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仰民攝
梁振英被揭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打龍通,利用周向立會調查UGL專責委員會提出其個人意見。捲入梁特干預立法會醜聞的民建聯周浩鼎,今午11時在黨友陳克勤陪同下在立法會會見傳媒,宣布即時辭去調查委員會的職務。他先表示在事件中絕無任何隱瞞,並無違規和違法,只想調查公正,及盡快平息政治紛爭。不過,他隨即稱考慮到調查委員會的運作,決定辭去委員會副主席和職務。
而梁振英多次出招針對會計界議員梁繼昌,質疑對方被他控告誹謗,參與調查會有利益衝突,又批評梁繼昌沒就此申報。梁繼昌今接受商台訪問時指,議事規則和內部守都沒有明文規定,須就牽涉民事訴訟作出申報。他又預告民主派會於下午的閉門會議中有所行動,會向謝偉俊提出要求。被問到是否對周浩鼎提出不信任動議或譴責動議,梁繼昌指因是保密會議,不方便透露太多。
梁繼昌重申,自己於3月3日首次專責委員會會議前,已在會議室內公開與主席謝偉俊及法律顧問商討,是否需要申報有關民事訴訟,以及此身分是否適合當委員,但至開會前一刻,謝亦表示沒有問題。他又指,自己與梁振英的官司已是公眾既知事實,在會議前已召開記者會公布,委員之間亦知悉事件,認為訴訟與委員會調查工作不構成利益衝突。
周浩鼎今早突然辭去專責委員會一職後,中午1時12分再自己現身立法會走廊,進入宴會廳與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午宴,遲到半小時,亦再拒絕回應問題,只說:「我冇補充喇」,就入內開飯。他出席飯局約45分鐘後離開,繼續封口拒評辭職一事。

