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裔疑犯被送到伊利沙伯醫院。

機動部隊人員在現場搜索子彈頭。

一班人手持刀等利器追斬一個人。

警員趕上前之後拔槍。(網上影片截圖)

女警將該男人鎖上手扣。

救護員替被斬傷的尼泊爾男子包紮。
油麻地白加士街及南京街交界昨日清晨發生警員制止斬人而要開槍的案件,兩名隸屬西九龍衝鋒隊的男警巡邏期間,發現一名尼泊爾男子約遭多人追斬,兩警立即制止,但喝令刀手「放下武器」無效,刀手仍狂斬倒地的同鄉,兩警遂向兩名持刀的尼泊爾漢連開四槍,其中一人腰腳中三彈,送院後情況危殆;另一人則手臂中槍,一度截的士企圖逃走,但九龍衝鋒隊一名女警截停的士,將疑犯拉下車鎖上手銬。警方並相信案件中仍然有數名疑犯在逃,晚上搜查區內多處娛樂場所如遊戲機中心等,以追緝在逃人士。
事發於昨日清晨6時許,兩名男警鄧智溢和朱昌昌巡經白加士街101號對開,看見約有五至六名南亞裔男子,其中兩人持刀及另一人手持啤酒樽襲擊一名男子,據途人拍下的片段顯示,被追斬的男子倒地後,兩名持刀疑兇即狂斬對方,兩名警員立即取出警棍上前制止,多次喝令疑犯「放下武器」,但對方未有理會,有人繼續向受害人揮刀,之後便聽到四響槍聲,而警員當時與施襲男子只有約10米距離。

女警截停的士拘疑犯
兩名警員共射出四發子彈,兩名尼泊爾男子包括PUN BINOD(23歲)和PUN MAHENDRA(25歲)均中槍,其中PUN MAHENDRA腰部及腳部中三槍,兩粒彈頭留在體內,他被射中後蹲在欄杆旁;PUN BINOD則左前臂中槍,中槍後登上一輛的士企圖離開,但只前進數米已遭警員截停,西九衝鋒隊女警洪秀芬立即上前打開車門,將前臂中槍疑犯拉出車廂,將其鎖上手銬,兩名中槍疑犯被警方以傷人罪名拘捕,正被扣留調查。
油麻地分區指揮官馬偉卿表示,警員為阻止兩人繼續施襲,經口頭警告無效後決定開槍,其中一人開了一槍後無效,對方繼續襲擊,所以有必要開第二槍去制止。兩名疑犯其後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理,中三槍的疑犯情況危殆,另一人則情況穩定,至於遇襲的尼爾籍男子GURUNG VISHAL(33歲)則頭、背和腳部受傷,救護員在現場替他包紮後將他送廣華醫院治理,目前情況穩定。
由於其中一名疑犯曾登上的士,警察鑑證科人員要在的士上套取指紋及拍照,涉事的早更的士司機表示,疑犯上車後曾稱「好辛苦」,要求送他到醫院,他形容當時情況十分驚險,並慨歎自己「當衰」才遇到今次事件,他整個早上都留在現場協助調查。

料仍有3至4人在逃
現場一帶道路整個早上都要封閉,大批機動部隊警員事發後到場,一字排開地氈式搜索彈頭,亦有警員檢查行人路上的小草叢及以小電筒照射渠蓋或地面搜查,警方最下午約2時在開槍位置附近發現一粒彈頭,人員將彈頭放入膠袋帶走,並在現場檢走涉案的兩把刀等證物,現場要在下午約2時30分左右終解封。
警方相信仍有三至四人在逃,案發後派人到附近店舖翻查閉路電視片段,昨晚更派近百名警員在區內的遊戲機中心等娛樂場所巡查,嘗試尋找目擊者或證人,案件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二隊跟進,警方呼籲目擊者致電3661 8282與調查人員聯絡。

區內治安差 近月打鬥頻仍
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表示,廟街至南京街一帶較多南亞裔人士聚集,過去已知悉有零星打鬥事件,曾向警方反映,警方亦已加派人手巡邏,但近月仍接連有打鬥事件,案發地點多為食肆及樓上酒吧,易因醉酒發生衝突,認為今次警員開槍是要保障生命。他又表示,曾在區議會會議上討論當區治安問題,未來會繼續促請警方加強巡邏、聯絡少數族裔代表,了解及向他們加強宣傳教育,並提醒居民小心出入。
打架大多是「拳頭交」
位於南京街與白加士街交界的食肆發仔記,正是昨晨警員開槍案事發地點對面的位置,事發時有員工目擊事件,有職員引述目擊事件的員工陳女士表示當時情況恐怖和混亂,形容是「打大交」。對於附近的治安環境,她表示不時都有南亞裔人士在門外打架,多是「拳頭交」,很少動用武器,但也曾見過有斬人情況。
受害者大多不透露真相
據悉,昨晨發生追斬事件的尼泊爾族群,以往發生打鬥等衝突,就算是受害者也不會向警方透露衝擊真相,因縱使出現暴力,他們習性也是自己群族解決問題,不喜外人介入。
3警擒兇獲網民讚揚支持

女警洪秀芬留在現場協助調查。

朱昌昌及鄧智溢講述開槍經過。
向持刀斬人疑犯開槍的兩名男警,以及將企圖逃走疑犯拉下的士,將其鎖上手銬的女警,均是西九龍衝鋒隊的隊員,其中一名開槍男警更擁有榮譽學士的學歷,據悉他與同僚今次乃當差以來首次開槍,而他們果斷的行為,得到不少巿民的讚揚和支持。
1男警擁榮譽學士學歷
兩名開槍的警員分別為人稱「昌昌」的朱昌昌(37歲)和鄧智溢(31歲),其中鄧智溢2008年由警察學院畢業,而他本身透過修讀城巿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課程,獲得英國考文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的商業資訊科技榮譽學士學位,他兩年前加入衝鋒隊,且是「警察傳媒聯絡隊」成員。另外,他今年8月曾以署理警長身份,處理過土瓜灣60歲男子勒斃41歲妻子後疑畏罪跳海自殺的倫常命案。
朱昌昌1998年6月29日在學堂畢業,加入警隊已18年,而將疑犯從的士拉出的女警洪秀芬(31歲)洋名Ula,加入警隊7年。三人昨早也留在現場協助調查,講述開槍經過,有份參與案件的油尖警區刑事總督察林志源更向兩人及洪秀芬豎起拇指,讚揚他們的英勇行為。

網上直播交代事件過程
社交網站facebook的「香港警察」專頁昨日更以「勇猛果敢・開槍制暴」為題,直播警方向記者交代事件過程,強調警隊會繼續不遺餘力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片段至昨晚11時獲超過5,000名市民讚好,大批網民留言支持警隊,表示警方理應獲得讚揚。
不過,融樂會指出本港有6%少數族裔聚居,關注警方只用廣東話喝止刀手,溝通未必足夠,警方發言人回覆表示,經初步調查確定兩名使用槍械的人員是根據武力使用守則,強調《警察通例》對警員使用槍械有嚴格指引。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0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