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餘噸生活垃圾被傾倒在長江水域太倉段。 (影片截圖)
近日,長江水域太倉段出現大量垃圾漂浮物,這些垃圾總計超過2,000噸,造成數十公里被污染。大陸多地頻發大量傾倒垃圾案,不只涉及到環境、水質污染問題,其背後已形成一條黑色利益鏈,城市垃圾經層層轉包到手,每層獲利潤驚人。
據大陸媒體報導,12月中旬長江水域太倉段大量垃圾漂浮江面,污染數十公里。據調查,從12月17日晚9時至12月18日凌晨4時期間,段某某等4人駕駛「魯濟寧貨4155」、「長虹機568」運輸船從浙江海鹽運送2000餘噸生活垃圾至長江太倉段傾倒。
根據報導,這些垃圾以生活類為主,包括皮鞋、垃圾袋、發泡膠一類,也有藥品、輸液管和塑膠針筒等醫療垃圾。根據藥盒上的字蹟等訊息,這些垃圾共同指向浙江嘉興海鹽某個區域。
事發後,引起網路輿論關注,涉事公司倪某、周某已被警方控制。
根據前述通報,長江口的「垃圾船」受浙江天順垃圾清運服務有限公司海鹽分公司僱傭;國家企業信用訊息管理系統顯示,並無以這個名字註冊的公司。
而據浙江網路廣播電視台12月初報導,為嘉興海鹽縣環境衛生管理中心提供生活垃圾處理服務的,是一家名為桐鄉市天順垃圾清運服務有限公司的企業。
這家公司於今年8月轉手。公司新主向電視台反映,前任的公司所有者經營不善,曾經於今年7月向管理中心申請解除協議,該管理中心並未向電視台回复這份協議是否有效。據電視台節目,海鹽當地的生活垃圾處理「存在問題」。
有知情人士告訴財新記者,11月開始,即有船隻在前述水域偷倒垃圾,而且出現頻繁。 23日上午,上海市崇明區仍在打撈這批垃圾,已有幾萬袋上岸。
前述人士表示,在這批「垃圾船」出現在夜晚或霧天。夜裡的海面上風浪大、氣溫低。一般的船員不願意在這時候出海。長江口的江面寬,海事局的執法船尋找「垃圾船」不易。據官方通報,太倉市於19日扣下了新聞通報中提到的船隻。
大陸多地頻發大量傾倒垃圾案,不只涉及到環境、水質污染問題,其背後已形成一條黑色利益鏈,城市垃圾經層層轉包到手,每層獲利潤驚人。
今年7月4日,蘇州警方承認,有8艘來自上海嘉定的船隻,裝載4000噸垃圾,停靠於太湖西山島。
垃圾運送船的船主稱,他們於6月26日將垃圾轉運到太湖的宕口附近,等待一家在附近施工的建築公司接收。這些垃圾將被用於建工程鋪設便道。但由於雨太大而沒來得及卸貨,直到7月1日才將部分垃圾倒掉。
2015年6月,媒體也曾披露有數千噸來自上海的生活垃圾,被偷運到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洛社鎮進行掩埋事件,造成當地環境污染。
據業內人士稱,從上海將垃圾運到蘇州或無錫,貨主給的價格比運輸普通砂石費用還要高出一倍多。中間人至少每噸可從中獲利30元(人民幣,下同),尋找垃圾傾倒地點的人每噸獲利約5元,另外卸載、填埋人員也能從中獲利。

來源轉自:
【2016年12月2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