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製作插畫諷刺林鄭事隔一晚即反口。

【評論文章/文:漢江泄】
政治家須具戰略眼光,出言須謹慎,行政長官本該如此。可是,林鄭月娥以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欽點」的「必勝姿態」逐鹿下屆特首之位,從選舉工程展開至今展現官臨天下的氣場,失去謙卑及重視民意之心,態度傲慢及官僚。她的失言已成災難。從「廁紙論」至日前的「辭職論」,每次均是她自行製造「語言詐彈」,儼如發動「自殺式襲擊」,可見完全沒駕馭複雜形勢的能力。林鄭日前聲言「如果香港人主流意見令我無辦法再擔任行政長官,我會辭職」,瞬間市民紛表態指從多項民調顯示「主流民意」不支持她做特首;詎料,事隔一夜,林鄭再次反口覆舌。「辭職論」已重挫林鄭的管治能力,開局已註定失敗,一旦當選,只要她任內稍有政策逆民意,勢必遭追究「下台」責任。
林鄭月娥曾形容自己為「有sound bite(精句)」的官員,自認有辯才,但自從她公開有意參選,已踏上這道「失言」之路。

由延續梁施政已是失言之始
當日,她反口說參選特首指要延續梁振英施政,馬上令不少市民嚇破膽,因幾經辛苦才可擺脫梁的「連任魔掌,於是譏諷她是「梁振英2.0」。果然,林鄭接二連三的行徑和言論,從「廁紙論」至「辭職論」(見表),被視為青出於藍,預期她更禍港、更霸道、更心術不正。
繼林鄭早於1月底在傳媒高層閉門聚會透露參選是為了阻止中央不任命的人當選後,另一重型詐彈是前晚在七大電子傳媒論壇上,在現場觀眾提問的環節有人問林鄭月娥是否相信香港人?如香港人的主流意見與她本人有很大分歧,她會如何處理?
林鄭月娥回應說:「百分百相信香港人,如主流意見與其本人意見有分歧,她會接受香港人意見······如果香港人主流意見令我無辦法再擔任行政長官,我會辭職。」此話成為網絡及街坊熱話,紛紛要求她求去。 「辭職論」急速發酵,林鄭昨午出席金融服務界選委的諮詢大會時主動再解說,但再次顯示是諉過他人,迴避責任,反口覆舌。林鄭說,在七間電子傳媒聯播的論壇上是回應有關是否信任港人及與港人意見不同時的處理方法,原話是「若果港人的主流意見令我(林鄭月娥)無法擔任特首,我就會辭職」,說意思非與「個人民望」有關,指「民望可升可跌」。她續說,行政長官同時需向中央及港人「雙負責」,說「是香港發生了事情,與擔任行政長官的責任有衝突,無法履行《基本法》下行政長官的責任,唯有作出個人艱難的決定辭職」,批評有人演繹成與民望有關,說是「兩碼子的事」。

冷言拋下「不想再糾纏」 黑臉離開
她隨後再向記者諉過是有傳媒誤報指她的說法與選舉時的民望有關。記者追問她推行《基本法》23條立法失敗、多少人上街才是「主流意見」及如何定義「主流意見」等?林鄭只重複說,當「發生了一些事」,不能履行特首職務,才是與《基本法》有牴觸的事。她在記者多番追問下都未有提出任具體例子說明,然後冷冷地拋下一句「不想再糾纏這問題上」,再無回應記者提問下,黑臉離開。
另一名候選人曾俊華被問及林鄭月娥「辭職論」。曾俊華回應說「民意就是民意」,「民意」與「主流意見」只是語言上的問題,不同機構的調查都反映到市民就某個議題的看法。他又批評林鄭月娥,經常把辭職掛在口邊,「一時講辭職,一時講不辭職」是相當消極,認為在任何位置、不同情況下都要努力做好工作。

除建制一民調 全部民調是曾俊華排首
的而且確,目前全部民調(除了建制派的香港研究學會外)均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民望一直高企,甚至遠遠拋離林鄭;根據由嶺南大學進行的最新民調更顯示,反對林鄭出任特首的比率高達近四成半,成三位候選人之「冠」。林鄭顯然不得民心,未能符合中央所列擔任特首的四大條件之一。筆者認為,四大條件全部皆重要,但作為香港的管治者,下屆特首必須擁有高民意,獲跨黨派、跨社會階層支持,才可以達至政通人和。
任何政策都必須依靠優秀的「推銷員」,而這人必須是「謙卑待客、誠實有禮、為客籌謀」;若果自視過高,懶理「顧客」的需要,縱使有好產品,也會乏人問津,淪為孤芳自賞。君不見梁振英在過去任內近五年正正是在民意失分,結果政令不通,民怨沸騰嗎?置身梁政府的林鄭卻依然重蹈覆轍,港人想起要走這舊路,怎會不憤怒呢?

林鄭參選已釀遊行 料開局註定失敗
香港市民期望「團結」、「人和」是管治的主調,我們支持反對「港獨」,也討厭野心家為鞏固勢力而製造及炒作「偽港獨」議題。林鄭未登「天子」位,已官臨天下,盛氣逼人,不斷砌詞,虛構事實(如說無請政治助理及一校一社工問題),技術官僚的林鄭已進化成「語言偽術家」,說真的,非常可怕。
「民陣」於投票日前夕的25日及投票當日26日,分別舉行遊行及集會。有關注基層住屋及權益的組織計劃於3月25日黃昏起在會展外集會,直至選舉當天。筆者認為遊行人數未必重要,反而是極罕見有候選人未當選已被小市民「用腳表態」上街抗議。梁政府已印證強硬鬥爭路線是死路一條,不得民心,林鄭一旦這樣子開局不順,預計未來五年同樣激戰連場,再度拖後經濟發展,間接影響國家發展大局。

來源轉自:
【2017年03月1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