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運三學生領袖被加刑 國際關注:「雙學三子」(前排左起)羅冠聰、黃之鋒及周永康聽取判決前表示,無悔參與重奪公民廣場及雨傘運動。(李逸/大紀元)
「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2014年號召集會人士重奪被梁振英政府封鎖的政府總部公民廣場,掀起一場全球矚目的雨傘運動序幕,三人去年分別被裁定非法集結及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成,判罰社會服務令及緩刑。但梁振英政府治下的律政司不服刑期過輕,向上訴庭要求將三人即時收監。昨日,上訴庭判三人6至8個月刑期。民主派、學界皆發聲譴責,批評港府利用司法制度進行政治打壓,「製造」主權移交後最年青的一批政治犯,呼籲林鄭月娥政府立即停止政治檢控。今次判刑也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聲明,批評對年輕一代民主運動的政治迫害,認為美國應採取行動向中國大陸施壓。
上訴庭昨日下午4時許宣判,64頁的判案書寫道,法官接納律政司申請,改判前學民思潮召集人、現任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即時監禁6個月、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監禁7個月、現任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監禁8個月。

黃之鋒等人坐囚車離開高院時,大批支持者忍不住哭泣,有人高舉「律政司可恥」自製標語牌。(李逸/大紀元)
三人未來五年不能參選
判詞指,三人犯罪情節嚴重,涉及大規模暴力及嚴重非法集會,要施懲罰性與阻嚇性刑罰的元素佔較大比重。並指「香港社會近年瀰漫一股歪風,有人以追求其心目中的理想或自由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力為藉口而肆意作出違法的行為。有人,包括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勵他人犯法。」為防止重犯,以儆效尤,並阻嚇他人不要模仿,因此要即時監禁。
法官指,非法集會罪最高可判監3年,考慮各人情況同動機,以及阻嚇以集會名義漠視法紀、作出暴力行為等判刑元素,分別以判監8至10個月作量刑起點,扣除部份人已完成社會服務令,作出今次判刑裁決。
今次案件與本周二重判反對發展東北區撥款案13人入獄8至13個月的法官相同,由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法官潘兆初及彭偉昌審理。
根據《立法會條例》,黃之鋒三人被判入獄超過3個月,未來5年均不能參選,包括立法會補選及2020年立法會選舉。

擬上訴 家人到場支持
三人聞判後表現平靜,黃之鋒及羅冠聰分別向女友微笑示意。黃之鋒離開法庭前振臂高呼「香港人不要放棄」,有市民即和應大叫「加油」。三人面露微笑步進羈留室,現場旁聽的部份聲援者難掩傷心痛哭,有的嘆氣,法庭外的旁聽室有人帶頭高喊「政治檢控可恥、公民抗命無畏無懼、律政司可恥」等口號。三人的代表律師都表示會上訴。
昨日羅冠聰的父親到場旁聽,開庭前與兒子擁抱不禁落淚,宣判後離開法院無回應傳媒提問。周永康的母親聞判後在庭內哭泣,無法站起來。周的父親感謝大家支持,對兒子入獄感到心痛,對兒子所做的感到驕傲,呼籲大家繼續支持他。認為三位年輕人的行為是無私的,一直只為香港的未來站出來,從沒為自己的好處或原因。
周父表示不想批評當權者,「但政府當權者向(之前的)裁決挑戰,當權者想達到增加刑罰令到大家有感覺不會觸犯法例。當權者想給大家一個警惕,令將來沒人做這些事。但要深思長遠影響會不會相反,會不會有更多年青人政治醒覺,做其它的事。」
周永康今天生日,周父透露一家人前日已為周永康慶祝。他指早已向兒子表示「要發生的事會發生,做了的事要面對」。他接著苦笑,無奈地說希望大家能遙遠為周永康祝福一句「生日快樂」。

「雙學三子」父母以不同方式表達對兒子的支持,周永康的父(左圖)母、羅冠聰的父親(右圖)到庭旁聽;羅冠聰母親日前受訪表達對羅和其他年輕無私的抗爭人士被判刑感心痛;黃之鋒母親發文指三子堅守「和平非暴力」原則建構更美麗香港的路上不會孤單,因有大批港人守望著他們。(左至右:港台、視頻截圖、大紀元)
三人無悔 勉港人續撐公義
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三人昨日步入高等法院聽取判決前,先會見傳媒。他們表示對判刑感到悲觀,但無悔參與重奪公民廣場及雨傘運動。
黃之鋒表示對投身民主運動感到非常榮幸,雖然坐牢非所樂見,但希望在監獄外的年青人不要放棄:「我希望由今天開始,各位香港人關注我們現在面對一波又一波政治清算,一波又一波的政治檢控,我希望香港人不要放棄,勝利是屬於我們的。下年我們出來的時候,我們希望可以看到一個有希望的香港,我們要看到一群不放棄的香港人,這就是我入獄前的心願。大家撐著,不要放棄。」
羅冠聰強調,重奪公民廣場是雨傘運動的開端,是和平非暴力的佔領運動非常重要的一環,但建制派及中共喉舌一直將其抹黑為暴力,將參與者抹黑為暴徒。
他說:「我肯定地說,無論今天的結果如何,我們內心也是自豪的,我們做的所有事情,也是對得起我們相信的公義,對得起我們相信的價值,所以我們三個未來面對因為雨傘運動,中共要清算我們,對我們所使用的司法暴力,我們也會坦然面對,我們無愧於心。」
周永康希望大家不要難過,繼續以最堅定的心情,用最堅毅的意志,去迎接所有打壓,相信最終會獲得勝利:「我相信我們的堅持,一定會使烏雲退散,我們相信我們的堅持一定會使我們看到的世界,我們希望的世界真正降臨在香港這個地方,我們相信公義、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在我們的堅持下會受到捍衛,我們絕對不會退縮。」
最後三人高喊「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步入法庭。

來源轉自:
【林怡報道 2017年08月18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