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鋼鐵業出現海綿企業,產量大增時大量採購原料,價格下跌就減產,造成原料積壓、資金周轉出現壓力。(Getty Images)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
中國當局去產能遇阻力,眾多「殭屍企業」難題未解,而近期又出現了「海綿企業」,比「殭屍企業」更可怕。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鋼鐵業人士的話表示,海綿企業的生產體制是彈性的,就像海綿一樣,受壓就快速縮小,外部壓力減輕就會快速擴張。以鋼鐵行業為例,2015年下半年鋼材價格低廉時,很多鋼廠減產或停產,今年2月鋼價突然上升後,中國粗鋼產量快速回升,3至6月粗鋼產量連續4個月單月不減反增。
業界人士認為,中國殭屍企業已經是個難題,而海綿企業比殭屍企業更可怕。海綿企業的出現,導致「去產能」不成,反而「加產能」,令去產能難度增加。
海綿企業的特點是,停產和恢復生產的時間很短,可以在一週時間完成,因為這些企業通常採用100萬噸級的高爐,而不是500萬噸級大型高爐,而一般來說普通高爐的開爐和停爐時長需要幾個月。
評論人士鄭寶生在港媒撰文表示,這種產能快速增減的情況所造成的負面作用是:價格上升時一窩蜂生產,整體產量大增,會導致市場上供過於求而出現價格下跌,價格大幅波動會對企業造成衝擊。
如果鋼鐵企業中出現海綿企業,在產量大增時企業大量採購原料,一旦價格下跌就減產,會造成原料積壓、資金周轉出現壓力,影響企業財務狀況。
除了鋼鐵行業之外,煤炭、水泥等產能過剩嚴重的行業也出現「海綿企業」。今年上半年曝出山西、內蒙古等地的煤礦關閉後有的悄悄開工;唐山冀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去年虧損2.6億美元,4月爆出還在修建日產量7,200噸的大型水泥廠。
目前中國的「海綿企業」 和「殭屍企業」共存。「殭屍企業」是指多年虧損,已經瀕臨破產,但是仍然依靠政府和銀行的資金維持,有些是上市公司卻沒有下市。
今年7月末,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發布報告〈中國殭屍企業研究報告──現狀、原因和對策〉。報告顯示,中國殭屍企業比例最高的五大行業分別是:鋼鐵、地產、建築裝修、商業貿易及綜合企業,集中在西南、西北和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所占比例最高。

大陸7月CPI年增1.8% PPI連跌53月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2%,年增1.8%,為連續2個月處於1字頭。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讀,CPI月增率或受到近來強降雨氣候對部分地區鮮菜價格影響;另一則是放暑假使部分服務價格呈現季節性上漲;還有鮮果、肉、蛋等生鮮食品價格下滑上述三項合計影響CPI月減0.10個百分點。
年增率或受食品菸酒價格、畜肉類價格上漲(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6.1%)影響,使CPI年漲約0.42個百分點。
而7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1.7%,為連續第53個月下降,跌幅持續縮小。1~7月平均值,PPI年減3.6%,1至7月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年減4.5%。
中金網指出,7月PPI年率雖下降1.7%,但優於前值的下降2.6%;7月PPI年率的降幅也比6月縮小0.9個百分點。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1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