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認為,從王寶強事件,可看到中國人的道德觀念已被中共破壞殆盡。圖為王寶強(右)與前妻馬蓉(左)3年前出席坎城影展。(Getty Images)
文/記者莊麗存、施芝吟
中國大陸演員王寶強離婚事件日前引發高度關注,當時中國媒體及公眾關注度一度超越里約奧運,王寶強事件從婚變、離婚、打官司、爭產等,看到中國道德淪喪的危機,為何在中共統治下,中國人民的道德觀念會大滑坡?中國人的道德淪喪,是否是有條件的中國人爭相出逃的重要原因?要如何做才能重振中國人的道德感?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恐怕是從毛澤東時期開始,尤其是在文化大革命時,文革無論對中國文化的傳統道德,還是現代化的道德,全部都破壞掉了,因為文革鬥爭的需要,包括五倫全部被破壞,文革的迫害應該是禍延及中國大陸人民的下三代。
董立文說,江澤民時代是改革開放,變成是資本主義,無論中國傳統道德,還是現代化的道德,都沒有配合,第一在八零年代,整個中國大陸瘋狂地向錢看,到了九零年代,手上有點錢,對未來的迷惘,陷入道德虛無主義這種境地,這也是中國大陸最重要的困難及挑戰。

中華文化是道德基石
董立文指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該如何擺正?他相信,道德還是屬於人性,要讓人性正常發揮,可是在共產黨的統治下,優先的目的,是維持一黨獨裁體制,會阻礙社會道德實踐,因為對統治者來說,意志才是重要的。
中國人的道德淪喪,是否是有條件的中國人爭相出逃的重要原因?董立文坦言,其實在中國大陸,有一點成就都會往外逃,特別是貪官,自己都不信任自己的制度,包括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逃入成都美國領事館、令計劃的弟弟也出逃美國等,中共高官自己都不信任自己的制度了。
至於要如何做才能重振中國人的道德感?董立文說,中華文化是維持倫理道德的基石,恢復中華文化,才能挽救中國道德淪喪的危機。
中國傳統文化研究者劉翰青也表示,從王寶強事件中可看出對於婚姻的不尊重,中國古代男女成親時必須要拜天地,要讓天地作證,而西方人則是進入教堂,讓神作證,婚姻是很神聖的事,是男女一生的承諾。他說,從古至今,人的道德是依靠信仰維繫的,古人雖沒有明確的固定信仰,但幾乎每人都深信善惡有報、舉頭三尺有神明,在1949年中共篡奪政權後,為維護政權澈底剷除中華傳統文化,並對中國人強行灌輸無神論思想,扭曲人們心中的正信,破壞中國人的道德,灌輸鬥爭哲學,中國人的道德在中共統治下大滑坡,日前中國遊客參訪俄羅斯沙皇時期建設的凱薩琳宮,一位媽媽為了解決自己孩子上廁所的問題,直接讓小孩在皇宮大廳歷史悠久的豪華硬木地板上小便,震驚全俄國。
劉翰青提到,俄羅斯曾是共產國家,但是前蘇共對社會的控制沒有像中共這麼透澈,這與當時蘇共的執行者有一定關係,像是赫魯雪夫於1956年的蘇聯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中發表「祕密報告」,對前領導人史達林展開全面批評,震動社會主義國家陣營,引發東歐的一系列騷亂。任期內,他實施去史達林化政策,為大清洗中的受害者平反,蘇聯的各領域均為活化,尤其文藝獲得解凍。

中共是穿西裝的流氓 比蘇共更具迷惑性
劉翰青表示,鄧小平也是受害者,但他就不敢清算毛澤東,從中可以看出,雖處於共產體制,仍有少許差異,「蘇共是流氓,而中共則是穿西裝的流氓,具有迷惑性」,中共從物質層面對人民進行迫害,如歷次政論運動、束縛中國人進行經濟活動,以致於百姓生活在物質匱乏的環境中,文革結束後,中共坦承國民經濟已到了崩潰邊緣,連帶中共將崩潰,於是中共為維繫苟延殘喘,將束縛在中國人身上的鐵鍊放鬆一點,但在中國社會環境是封閉的,也就是很多中國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條件,中國人深受中共經濟迫害之苦,中共稍微放寬經濟條件後,對中共還要感恩戴德。
中共也不想讓人民有自己的思想,破壞傳統各種信仰後,教唆「戴金主義者」,一切向「錢」看,因此這是中共與蘇共不同的地方。沒有傳統道德約束,接受中共不正常、非人類的灌輸,看重物質利益,現今的中國環境比當時的蘇聯還嚴重。而俄羅斯在蘇共垮台後,俄羅斯人思想已經自由了。
劉翰青認為,目前中國大陸雖然有些人覺醒,但是不能代表所有中國人的清醒,在中國大陸有很多知識分子,受到中共洗腦,對人品、道德根本不在意,而是把錢當作信仰。劉翰青強調,共產黨思想就是非人類,只有澈底剷除共產黨,才能恢復中國人的道德。

中國人覺醒 中共自然垮
他認為,有人意識到道德淪喪危機時是良好的開端,將會帶動其他人,至少會影響內心深處仍有對善良道德追求的人,慢慢的甦醒的人會更多。他說,如果中華文化還保留著,人民心中將有一把尺,衡量善惡是非的基準,中國人可藉此判斷,中共深知如按照傳統文化尺度判斷,中共所做的一切都是逆天叛道,都是人不能接受的。因此消滅傳統文化,破壞人的道德是有意為之,當中國人覺醒、道德回升,同時是中共解體崩潰的過程,社會也就能改變。「道德覺醒人數達到一定數量,中共自然而然垮掉。」

來源轉自:
【2016年09月1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