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港龍機師忘記帶日本小松機場的航圖上機,有關航圖載有如何在小松機場安全升降等資訊;圖為其中一張小松機場的航圖。互聯網
國泰港龍一班由香港飛往日本小松機場的客機,上周四早上載着155名乘客,起飛近一小時後飛至台灣上空時,機師赫然發現漏帶了目的地小松機場的航圖,由於漏帶航圖除有可能違反相關規定外,強行降落亦會帶來相當大風險,機師最終決定折返香港,並在取回航圖後再重飛日本,結果旅客行程受阻達4小時。立法會議員及民航界均指今次烏龍事故極罕見,疑涉人為疏忽;國泰港龍向乘客致歉並稱會展開內部調查,民航處亦正跟進有關事故。
記者:金敏琍 陳志偉
因機師烏龍令乘客要「遊飛機河」的是國泰港龍A320-232空中巴士,航班編號KA8348,目的地是日本石川縣小松機場,該機場屬軍民兩用。國泰港龍本身並無定期航班往上址,而今次航班屬包機性質,乘客包括多個旅行團的旅客,合共155名人,客機於6月1日(上周四)早上10時02分起飛,航程約4小時,原預算當地時間下午3時(香港時間下午2時)抵達日本小松機場。
簽派員應準備妥當
消息人士稱,由於小松機場非國泰港龍固定航線,故機上並無備有該機場的印刷版航圖,而航圖載有如何在小松機場安全升降資訊及數據,以及緊急復飛程序等。按正常程序,起飛前航空公司的「簽派員」應準備好整套飛行路線航圖交給正、副機師,但6月1日當天,機師在接到航圖後疑未有核實清楚,不知當中漏了小松機場航圖,客機其後於早上10時02分在香港機場起飛。
綜合本報收到消息及網站Flightradar24數據,KA8348客機當天10時58分、即飛行了近一小時後,至距離香港逾700公里的台灣3.3萬呎上空,機師才赫然發現漏帶了小松機場航圖,由於沒有航圖降落有困難,同時亦屬違規,機師決定掉頭折返香港取回航圖。至中午12時17分,客機在香港空域卸下部份燃油減磅後,於12時46分安全降落香港機場。機師其後取回小松機場航圖,航機終在下午2時09分再度起飛,並於日本時間傍晚6時38分抵達小松機場,但155名乘客旅程已因此延誤了4小時。

港龍展開內部調查
國泰港龍發言人證實,KA8348包機因並未配備相關機場的航圖而需折返香港機場,於同日下午取得航圖後繼續行程,並於傍晚抵達目的地。國泰港龍為對155名乘客帶來的不便致歉,並表示正展開內部調查,以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亦已就事件通報民航處,並配合作出跟進。
民航處則指當天上午11時16分該包機人員通知香港空管人員,因沒帶目的地機場航圖要求折返香港機場,空管人員按既定程序處理,民航處亦正就事與航空公司跟進。
東瀛遊執董禤國全指事發當天剛巧有兩個五天東瀛遊旅行團、合共61人乘坐涉事航班,航班延誤大約4小時,但由於首天無特別行程故影響不大。禤指小松機場因毗鄰著名景點立山黑部及白川鄉,故不少香港旅
行團會租包機直飛小松機場。
航圖電子化 民航處嘆慢板
對於國泰港龍機師漏帶航圖致航機折返事件,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民航處遲遲未推行航圖電子化,不能接受,今次事故反映航圖電子化的急切性;至於國泰港龍近年錯漏一次比一次驚心動魄,管理層需認真檢討。
正副機長或有責任
現時本港民航處只認可航空公司使用印刷版本航圖,但是美國聯邦航空局等多個外國航空機構,已經使用電子飛行包(Electronic flight bag,EFB)。香港航空學會會長沈智朗指出,香港在這方面較落後,而電子飛行包分幾個部份,由航空公司營運手冊、航圖、航機性能計算、載重平衡,以至維修紀錄等。
今次漏帶航圖事件中的目的地屬增添航點,航機上應無預載航圖,而列印航圖一般由航班簽派員負責,他懷疑涉及人為錯誤。不過,他指全面電子化關鍵是上載的資料是否最新,現時航空界一般每28日更新資料一次,包括航圖等重要飛行資料。目前本港有數間航空公司與民航處測試使用電子飛行包,等候民航處批准使用。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堃泰亦指,事故除涉航班簽派員疏忽,正、副機長亦可能有責任,因為機師需預先就改變降落點作安排,若事件中機師有這樣做可能及早發現漏帶航圖。
香港工程師學會航空分部發言人詹永年指,航空公司有責任提供最新航圖,批評「如果冇拎航圖,根本唔應該飛」。

■記者張珮琪

來源轉自:
【2017年06月0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