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認為,反腐走到今天,習近平和王岐山已經不可能回頭,中共體制已經不可能和他和平共存。(AFP)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以反腐「打虎」名義打掉了江系盤踞在中共黨政軍各系統的「團團伙伙」,令既得利益者受到極大衝擊。有評論文章稱,習近平通過反腐打散了中共官場四大集團的勢力,但他仍然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分析認為,不放棄中共體制就不可能解決中共官場的難題。
目前為止,習當局反腐「打虎」已拿下逾百個中共副省部級高官,其中大多為江派高官。陸媒曾報導,「十八大」以來查處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中,其背後多有一幫官員與之有利益勾連,形成「幫派」、「團體」,如「祕書幫」、「石油系」等。
去年10月,習近平當局公布的「紀律處分條例」提到「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培植私人勢力或者通過搞利益交換、為自己營造聲勢等活動撈取政治資本的」必被嚴懲。習、王上台後,打掉了江澤民集團的「新四人幫」、「四川幫」、「祕書幫」、「石油幫」、「政法幫」、「天津幫」、「吉林幫」及軍內「瓦房店幫」等。
自由亞洲電台19日刊登胡少江的評論文章,分析了習近平反腐取得的成績和現在仍舊面臨的難題。文章說,習近平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地打散中共政治體系中的四大集團,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這四大集團是:以重慶為據點的太子系政治左翼、在江澤民時期開始形成的職業官僚集團、共青團幫、以及以腐敗的職業軍人為核心的武裝勢力。
文章稱,政治官僚和職業行政官僚是不分家的,政治官僚往往是由職業行政官僚成長而成。而在那些職業行政官僚們看來,代表他們利益的政治官僚的倒台,不僅失去靠山,還直接威脅他們的利益。因此,這些中共官員們對習近平改變的遊戲規則進行反抗。
文章認為,被反腐運動拿掉的只是中共高層政治官員,而各種行政管理層面的職業官員是無法在短期內全部拿掉。因此,這些中共官員們的消極怠工,對中國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構成新的威脅。
另據報導,早在去年9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稱,要把官員能上能下機制與督查結果銜接,用問責利器祛除不作為的「病症」,讓不作為的「太平官」混不下去;並指要加大督查力度,堅決清理懶政、怠政等不作為行為。
對於大量中共官員懶政、怠政現象原因何在?陸媒財新網曾援引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的話稱,特別是中間層的官員大量出現懶政、怠政和不作為現象,部分原因在於中央頒布「八項規定」和公務員十五條禁令後,他們原來的很多「灰色收入」和「隱形福利」減少了。
許耀桐稱,很多官員覺得油水少了,就不積極了;而國務院通過展開大督查的方式,利用審計和監督的途徑,來發現和處置官員懶政、怠政和不作為問題,雖能起到一定治理效果,但要澈底解決這些不作為問題很難。
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權時期,整個官場腐敗成性,這樣的習慣多年之後,突然要執行習、王的一系列約束自己行為的要求,對那些官員來說,「好日子」沒了,又沒人真的有所謂的共產主義理想,自然會消極怠工。
今年7月,前中共黨史問題專家、《晚年周恩來》一書作者高文謙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反腐是好的,但治標不治本,無法從制度上改善狀況。如果不從制度上解決問題的話,最後也是一場夢。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則分析認為,反腐走到今天,習近平和王岐山已經不可能回頭,中共體制已經不可能和他和平共存,只有拋棄中共體制,才能迎刃而解所有難題和悖論。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2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