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電話騙案有死灰復燃之勢。
近期電話騙案有死灰復燃之勢,保安局稱,9月共錄得52宗相關個案,當中33宗被成功騙去金錢,較8月份的八宗增加逾三倍,損失逾千萬元,其中數宗個案,騙徒會冒充警察或其他執法人員,親身向受害人收取款項。當局正與城市大學合作,研究推出手機應用程式,供用戶識別電話騙案的可疑電話,亦會用警方的超級電腦,分析電話騙案相關情報。
騙徒針對人性弱點
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表示,電話騙案有超過九成是由海外致電;近日出現的電騙新手法是騙徒先播放錄音,若受害人回應才接聽,從而減低成本及增加受害人上當機會。而成功被騙個案中,有一成受害人是管理層或專業人士,被騙的金額亦較高,顯示騙案無關受害人是否愚蠢,而是騙徒針對人性弱點,例如對人的關懷和對親友的擔憂,提醒市民警剔。
警方為加強調查電話騙案的專業能力,指派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成立「電話騙案專責小組」。有議員關注,專責小組只有十多人,擔心人手不足。李家超指出,專責小組是骨幹角色,會主動調查嚴重案件,亦會分配案件給其他刑偵部門調查。
另外,一名23歲姓李內地女子,昨晨9時到將軍澳警署報案,稱早前接獲一個女子來電,自稱是香港入境處人員,指其牽涉一宗刑事案件,其後將電話轉接至另一名自稱內地執法人員的男子,要求她繳交保證金,女事主先後三次將金錢轉帳到內地指定銀行戶口,合共6.3萬元人民幣(折合約7.18萬港元)。但李女最近發現銀戶口的金錢被人轉走,懷疑被騙報警。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1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