泛民轟鼎無恥 建制派倒戈插埋一份

易仰民攝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日下午討論UGL事件,多名民主派議員會上與建制派「互轟」,提出譴責動議的毛孟靜指,周浩鼎辭去委員職務後,自稱無隱晦、無違規、無違法,實際卻是「有隱暪,違規違法」,指周浩鼎現時予人的觀感係,是梁振英的「臥底」,「周浩鼎好似係梁振英的棋子」,直指周浩鼎容許梁振英修改專責委員會的研究範圍文本是「不知所謂」,「畀人睇清你民建聯有你啲咁的敗類」。
公民黨郭家麒亦指,周浩鼎作為議員,未能盡忠職守,未能再覆行監察政府天職,做法不只影響周個人,更影響整個立法會,呼籲建制派應支持譴責動議,「否則立法會只會甘願做佢(梁振英)木偶,只幫佢遮醜」。
周浩鼎反駁,毛孟靜和郭家麒提出的譴責動議,是對他「好嚴重抹黑,無限上綱上線」,所以他必需作出回應,並重申自己「無隱暪、無違規、無違法」,只是想立法會的調查公平公正,又指相關文件從來公開,任何人都可以表意見。周浩鼎又聲稱,自己會上提出眾多意見,只是因為研究範疇「與公開事實不相符」,若不作調整,將令調查會出現「偏歪、不公正、不完整」,呼籲大家不要對他抹黑和上綱上線。
多名泛民議員會上狠批周浩鼎的做法,民主黨林卓廷指周浩鼎不斷欺騙立法會同公眾,將梁振英修改的文件,說成是自己修改,「中國有句話,叫一言九鼎,你宜家係六八九鼎,做佢喉舌、內奸,你根本唔係幫香港人做嘢,你應該下台!」獨立議員朱凱廸亦指,私周浩鼎私通梁振英被揭發,是「做壞事都做得蠢過人」。人民力量陳志全則批評,反對譴責的建制派議員是是非不分,「如果咁覺得佢無事,咁第日個個(建制派議員)都可以係周浩鼎,只要不留手尾,做得乾淨啲就得」。
連一向立場屬中立的醫學界議員陳沛然亦指,近日很多巿民在周浩鼎事件後,向他反映希望立法會認真做事,「唔好當香港人儍嘅」,批評周浩鼎的解釋亦有欠缺說服力,「希望大家認真處理,因為巿民睇緊立法會工作」。
公民黨郭榮鏗指,周浩鼎至今自稱「無隱暪」的說法,是侮辱法律界,認為說法反映周浩鼎至今無汲取任何教訓,認為一定要周浩鼎付出代價,「好多同事都唔會放過你」,又問周浩鼎:「你羞唔羞恥架,周浩鼎?」早前到廉署舉報周浩鼎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民主黨許智峯則指,今次彈劾周浩鼎「一啲都唔過火」,「佢最重要是要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挽回立法會聲譽和公信力」。公民黨楊岳橋也批評,建制派試圖將梁繼昌「拉落水」,但其實梁振英是在委員會成立後,才出信控告梁繼昌,又指建制派若謬論成立,只要受查人控告全部委員,即無人可以調查。
建制派方面,除了民建聯和多名專責委員會委員外,多名議員發言時,均有批評周浩鼎。新民黨葉劉會上指,「梁特首真係處理得唔係幾好,如佢咁有意見,閉門會議時來作證咪仲好,唔好搵一個議員嚟搞吖,我替阿鼎好唔抵,頂咗呢單嘢」,指相信周浩鼎已汲取教訓,認為立法會不應再「胡亂譴責」,「話哂佢(周浩鼎)係年輕、經驗淺的議員,件事到此為主就算嘞」。
過去甚少發言的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會上亦直斥周浩鼎「處理文件上的確不當,維護議員獨立性不足」,指周浩鼎應就自己不成熟的作為「反思」,認為周辭去委員職位是恰當,但認為今次不是違法事件,只是周浩鼎處理不當,故不贊成議員提出譴責動議。 梁美芬發言時,則將「UGL」委員會錯說成「UGC」委員會,其後又將專責委員會應該專心「調查梁振英」,錯說成「調查呢個委員會」,說法引來在席泛民議員恥笑。
不過,多名建派議員仍全力為周浩鼎護航,反對譴責周浩鼎。工聯會黃國健指,今次事件已變成泥漿摔角,認為應解散委員會重新做過。演藝文化界的馬逢國認為,現階段向周浩鼎提出譴責並不適合,應先讓委員會完成調查工作。何君堯則指,認為今次周浩鼎事態嚴重,但不認同向周浩鼎提出譴責,認為有委員泄密是更嚴重,委員會應該一併處理。
民建聯則試圖將焦點轉至梁繼昌。民建聯張國鈞指,梁繼昌作為梁振英控告的人,出任調查委員會職務調查梁振英,是有利益衝突。民建聯陳恒鑌亦指,梁繼昌作為被告人,調查梁振英,做法並不公正。民建聯何俊賢則指,立法會的議員質素,並不足以處理今次調查工作,又指委員會只是泛民以「敵意成立」,根本無可能公正處理調查事件。
總結發言時,毛孟靜批評,「一個臥底話隱暪無罪,違規有理,佢(周浩鼎)係死不悔改,係聒不知恥」。公民黨郭家麒亦指,「民建聯同建制派除咗用個賤字,我都唔知點講,轉移視線,我覺得呢啲好卑劣的行為」,說法惹來蔣麗芸不滿,指郭的言論冒犯,要求郭收回「賤」字。郭家麒則指,蔣麗芸只是自己對號入座,又指民建聯試圖轉移事件焦點到梁繼昌身上,做法可恥。
周浩鼎則指,外界以「私通」和「打龍通」形容事件,都是對他本人的「嚴重抹黑,又指郭家麒的言論冒犯了民建聯議員,是「非常非常無禮貌」。
最終內會主席李慧琼指,立法會會留待譴責周浩鼎的調查委員會完成工作後,就有關動議作辯論及表決後,宣佈散會。

來源轉自:
【2017年05月1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