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51週年。(Getty Images)
今年是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51週年。文革開始後被迫害致死的多名中國作家學者等已離世滿50年,他們一些作品的個人版權到期。這可能會導致這些作品再版面世。有分析稱,文革作品再版潮能令讀者了解那段被掩蓋的歷史,引發反思。
1966年開始的文化大革命距今已近51年,當年包括老舍、傅雷、鄧拓等20多位在文革時被迫害至死或自殺的著名作家,其約200部作品的近50年版權保護期今年屆滿。
按照國際《保護文學和藝術作品伯恩公約》,文學作品的版權在保護期終止後就將進入公有領域,有大陸出版商預料,將掀起出版熱潮。
關注事件的河北獨立媒體人朱欣欣接受本台採訪時稱,這20多名作家在文革中無端地遭受到人格的凌辱和踐踏、身體的殘酷迫害和心靈的痛苦煎熬,甚至死於非命,作家們在這一時期的創作不但從理性上,而且更多的是從情感上影響讀者對「文革」進行堅決的否定:
「有利於他們作品的進一步的普及,另外更重要的是喚起人們對那段歷史的回憶與反思。
因為這些藝術家他們的作品從藝術的角度反映了那個時代那些藝術家他們的思考以及他們的追求。當然像鄧拓這樣的作品更多的是反映的是當時的一些現實,老舍這些藝術家,他們的作品更多的是通過藝術的形式來間接表現他們的理想和對現實的觀點,通過他們的作品還可以進一步喚醒人們去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了解他們的思想,通過這些來了解中國知識分子們的精神思想史,對於認識當下中國的現實也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文革爆發後,這些作家均受到波及,被當成「階級敵人」揪鬥、抄家、侮辱,一些作品也隨之遺失。其中老舍是「文革」最早的殉難者之一,被打為「反動文人」,遭到批鬥虐打,因不堪受辱投湖自盡。
「文革」期間,中國知識分子的集體自殺數量驚人,而且帶有突發性和傳染性,此後傅雷、鄧拓被人蒐出「罪證」,遭定為「反黨集團」,被迫在家中服毒自殺。
關注文革作品的作家馬先生告訴自由亞洲,中國作家本無自殺的傳統,但到了文革卻集中出現一個自殺的高峰,但至今大家仍遺憾地看到,對於這場民族大劫難,當代執政者一筆帶過、輕描淡寫,這一定會為日後歷史重演埋下禍根:
「文革以後重新執政的這些中共黨政政要,他們大多數都是在文革中深受其害的。但是這些人重新掌權之後,並沒有徹底清算文革的罪行。這些作品潮出來,當然對揭示文革當時的慘烈情況,引發人民對文革的關注,思考有關文革以及中共執政的問題,當然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的。文革這樣一個人類歷史上非常慘痛的經歷,歷史事實抹煞不掉的。」

(轉載自由亞洲電台;原標題:文革中第一批慘死作家版權保護期屆滿 料掀文革作品再版潮)

來源轉自:
【2017年01月1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