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主政美國,讓世界瞠目和震撼的是,川普尚未正式就任,就已經發動了他對國際關係現狀的大衝擊,其中包括中美關係。
遏制中共讓美國「再次強大」
有人譏笑川普商人出身,不懂政治,不懂外交,只是信口開河,或者莽撞,這不是糊塗就是故作鴕鳥。中國古代大政治家呂不韋不就是商人出身?何況商人甚至比政壇老客更多了一層精明和務實!眾所周知,川普的口號是「讓美國再次強大」。這句精心設計的競選口號本身就表明了川普對美國和世界的深刻認識,以及他的雄心和力量。
但怎樣才能使美國再次強大?從川普在競選中以及勝選後的一系列談話和動作(例如他打算起用的政府班子)可以清楚看出,他的辦法就是堅決地遏制中共。
中共之所以有貌似巨大的力量,恰恰是由美國從尼克松以來歷屆政府的兩大政策造成的:
一是聯華抗蘇;
二是力推全球化。
聯華抗蘇在當時的世界局勢下,事非得已勢在必行。因為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前蘇聯在石油美元的刺激下,成為世界上唯一能與美國抗衡的共產專制超級大國,是咄咄逼美,在世界大搞擴張的邪惡的力量。美國乃不得不與蘇聯的另一對頭中共達成妥協,合力抗蘇。這其實就是「東和孫權(中共),北拒曹操(蘇聯)」的諸葛故智,也是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的大背景。至於全球化,那是在科技發展特別是互聯網興起的大背景下,全球聯繫不斷增強導致的全球意識崛起。全球化提升了自由貿易,二○○一年十二月十一日,中共經過十五年漫長談判,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大陸廉價商品的湧入和對華投資的高額回報,一時之間也確實使美國獲益不小。
但事情總有兩面性,隨著世界局勢的演進,上述美國兩大政策的負面性愈來愈彰顯。前蘇聯崩潰了,中共卻因WTO終於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時至今日,特別是隨著習近平政權在中國大陸立足,其反普世價值、反民主本性,仰仗著財大氣粗的實力(其實是虛力),在全球特別是南海和東海擴張日烈,使中共成為美國的最強勁對手和潛在敵人,正所謂前門驅虎後門進狼。中共完全無視WTO規則,以低價傾銷、剽竊技術等手段造成美國就業機會的大量流失和巨額貿易逆差,也使美國不勝招架。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川普要讓美國再次強大,堅決遏制中共就必定成為他外交政策的不二選擇。

美台合作 四方聯手
如何遏制中共?除了調整經貿政策,例如調高大陸進入美國的商品關稅,調高美國企業在海外(主要是在中國大陸)生產的商品進入美國的關稅和降低美國企業在美國國內生產的稅率,鼓勵美國企業遷回美國等等。政治上著力強化美台關係,構建美日韓台四位一體化,成為川普遏制中共的重大策略。川普看似莽撞的通話外交和關於一中政策的談話,其實是精心安排的密切與台灣關係,遏制中共的第一步。可以肯定,未來,美台交往會更多、更官方化,美國對台軍售會更加升級,一句話,就是美台合作,四方聯手。
川普政策是否能實現和成功?決定的因素就是他採取什麼策略以及中共如何對應。因為美日、美韓同盟,即使川普要求日韓支付部分軍費,也是不會破裂的。最近,在朴槿惠無疑將下台的背景下,韓方反而加緊了部署薩德系統就是明證。
對於川普所說「我不知道我們為何要受一個中國政策約束,除非我們與中國在其他事情上有協議(deal),包括貿易……」,有人解讀為川普要放棄一中政策,或者要以台灣與中共做交易,逼迫中共在貿易上讓步。這在筆者看來是完全誤解和低估了他。實際上,川普上述談話完全不是要放棄一中政策,也不僅僅是為了換取美國在貿易上的利益,川普的用心只有一個:遏制中共。
川普是否會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台灣是否會宣告獨立?筆者可以斷言:不會!道理很簡單:沒有必要。因為台灣事實上早已獨立於中共體制以外,台灣的民主體制,得到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尊重和事實上的承認。

美國在台辦事處實際上就是美國大使館
台灣與世界包括美國經貿往來頻繁,台灣的護照獲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免簽都是明證。何況還有《美國與台灣關係法》和列根時代(一九八二年)的《六項保證》,美國對台軍售始終維持著,川普強化美台關係構建美台一體,並非「正式建交」這個虛名不能行。
至於「台獨」,本質上是台灣民眾拒絕中共專制體制,而不是脫離中國。時至今日,台灣的主體民族已是漢族,他們與大陸民眾同文同種,在大陸多的是非親即戚,他們的根在大陸。筆者亦可斷言,台港澳與大陸,在不太久的未來終於會一國一制,並且國名很可能還是中華民國,一個真正的民主共和之國。
明顯地,川普關於一中政策的談話,重心是警告中共:美國現在不圖與台灣關係的虛名是有條件的,並無法理基礎,因為即使是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美方的表達只是「認知(acknowledge)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並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not to challenge)」。「認知」不等於「承認(recognize)」。列根時代對台六項保證的第六條就明確寫著美國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中共要「一中」的面子,就必須尊重和遵守國際共識與規則,包括在貿易(注意不僅僅是貿易)、南海、北韓等等的問題上都要改邪歸正,不能任性胡來。這正是川普看準了中共軟肋的精準一擊。

中共的「紙老虎」本質
然而中共將如何應對?筆者斷言:唯有一詞可以刻畫:紙老虎!
中共會不會武力攻台?除了《環球時報》那樣的御用筆桿子和幾個軍方鷹派人士,還有美國國內一些反川普的媒體之外,習氏一夥難道不清楚自己的真正實力,首先是在大陸已喪失殆盡的民心和那支腐敗澈骨的軍隊的戰鬥力?經濟貿易戰?中共難道不知道諸如制裁美國、拋售美債、減少在美投資等等首先是更傷及自身?外交戰?這世界上還有幾個國家是中共的朋友?中共挑得動(即使大撒幣)幾個國家棄美投共(例如菲律賓真的倒向了中共?)。即使挑得動幾個小國與台灣斷交,美台一體,台灣又何足懼哉!
畢竟中共王毅外長心知肚明,除了「小動作」之說把矛頭對準蔡英文,就沒敢直接批評川普。最近,王毅在與瑞士外長佈林克哈爾特會談時也只是說「如果試圖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國核心利益,最終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除了恫嚇,沒有實質內容。中共紙老虎的又一證明是:十二月十四日,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明確宣稱如果中國繼續在南海採取破壞地區穩定的行動,美方已做好準備(注意這可是貨真價實的!)在南海對抗中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的回應依然只是空泛的「希望美方……多做有助於促進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依然沒有任何針鋒相對的言辭。這算是克制嗎?也許是,但卻表明:面對川普的強勢出擊,中共恐怕連招架之功也沒有,只能悲歎無可奈何花落去了。

來源轉自:
【2017年1月號 爭鳴 總471期 史 平】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