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養老金曾多次曝遭到挪用或盜用。據當局2015年報告,已入不敷出。(Getty Images)
【記者高紫檀/報導】
近日,中共人社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發布《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5》(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儘管城鎮職工與城鄉居民兩項養老保險累計結餘不斷擴大,但養老金「入不敷出」省分翻倍,總體可支付月數持續下降。
東北三省養老金全面「淪陷」
《報告》數據顯示,企業養老保險基金可支付月數由2012年的19.7個月下降至2015年的17.7個月。其中,黑龍江的企業養老金可支付月數僅1個月。
上述《報告》還顯示,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當期「入不敷出」的省分在快速增加,由2014年的3個擴大到了2015年的6個,分別是:黑龍江、遼寧、吉林、河北、陝西和青海。
去年東北三省的養老金全面「淪陷」,黑龍江企業職工養老金收入比支出少183億元(人民幣,下同,約915億元台幣),遼寧、吉林也收支相差105億元、41億元。
此外,《報告》還顯示,2015年職工養老保險撫養比繼續保持下降的態勢,由2014年2.97:1降至2.87:1,這意味著不到3個在職職工要「養」1個老人。
在醫療保險上,職工退休比較低的問題更為嚴峻。不到3個人繳費為1個退休職工醫療費用買單。
《報告》稱,參保人員的繳費人數比例不斷下降,2015年,每5個參保職工中約有1人沒繳費。

中國養老金入不敷出
中國養老金分個人帳戶和社會統籌帳戶,但由於中共專制體制,帳戶管理很難受到第三方監督,此前曾多次曝出養老資金遭到挪用或盜用。
旅美經濟評論專家傑森博士表示,中國的養老金是一筆糊塗帳,是一個國家機密。
中共養老金官方並不承認養老金「入不敷出」問題,但此前已經提出延遲退休方案。不過,延遲退休方案被認為是中共權貴階層多霸位享受幾年,而民眾少拿幾年養老金。
大陸知名房地產商任志強對延遲退休方案曾發微博評論:「退休不給退休金?意思是退休後先喝幾年西北風?」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2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