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
2月17日,中共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份金融機構外匯佔款減少1082.61億元人民幣,這已經是連續兩個月減少,有分析表示,外匯佔款減少顯示大陸資金持續外流,市場對人民幣信心減弱,人民幣匯率繼續承壓。
中共央行1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共央行和金融機構2015年1月份外匯佔款減少人民幣1,083億元(約合173.3億美元),略低於2014年12月份人民幣1,184億元的減少幅度。這已經是連續兩個月外匯佔款減少。

資金外流導致外匯佔款減少
華僑銀行(OCBC)駐新加坡經濟學家謝東明表示,外匯佔款減少部份原因是資金外流。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外匯佔款數據也包括商業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的外匯操作,但主要反映的還是中共央行的外匯買賣情況。外匯佔款數據被視為一個可粗略瞭解中國國內流動性狀況變化的指標。
多數分析師認為該數據反映了海外資本的流入和流出情況,因為流入中國的外匯大多賣給央行。而企業把外匯都放在手裡,沒有兌換成人民幣。
有關外資撤離大陸的說法近期很熱鬧,儘管中共外管局聲稱當前跨境資金流出規模是適度的、可承受的,但也不得不承認當前民眾不看好人民幣,把外匯都拿在手中。
交通銀行認為,數據顯示境內淨結匯明顯減少,資本流出增多,在歐央行實施QE、美聯儲有加息預期、中國經濟上半年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的情況下,預計外匯佔款將延續低迷態勢。

市場對大陸經濟信心減弱 人民幣承壓
中共央行公佈1月份外匯佔款下降的數據後,有分析稱,數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陸經濟放緩之際,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減弱,人幣將持續受壓。
據《香港經濟日報》導道,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駐香港經濟學家科瓦爾奇克(Dariusz Kowalczyk)表示,出口商和個人對人民幣前景沒有信心,不想繼續持有。他認為,這是外匯佔款減少的關鍵原因,市場預計人民幣將進一步走低。
人民幣兌美元近日一再走軟,去年人民幣兌美元跌2.5%,今年至今再跌0.8%。

中共或將加大釋放流動性
對新出爐的外匯佔款數據,有分析師表示,中共央行需要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以提振銀行系統的流動性。大型銀行目前的存款準備金率為19.5%,存準率下調將釋放資金,增加放貸,從而刺激經濟增長。
本月早些時候,中國央行將存款準備金率下調0.5個百分點,估計釋放出人民幣6,800億元資金供銀行放貸。這是中共自2012年5月以來首次全面下調存款準備金率。

來源轉自:
【2015年02月18日訊責任編輯:林銳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