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電郵騙案是常見騙案。(警fb圖片)
【黑客勒索】
勒索軟件「WannaCry」及「Jaff」不斷變種,令全港電腦用戶陷入恐慌。本港的科技罪案數字持續高企,警方今年首季共接獲1,353宗,以「網上商業騙案」最多,共有565宗,與去年同期比較升幅達34.8%。至於「涉及猥褻行為或性罪行」的科技罪案升幅驚人,高達48.3%。
保安局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科技罪案數字,本港警方接獲的科技罪案數字於2012年有3,015宗,去年則增至5,939宗;雖然在過去五年間的宗數也是徘徊在約5,000至6,000宗左右,但涉及的損失金額卻愈來愈巨大,2012年只是3.404億元,但至2016年23.008億元。

首季較去年同期升48.3%
去年,在「雜項」一欄的案件有195宗,為歷年之冠,按照保安局再細分,最多人干犯的罪行是「網上賭博」(43宗)、「不涉及入侵行為的盜取電腦資料」(32宗)、「身份盜竊」(32宗),以及「網上發布淫穢及不雅物品」(22宗)等。
警方於本年1月至3月共接獲1,353宗科技罪案,較去年同期的1,334宗微升,涉及損失約2億港元,較去年同期的4.5億港元,下跌一半。雖然涉及金額減少,但多項科技罪案均錄得上升。在本年首季,以案件性質分類,排名首三位是:「網上商業騙案」、「網上雜項騙案」及「非法進入電腦系統」案。「網上商業騙案」有565宗,較去年同期的419宗增加34.8%;「網上雜項騙案」有289宗,較去年同期的244宗上升18.4%;「非法進入電腦系統」180宗,較去年同期下跌25.9%。
在首季科技罪案中,值得關注是有兩類案件雖然警方接獲的宗數不高,但升幅驚人。其一是「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本年首3個月有5宗,去年同期只有2宗,增加約一倍半。其二是「猥褻行為或性罪行」科技罪案,本年首季有43宗,較去年同期的29宗上升48.3%。
「管有兒童色情物品」亦為科技罪案之一,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日前聯同港島、西九龍、東九龍、新界南及新界北五大總區警員,展開「跨欄」行動,突擊搜查多處地點,拘捕15名男子(20至53歲),檢獲多部電腦,行動中搜獲逾2萬張兒童色情照片及7,000套兒童色情影片。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行動組高級督察范俊業表示,涉案人士從多個渠道取得該些兒童色情圖片及影片,包括從網上購買、從網絡下載及使用共享軟件下載。去年涉及管有兒童色情物品的案件共有43宗。

DDoS攻擊是黑客常用手法
此外,「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是黑客常用手法,攻擊目標伺服器或找尋目標伺服器的漏洞,從而發動攻擊或盜取資料。近年以重要基礎設施為對象的網絡恐怖襲擊有上升趨勢,香港金管局去年曾發現有1至2宗本港銀行受類似懷疑攻擊,但並無金錢損失。
保安局建議警方開設一個總警司職位,以領導近年成立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以打擊科技罪案,早前已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事實上,香港警方早於2015年把調查科技罪案的單位「升格」,成立全新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CSTCB),專責防止及偵查科技罪行和保障網絡安全。可惜,時至今天,領導該科的「總警司」職位,拖近兩年都無法在立法會獲得通過,近期才重上議程。

增設網絡安全總警司仍未表決 李家超:居危不思危

李家超表示網絡科技罪行上升兩倍。(商台圖片)
雖然科技罪案的嚴重性已威脅市民的安全,但部分立法會議員對於警務處開設一個「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職位仍然「歎慢板」,拖延約兩年仍未能開設,近期重交立法會財委會討論,但至昨天會議結束前仍未表決。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在會上表示,本港的網絡科技罪行在過去五年間上升兩倍,亦有調查指香港是全球被加密惡意程式攻擊第九多的地方,現時香港是「居危而不思危」,近日勒索軟件事件如在沉睡中甦醒時,才晴天霹靂,故早在三年前已提出要增設職位。李更強調警隊沒有政治任務,只是針對行為有否犯罪,不會理會其背景及政治立場。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舉行兩小時會議,繼續審議警務處開設一個總警司職位撥款,以領導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李家超在會上表示,本港整體罪案五年間下跌兩成,但網絡科技罪行卻上升兩倍,亦有調查指香港是全球被加密惡意程式攻擊第九多的地方,開設職位的建議已商討超過兩年,但仍未能成事。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近日網絡勒索軟件問題令市民人心惶惶,黑客手法日新月異,只要電腦系統不夠新便有機會受攻擊。他說,現時科技罪案調查科仍然群龍無首,市民面對下輪黑客攻擊時,不止「WannaCry(想哭)」,而是「Wanna Die(想死)」。他認為,有議員不擔心被黑客攻擊是匪夷所思,反而擔心政治檢控,認為網絡安全是市民每日面對事情,故支持開設職位,揚言愈快愈好。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亦指出,現時勒索軟件令市民擔心,預計未來或會有更多個案出現,希望泛民勿擔心有網絡監控、警權過大。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重提不幸經歷,稱曾因網上詐騙而被騙6萬多美元(約47萬港元),幸得警方尋回。
張超雄關注警方與外地執法部門特別是內地警方,在交流網絡安全資訊上有何限制,李家超表示,警方與國際執法機構合作,有既定規則,他又指出應對網絡安全是「居危思危」,增加總警司職位是一個具前瞻性的決定。

來源轉自:
【2017年05月2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