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8月30日)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的大使館被襲擊。 (VYACHESLAV OSELEDKO/AFP/Getty Images)
對於週二(8月30日)中共駐吉爾吉斯斯坦(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的大使館被自殺炸彈襲擊一案,分析人士說,隨著中共近些年來在中亞影響不斷擴大,當地對中共的不滿也日漸增多。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館遭自殺炸彈襲擊後,當地的中方投資和中方人員的安全引起關注。這起事件更顯示中共在中亞正成為恐怖襲擊目標。

中方使館人員立刻撤離
星期二當地時間上午,中共駐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的大使館遭自殺汽車炸彈襲擊。自殺炸彈殺手喪生,三名吉爾吉斯斯坦人受傷。爆炸造成的強大衝擊波使附近一些建築的玻璃和室內設施遭到破壞。
當地媒體報道,襲擊發生後,中方使館工作人員立刻乘坐三輛越野汽車攜帶物品在警方掩護下撤離使館轉移到安全地點。
目前還沒有人宣稱對這起事件負責。但吉爾吉斯斯坦官方已把這起事件稱作恐怖攻擊。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下令對這起事件展開徹底調查,並要求加強首都和其它地點的安全保衛和反恐措施。

吉爾吉斯斯坦敲響警鐘
中共大使館被汽車炸彈攻擊為吉爾吉斯斯坦的獨立日慶典以及接下來將舉辦的其它國際活動蒙上陰影。吉爾吉斯斯坦的前邊防軍司令馬梅托夫說,國際恐怖主義開始為吉爾吉斯斯坦敲響警鐘。
但是,吉爾吉斯斯坦當局決定不取消第二天(星期三)的吉爾吉斯斯坦獨立25週年慶祝活動。吉爾吉斯斯坦在9月初將舉辦世界遊牧民族大賽活動。在獨立國協成立25週年之際,吉爾吉斯斯坦還將在9月中旬主辦召開獨立國協峰會。

學者:爆炸襲擊動機尚未確定
哈薩克斯坦政治學者薩特怕耶夫說一起政治事件。
薩特怕耶夫說,目前很難說這是恐怖團伙的有組織攻擊,還是個人自發的自殺炸彈襲擊。吉爾吉斯斯坦警方最近破獲了一個效忠伊斯蘭國、在比什凱克活動的恐怖組織,這個組織有哈薩克公民參加。而在哈薩克斯坦今年發生的兩起恐怖攻擊同樣有吉爾吉斯斯坦公民參與。
中亞學者庫爾托夫認為,攻擊中共大使館的一個間接目的可能是針對中共在當地的計劃項目。庫爾托夫說:「由中國到歐洲,或是到中東的交通走廊的一部分要穿過吉爾吉斯斯坦。恐怖分子可能精心盤算認為,這能阻止或是在某段時間內讓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停下來。但我認為,單純這起恐怖攻擊還不會威脅中共的這一計劃。除非整個中亞地區都陷入動盪,比如發生在利比亞發生的事情,中國在那裡經濟損失慘重,那樣才會對此計劃產生威脅和影響。」
庫爾托夫說,加入伊斯蘭極端組織的恐怖分子在維吾爾人中佔極少部分。他還說,攻擊外交機構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政治事件,它使被攻擊一方——也就是中共,以及攻擊事件發生的國家——也就是吉爾吉斯斯坦的權威受到挑戰和打擊。

來源轉自:
【2016年09月0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