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靈寶市朱陽鎮傳出有飛機墜毀,其後證實只是衞星火箭殘骸。(網路圖片)
【記者張天宇/報導】
有大陸網民日前在微博爆料稱,一架飛機在河南靈寶市上空爆炸後墜毀,有當地民眾指空中傳出幾聲巨響,並伴有濃煙出現。地面也有不少疑似飛機的零件。但事後官方向媒體證實,墜落的是衛星殘骸,並沒有人傷亡。
據大陸媒體報導,12月28日上午,多位網民在微博上爆料稱,一架民航飛機在河南靈寶市朱陽鎮,兩岔河村上空發生爆炸。

有網民指現場傳出一聲巨響,並伴有濃煙出現。(網路圖片)
有媒體趕往現場,採訪朱陽鎮村民了解到,確實有一架「飛機」在附近墜落,靈寶朱陽還有洛南零口鎮都有明顯震感!
報導稱,朱陽鎮派出所工作人員說:今早11時許接到民眾反映後出警,截至下午3時沒找到殘骸,不清楚是客機還是無人機。朱陽鎮政府工作人員則稱,目前正在了解更多情況,但可以肯定的是墜毀的不是客機。
據映象網援引當地權威人士透露,殘骸已經被送往相關部門檢測,原因也正在進一步分析中。
當天下午15時52分左右,事件有了初步進展。
《大河報》採訪當地鎮派出所工作人員處得知,此次該鎮發現的飛行物殘骸上面有「中國航天」字樣。在與太原衛星發射中心聯繫後,判斷殘骸並非來自飛機,而是中國航天方面發射的火箭推進器殘骸,為正常脫落,未造成人員傷亡。

村民在現場發現的「飛機殘骸」,實際是衞星火箭殘骸。(網路圖片)
民航自媒體「航空物語」表示,28日上午11時許,位於晉西北的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將高景一號商業遙感衛星發射升空。該衞星向南偏西方向發射,靈寶市一帶正好處於火箭第一級被正常拋棄後的落地範圍。結合網路流傳的殘骸碎片,判斷所謂「飛機失事」很可能是火箭部件落地。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今日將高景一號商業遙感衛星發射升空。(網路圖片)
民眾患衛星殘骸恐懼症
據《華商晨報》報導,河南靈寶與洛南一帶,是預定的衛星殘骸墜落處。
對此,有網民質疑,如果洛南是預定衛星殘骸墜落地點,發射衛星當天,為什麼沒有提前通知當地民眾?如果火箭殘骸砸中人或房屋,應該如何處理?
據了解,助推器,一級火箭分別重達數噸,從數萬米高空墜落地面,其威力不亞於重磅炸彈。
按照相關規定,航天發射前,有關部門要航區、落區發布通知,進行人員疏散等準備工作。
同時由專人對殘骸進行回收,如果運輸不便,則將其分解就地掩埋。萬一發生意外,政府和地方需對居民進行賠償。
此外,火箭推進劑四氧化氮,可能在殘骸中有少量殘餘,與空氣反應後會產生黃煙,該氣體達到一定濃度時,對人體有害。落區指揮部要組織人員保護現場,避免他人接近。
但是從朱陽鎮民眾和當地警方政府方面的反應來看,顯然對當天發射火箭毫不知情。
以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火箭一級殘骸主落區——湖南遂寧縣為例,綜合此前報導,從1990年代開始,遂寧每年都會發生因衛星殘骸砸傷砸死人或牲畜,毀田、毀房的事故,此外,這些具有放射性污染的殘骸,也讓當地環境遭到了長期危害。

火箭殘骸墜落陝西民宅,房頂砸出大洞(網路圖片)
2012年綏寧縣瓦屋塘村村民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當地村民對衛星殘骸有著莫名的恐懼,他們不知道這些頭頂上的「不速之客」會掉到哪個地方,每次只能憑運氣躲過一劫。
尤其發射衛星都在晚上12點左右,村民因此晚上嚇得不敢入睡。即使當地政府提前通知「疏散」,可他們無處可躲。
村民們還表示,非常希望發射中心搬走,並抱怨,為什麼火箭發射不選在偏遠無人的地方。

中國沒有相關損失及賠償法律
2011年俄羅斯「子午線」衛星發射失敗的碎片砸中一棟民房,賠償金則由一家商業保險公司支付,因為衛星發射投了責任險。
美國《航天發射法案》也規定必須購買第三者責任險,且超過最高賠償限額的部分,政府需提供額外的保險擔保,上限為15億美元。
此外,美國太空總署明確其經費的一部分用來購買保險。英國、德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亦有相似規定。
但是在中國尚未解決這一法律問題。很多航天發射活動,缺乏第三者責任險,政府主導的軍事和科研性質的衛星多未投保。
專家分析,中國即使通過商業保險給第三方損失帶來一定的保障,但仍不足以明確發射造成第三方損失後的一些問題,如賠償額超過了保險額度,政府是否承擔額外的賠償等疑問始終存在。
據《瀟湘晨報》報導,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號殘骸砸中綏寧縣兩戶村民房屋,僅僅賠付了1萬元人民幣。

來源轉自:
【2016年12月2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