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二十六日,香港特區將舉行下一屆特首的選舉。現任特首梁振英在北京壓力下宣佈放棄連任後,至今宣佈參加特首選舉的有五人,他們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退休大法官胡國興、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兩位現任司長宣佈參選後,已經辭去職務,並獲中央批准。
特首參選人的三個關口
特首參選人要過兩個關口才能正式成為參選人:第一關是要有百分之一的已登記選民聯署,計三萬七千七百九十人聯署提名,美其名曰「公民提名」,截止日期是二月二十二日下午五時以前。第二,在一千零三十四名(理應一千兩百名)選舉委員中,必須有一百五十名選委提名,截止日期是三月一日下午五時以前。當然最重要的關口是北京的態度;投票前北京已有許多小動作,如果選情出現「意外」,還會出現大動作。
作為泛民激進派的長毛最後宣佈參加這個小圈子選舉,引發兩極爭議,由於理由不充分,且有攪局之嫌,所以「公民提名」的聯署進程緩慢,能否通過「公民提名」這一關有疑問。
至於選委提名,因為中聯辦明確支持林鄭,加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帶了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到深圳宣佈唯一支持的是林鄭,因此許多選委(這是北京制定遊戲規則時已經決定入圍者大部分必然是「奴才」)立即表態擁護,所以支持林鄭的提名選委遙遙領先。除長毛外的另外三個人能否過關,尚不得而知。然而在所有民調中,支持度的先後順序排列幾乎都是曾俊華、林鄭月娥、胡國興、葉劉淑儀。
北京所制定的小圈子選舉遊戲規則本來就已經可以掌控他們所屬意的「愛國者」,然而還是要假造由多人參選的「選舉」氣氛,然後在過程中以某種動作(例如握手)或語言,最後敲下他們屬意的「唯一」人選。然而這次連聯署與提名都還沒有完成,北京當局就以赤裸裸的形式匆匆表態,實在相當反常。是反映了中共的黨內鬥爭(張德江屬於江澤民派系),要在香港安置自己的人馬,還是不同派系合作為香港人設下一個騙局,也就是北京赤裸裸挺林鄭,以引發反感而讓稍微溫和的曾俊華當選,以顯示北京的「開明」態度?
李嘉誠被中聯辦封口?
林鄭外號「好打得」,是建制中的鷹派,與梁振英合作無間,自然會執行沒有梁振英的梁振英路線,因此反梁必然反林鄭。曾俊華號稱是建制中的溫和派,然而他的競選綱領中,在二○二○年前要推動惡名昭著的基本法二十三條國安立法,同時重啟已被否決的「八三一」假普選的政改方案,對梁振英違法拔除或擬拔除民選議員的事絕口不提。因此如果是他上台,與林鄭相比,只是小惡與大惡的不同而已,卻為中共換取「美名」。
雖然如此,因為曾俊華與工商界關係良好,行事相對溫和,所以他的民調高居不下,成為威脅林鄭的最大勁敵。今年二月八日下午,媒體拍到香港首富李嘉誠父子三人的車隊開進中聯辦,離開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多名官員,包括副主任殷曉靜、協調部長沈沖等送別。雖然事後李家表示是例行拜年,然而以往並未有年年拜年的記錄。而拜年選擇在張德江南下深圳發表「唯一」支持林鄭的談話前夕,也可見這是要掃平林鄭在工商界提名的阻力。
二月十九日,李嘉誠在公眾場合出現,在記者詢問時,他回答會投票,但是不會提名任何一個人,因為這四位候選人都是他的朋友,他不願得罪任何一個。
李嘉誠與梁振英有矛盾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他當然不會喜歡沒有梁振英的梁振英路線,然而商不與官鬥,尤其不能與中共官員鬥,因此不參與提名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非建制派的應對策略
在這情況下,非建制派該如何應對?
非建制派首先是反對小圈子選舉,何況北京掌握多數選票,非建制派推出的候選人在根本不可能勝選的情況下,至少也不應該採取消極而無所作為的態度,而是應該利用自己掌握的選票表態。過去八百名選委時,泛民可以得到超過一百五十名的提名票,不會超過四分之一;然而這次因為雨傘運動的影響,包括老泛民的非建制派經過努力得到三百二十六票選委名單,而全部選委是一千零三十四票,亦即非建制派票數佔了三成一以上,這意味著對決定什麼人當選或什麼人不當選的影響力是比過去增加了。當然,也只有進行配票,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應。即使最後不能發揮到影響力,也可讓北京的如意算盤難以得逞,不能躺著當選。
泛民中一直不乏有意投白票來抗議小圈子選舉,這個精神可敬;然而與其讓北京與建制派輕易得其所哉,不如與他們鬥法,至少讓他們處於精神緊張狀態,這樣才不浪費得來的三百二十六張票。選民們在各個界別努力爭取出任選委,總不能讓這個努力白費。 從目前四個人提出的政綱中,林鄭與葉劉都是中聯辦與北京的寵兒,並且採取「棄葉劉保林鄭」的策略;非建制派不會考慮投她們。非建制派最屬意的應該是胡國興,因為是退休大法官不滿梁振英挺身而出參選,所以比較會堅持司法獨立,同時他的政綱應該最得到非建制派的支持,因為他反對在普選前為二十三條國安立法,認為應該拋棄「八三一」政改方案而逐步推動真普選;尤其他主張為二十二條中國不干涉香港內政而立法,這個主張恐怕連泛民都不敢提出。

326票要發揮應有效應
可惜因為胡國興知名度不高,香港選民也很現實,知道北京不會喜歡他,所以在民調中排第三,尋找選委提名也很困難。不過擁有三百二十六選委的非建制派,應該有能力「保送」曾俊華與胡國興進入參選行列。有可能的話,也應該把葉劉送進參選行列,她的惡名可以分掉林鄭的一些選票。
去年立法會選舉中推動「雷動計劃」的學者戴耀庭,與其他學者張達明、鄭宇碩這次推出公民投票計劃,讓候選人在體制外的投票中,最後得知民意的高低,供非建制派的選委參考(建制派應該也會參考)。因此三百二十六名選委可以根據最後公民投票結果,決定把票投給哪一位。如果胡國興有希望,當然投給他,如果的確沒有希望,就給曾俊華。
非建制派最後一定要參與棄保遊戲。上次立委選舉,「雷動計劃」固然有瑕疵,然而不能否定它的功績。這次只是在三百二十六名選委當中進行指引,比立委選舉容易得多。關鍵在於這三百二十六名選委是否願意捆綁投票來發揮它的最大效應,雖然戴耀庭說是自願。
投票前的最後幾天最重要,情況會有許多變化,北京的最後意圖也會顯現出來,所以所有參與公民投票的選民,尤其是推動公民投票而要作出指引的「司令部」,一定要對所有真真假假的資訊作出過濾,得出最正確的判斷,再引導三百二十六選委作出正確的投票指引。

來源轉自:
【2017年3月號 爭鳴 總473期 林保華】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