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因不滿薩德系統(圖),祭出「限韓令」,韓國則把市場轉向其他國家,學者認為,中共煽動民族主義威脅鄰國的做法,效果越來越有限。(AFP)
文/記者郭曜榮、莊麗存
韓國因部署美國薩德飛彈防禦系統(THAAD),引發中國大陸強烈不滿,祭出「限韓令」,對百貨、觀光、流行文化等產業發動抵制,韓國則把目標轉向歐美、東南亞、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希望減少對大陸市場的依賴,學者認為,中共煽動民族主義威脅鄰國的做法,對外和對內的效果越來越有限,尤其中國內部究竟有多少人自願聽隨共產黨的笛聲起舞,令人懷疑。
清大社會所副教授兼所長陳明祺表示,薩德屬於防衛性武器,攻擊性的威脅較低(無法攜帶核武彈頭),而其雷達偵蒐能力在日本與台灣早就有類似系統具備,不太了解中國大陸在什麼樣的考量下,把反薩德的力度提升得這麼高,但中方如火如荼地展開後,薩德還是進駐韓國了,甚至韓國還到世界貿易組織(WTO)告狀,在韓國內部並未發揮中方原本預期的嚇阻效果,反而形成騎虎難下的局面。

脅迫性經濟外交 不符大國風範
他指出,中共一直以來透過脅迫性的經濟外交,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到周邊國家身上的做法,已讓鄰國感到警惕,尤其是韓國的態度轉變很大,前總統朴槿惠當年不顧美國反對,赴北京參加閱兵,是少數出席的外國領袖。「但因中共的小老弟北韓不受節制,不斷飛彈試射,韓國面對的威脅是非常真實的」,陳明祺說,中共對韓部署薩德各種各樣的刁難,不見得對自己有利,「韓國人一旦挺過去,這種脅迫性外交的效果會越來越低。」
除了對鄰國的影響,中共的作為對國內也會有副作用,陳明祺談到,中共一直在情感面鼓動民族主義,想要鞏固政權,但實際上受害的是中國人民,例如樂天倒了、韓流沒了,其實是剝奪了民眾的選擇,若反覆操作幾次效果不佳,中共的合法性將受到傷害,「人民以後是不是還會聽從黨的笛聲起舞,不無疑慮。」
陳明祺指出,中共的合法性來源於經濟和民族主義,在經濟放緩的情況下,它便越往民族主義靠攏,挑起外部的矛盾,滿足中國人對於大國的想像,來鞏固國內的政權。不過,身為世界的大國,中共使用的手段卻沒有大國的風範,陳明祺說,自己手下的小弟(北韓)去威脅別人,中共不知是放縱或教唆,或是無力阻止,它採取的方式卻是逼使韓國不能有適當的武器來防衛自己,「這是一個全球領袖做的事情嗎?誰會相信你要領導全球化的企圖跟可信度呢?」

不想穿小鞋 習會持續清洗敵對派
不過,陳明祺也說,還有一個可能性,那就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政敵煽動民族主義,故意挑戰習近平十九大的接班布局,讓他騎虎難下,尤其從前陣子肖建華事件觀察,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尚未銷聲匿跡,若抵制韓國的這些行動是由江派發動的話,有可能是想迫使習近平做出回應,但自由度上受到限制,會讓他難堪,這也是有可能的。
國家政策基金會國家安全組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分析,為了鞏固權力,習近平還是會繼續進行江派的清洗,習目前的國際情勢處境比當年蔣介石面對美日等國斷交還嚴峻,在清洗江派人馬之際,一方面是為了讓人民看到政府的監督、清除官宦系統,維持內部穩定,其實中共的內部問題比外面想像還嚴重。
有分析指出,對習近平而言,「十九大」是權力鞏固的重要關鍵,因此就算是江派煽動民族主義搗亂,習仍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讓內部壓力宣洩出去,但不能太過火。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表示,習近平會有所權衡,中國民間對韓國已經開始採取抵制,沒有制裁也不行,可是時間不會太久,「因為會分層次,像對美國比較軟,會做一些調整,因為希望十九大能夠讓內部穩定,不可能啟動太大的制裁。」

來源轉自:
【2017年04月0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