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陀的醫術非常高明,但很多至今已經失傳了。(fotolia)
【文/天羽】
在醫學界,華佗的名聲很大。他的治療方法有的可以理解,比如利用心理學治病,故意激怒對方;有的很難理解,就沒有人去說它,漸漸的就趨於失傳。古代的治療方法,很多都遠遠超越今天西方實證科學,用今天的思維很難去理解它。
據《獨異志》記載,三國醫學家華佗的醫術非常高明。有一郡守得了重病,華佗去看他,郡守讓華佗為他診治。華佗看完診後對郡守的兒子說:「你父親的病和一般的病不同,有淤血在他的腹中,應激怒他讓他把淤血吐出來,這樣就能治好他的病,不然 就沒命了。你能把你父親平時所做過的錯事都告訴我嗎?我傳信斥責他。」
郡守的兒子說:「果能治好父親的病,有什麼不能說的?」於是,他把父親長期以來所做不合常理的事情,全都告訴了華佗。華佗寫了一封痛斥郡守的信留下就走了。郡守看信後果然大怒,派捕吏捉拿華佗。沒捉到華陀,郡守盛怒之下,吐出一升多黑血,他的病就好了。
有一位小姑娘,已經過了結婚的年齡仍沒有嫁人,因為她的右膝長了個瘡,不斷往外流濃水。她的父親向華陀求治,華陀說:「人騎馬,牽著一條栗色的狗跑三十里。回來後,乘狗身子正熱時截下狗的右腳,拄在瘡口上。」一會兒 ,有一條紅色的小蛇從瘡口中出來,進到狗的腳中,那姑娘的病就好了。
華佗的很多醫療手段,都是今天的人認為不合理的,甚至是違背現代醫學常識的, 為什麼華佗可以做到呢?也許是華佗還有其它原因,也許與當時的環境有關。記得小時候,手劃一個大口子,直接用土面敷上,不一會就會止血,沒幾天就痊癒了。在今天看來,那是首先要消毒的,不能直接碰土的。
今天的土地和空氣,已經被現代的物質污染了,而古代是相對純淨的,這或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吧!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06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