熱錢。
李鉅威分析,湧港的熱錢,有很大一部份是大陸熱錢。而且他認為,大陸資金始終是推高香港樓市的主因,因為不少大陸豪宅買家都已經擁有香港身份證,統計上有出入。而且最近大陸反貪腐、人民幣貶值等因素,也都促使資金來港。
他說:「誰這麼有錢來香港買樓?現在已經知道全世界香港的樓最貴的了,現在都是大陸資金多。因為很多錢在國內就是錢,只是數字,在香港就變成了財富,這個分別很大,所以大陸的錢往外走,因為賺一筆撈一把,再加上當人民幣貶值的時候,他們來香港有甚麼可以做?有的未必肯投資做生意,除了投資買股票,就是買樓。」
他還預計,滬港通開通後,會進一步促進大陸資金來港,「炒完股票之後,就會買樓,樓市會持續升溫」,令普通小市民置業更加困難。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樓價破頂主因是政府5月份放寬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限,釋放潛在購買力,加上利息偏低,令不少觀望買家出於自住的需要,令市民購買力釋放,帶動樓價上升。

香港福地 千萬富豪多樓價難降
他估計樓價會繼續升溫,再升5%,預計要至明年中,美國退市明朗化,同時有可能會加息,樓市才有機會回落。
一般認為,香港樓價水平遠超市民家庭收入,一般市民極度難以負擔。不過,潘永祥就解釋,香港有錢人多,買得起樓的,大有人在 ,「從彌敦道走到尖沙咀,每間地舖都是天文數字」;此外,香港治安穩定,法制健全、生活方便,亦是全球富豪名人最喜歡居住之地,令樓市有投資需求,「即使沒有大陸人,就是本地的有錢人都會買樓保值。」
事實上,香港一向被認為盛產億萬富翁、千萬富翁。前不久,南非財富顧問公司New World Wealth的報告稱,香港力壓紐約及倫敦,千萬美元富翁達1.54萬人,成為全球最多擁有1,000萬美元淨資產富翁的城市,而大中華區僅香港躋身全球十大。當中不少富豪都在港擁有超級豪宅。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08日訊(責任編輯:何嘉林)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