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領導人都宣稱自己向中共領導人提出了人權,但是他們當中似乎沒有任何人對伴隨G20會議的打壓提出反對。(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
對於中共領導人而言,最近閉幕的G20峰會取得了巨大成功,他們獲得了在國際舞台上炫耀的機會。
但是對於一些中國人而言,這是一場噩夢。
根據記者無疆界,在G20峰會期間,中共逮捕了5名公民記者。此外「人權捍衛者」報告說:在峰會前夕,中共也抓捕了幾十名活動人士和訪民。
德新社的喬安娜•邱說:一些大型公民社會團體在以往的G20峰會當中曾扮演重要角色,這一次卻被排除在外,這是史無前例的。 然而人們沒有看到,在杭州聚會的任何世界領導人對此提出抗議。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雖然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領導人都宣稱自己向中共領導人提出了人權,但是他們當中似乎沒有任何人對伴隨G20會議的打壓提出反對。

一個熟悉而令人壓抑的模式
對於許多觀察者而言,杭州的會議遵循一個熟悉而令人壓抑的模式。
記者無疆界亞太部主任班傑明•伊斯梅爾告訴《華盛頓郵報》:「不論什麼時候當中共舉行國際活動,不論是奧運會也好,烏鎮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也好,亦或是G20峰會也好,當局都侵犯數千人的權利,逮捕幾十名公民記者,網路作家和活動人士。」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在G20峰會期間有5名記者被逮捕(全都是女性),她們所做的無外乎是,報導其他人在G20峰會期間被逮捕和被打壓。比如楊秀瓊報導訪民在火車上被捕,而林秀榮報導杭州體育館被變成訪民拘留中心。
在G20峰會之前,記者無疆界呼籲參與國對中共司法惡化「停止沉默」。該組織對180個國家按照新聞自由排名,中國被排在第176名。
「人權捍衛者」9月2日發布聲明,公布了42個因為G20峰會而被剝奪自由的個案,其中一人被正式逮捕,許多人被拘留或強迫失蹤。該團體國際部主任芮妮夏說:在那之後,有更多人被正式逮捕。

G20組織者應該要求中共作出保證
芮妮夏告訴《華盛頓郵報》:「鑑於中共過去組織國際活動的記錄,比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人權一直以『安全』為由遭到侵犯,G20組織者在允許中共組織這樣的活動之前,應該意識到(這個問題),應該要求中共政府作出某些保證。」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本•羅茲說:歐巴馬在中國提出了人權,包括個案和宗教自由問題。
「我認為美中關係如此宏大,如此多層面,因此(人權)僅僅是更廣泛討論的一部分。」羅茲告訴記者。「但是人權對話一直是我們的中國政策的一部分,未來也將如此。」

面對中共人權迫害 世界需要新策略
但是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本月在《外交政策》撰文說:對於中國快速惡化的人權狀況,世界需要一個新策略。過去的標準工具,比如私下勸說、偶爾公開譴責、跟中共官員溫和互動,沒有產生效果。
雖然幾個國家已經對中共逮捕著名律師、關閉公民社會團體表達擔憂,但是理查森認為這些不夠。
「他們缺乏的是,面對中共急劇升級的鎮壓,清楚表明美國、歐盟將作出怎樣的反應。」她說:幾十年的經驗應該讓華盛頓和布魯塞爾清楚,中共只吃硬的。
理查森告訴《華盛頓郵報》,由於各國政府未能反對北京的操控和捍衛G20會議的公正,當同樣的病態展現在貿易和安全領域,它們不應該感到驚訝。

來源轉自:
【2016年09月0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