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中共餵料給境外媒體早已行之有年,第四權淪為喉舌官。(AFP)
臺灣學者胡元輝指出,中共認為媒體是為了服務政治而存在,因而無所不用其極地想使媒體成為它的喉舌官,不能直接控制的就改用「餵料」、金錢挹注等,以符合中共的媒體邏輯與政策目標。
文/李怡欣
中國新聞自由度下降,中共對媒體的控制手段日新月異。在封鎖消息、控制輿論已無法達到目的後,中共又以收買利誘和恐嚇境外媒體,引爆各種反媒體霸權運動。最近,中共當局又多了些另類招數對付媒體,其中的兩個現象是「對境外媒體餵食」以及「以投資及技術挹注網紅」,臺灣中正大學社科院副院長胡元輝教授接受《大紀元》採訪分析了此類現象。
胡元輝指出,中共看待媒體並不是西方世界的「媒體第四權論」,而是認為媒體是為了服務政治而存在,因而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讓媒體成為它的喉舌官,不管境內、境外媒體皆同,不能直接控制的就改用其他手段,如「餵料」、金錢挹注等,以符合中共的媒體邏輯與政策目標。

臺灣中正大學社科院副院長胡元輝教授分析指,中共餵料給境外媒體行之有年,第四權是中共的喉舌官。(胡元輝提供)
中共餵料外媒 混淆視聽搞分化
日前,中國海外異議人士溫雲超發表評論,總結中共近期控制媒體的新招數為「餵料→信任→管道依賴→投毒→搞死」,白話講,就是深喉嚨放料給特定媒體,形成信源依賴後,再以真假消息混淆視聽,達到瓦解該媒體公信力的目的。
胡元輝表示,中共對境外媒體的宣傳統戰行之有年,隨著媒體環境變化與中國開放崛起,餵料情形越來越積極。
胡分析,中共針對各種媒體特質餵料,類型有三:透過消息來源洩漏獨家訊息給境外商業媒體,藉此影響輿論效果,這種餵料方式被視為中共內部派系鬥爭的戰略產物,派系間互以真真假假訊息餵食外媒以打擊另一派陣營,被餵食對象以國際「非中文類外媒」居多。
另一種則是如芒刺在背的「批判性媒體」,此類媒體會檢驗訊源,較難餵食,但,仍可看到這類網站上有中共餵料的影子。胡元輝表示,中共會利用媒體彼此間的矛盾,以中國海外民運人士所經營之媒體為例,會因其派系、觀點不同的矛盾性來餵不同料,其實就是要搞分化。他提醒,不要以為這些批判性媒體就不會被中共有心地加以運用乃至餵料,在辨別力有限或民團分化下,中共送出某種料餵給特定派系,達到打擊對方或宣傳目的,這種情形還是存在的。
第三種是對盟友、同路人的餵料,這類媒體以「境外中文媒體」居多,臺灣也有不少。這類媒體的經營者與中共有政經利益連結,或在意識形態上與中共走的近,因而對中共不批判,且較少檢視中方給予的訊息可靠性,從而使中共透過該媒體釋放大量有計畫的、有目的性的訊息。
胡元輝指,這類被餵哺的中文媒體越來越多,餵料方式也更有組織、系統化,釋出的新聞真假包摻,以達到其對外洗腦或宣傳目的。
胡元輝還特別提到「自行產料的尾巴媒體」,就是中共在境外設立、資助的尾巴組織,認為這是在臺灣出現較為堪憂的一類,其最重要功能是,對中國境外發生的事件做出「定性」(指定論、定位該新聞事件屬於何種意圖立場)。這類不算餵食,而是產料餵給海外華人。
由於對海外華人宣傳是目前中共的重點,因此對於餵料情形日益增加趨勢,胡元輝坦承,相當令人擔心。

來源轉自:
【第506期2016/11/1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