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聯社報道,越南國營報紙《Dat Viet Daily》10日刊登了一則通告,稱越南6月13日將在其中部海岸附近某海域舉行持續6個小時 的實彈演習,并警告各種船只遠離該海域。
在人類進入理性時代後,大國間的大規模戰爭和衝突不大容易在精心預防的地方發生。因為衝突帶來的兩敗俱傷以及利益相關的他 方壓力,使得衝突雙方會盡力採取措施控制衝突發生的烈度。那些帶來慘烈後果的衝突更容易在那些初看不是最重要的話題和地區 發生,中國在南海與美國發生的碰撞就是這類問題。
南海衝突三個危險熱點
南海衝突主要是中國聲稱的主權領土範圍與南海其他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認定的中國主權範圍之間的衝突。雖然捲入南海衝突中 有中國、台灣、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但在南海的諸多衝突中,有三個危險熱點可能導致軍事衝突:
一是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主權歸屬的衝突。相距菲律賓很近的海地發現了豐富的資源,在未來幾年內,菲律賓會與世界各國簽署天 然氣勘探和開發協議。現在,中國的船隻越來越多地干擾和挑釁這些公司的作業及合同的執行。中國和菲律賓都已經表明強硬不妥 協的立場,根據美國與菲律賓之間的協議,如果中國與菲律賓發生衝突,美國會站在菲律賓一側干預。
二是中國和越南開發南海資源中的主權管轄領土的衝突。中越兩國都試圖在有爭議的海洋區域勘探資源,中國已經展示軍事或準軍 事的干擾的意圖,雖然越南沒有表示要軍事對抗,但沒有停止勘探活動,而是擴大勘探作業範圍。越南已經表示要讓美國軍事力量 進入越南,這顯然是要針對中國採取軍事對抗。
三是中國在南海二百海浬經濟區內宣稱國防管制並建構軍事設施與美國強調自由進出南海區域的權利。在這三個衝突中,以中國在 二百海浬經濟區範圍內行使國防權與美國要求南海充分自由航行的權利的衝突最為危險。目前,中國在南海建構準備打仗的軍事設 施,而美國頻頻派遣軍事力量進出中國宣稱的國防範圍。據報道,已經有幾次差點發生軍事衝突,這些幾乎擦槍走火的軍事碰撞雖 然會被控制暫時不會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但已經導致雙方逐步形成戰略判斷,即中美之間最終必須通過一戰解決問題並開始準備 這場戰爭。

中國沒參加戰後主權國邊界締約
從表面看,南海問題是崛起的中國對領土採取強硬姿態引發,但實際上,南海衝突問題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的問題。儘管南海各 方都聲稱對南海擁有主權並舉出合理的依據,但各方都沒有足夠的理由否決其他方面的理由。在現代國際社會中,主權領土管轄範 圍與主權國家間的邊界是通過國際條約確認的。
第二次大戰結束後,世界各地都通過國際條約重新界定國界。通過這些協議,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的主要交戰國也是世界大國間基本 沒有領土管轄的衝突。戰後國際衝突主要發生在新獨立的國家間,這些國家在戰後締約時因為不是獨立主權國家,因此沒有參與國 際締約。當這些國家獨立時,原有的宗主國不願對獨立後的國家進行干預,因此在撤出殖民地國家時沒有對新興國家的國界作出令 各方滿意的安排。在冷戰時期,這些衝突還被超級大國控制著,當前蘇聯帝國轟然倒塌後,這些國家立即圍繞著國界陷入惡性衝突 中。
南海問題有些特殊,這裡衝突的各方不全然是新興獨立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南海周邊地區基本上都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完畢 ,只有兩個國家還勉強維持獨立:日本和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基本上肅清其他帝國主義國家的佔領。日本戰敗,中國又 成了南海地區唯一的獨立國家,老牌的帝國主義國家半是因為國力衰落力不能逮,半是出於國際正義觀念的進步,放棄和撤出南海 地區。戰爭結束前,這些大國承認戰後中國對南海提出的領土要求並認可中華民國在戰爭剛結束時接管南海的象徵性行動,這就是 中國今天聲稱對南海領土要求的理由。然而,由於國共內戰、政權易手和中共自外於戰後國際體系,中國沒有參加戰後締約,將戰 爭剛結束時其他世界大國承認的中國南海領土利益通過國際條約正式確認。
戰後南海周邊國家獲得獨立。他們認為,戰爭結束前大國間對中國南海領土要求的承認是帝國主義的地緣政治遺產,在他們缺席的 情況下確認領土邊界的結果極不公正,從國際法角度看也極不合理。他們提出,應當依照現代國際法,由南海周邊國家通過談判締 結條約,確認領土邊界。他們的要求得到世界多數國家的同情,放棄自己的殖民地的西方國家在此沒有雙重標準。

習近平的盲點和外交困境
如果南海爭端中,中國完全沒有理由,今天世界多數國家特別是美國就不會在領土衝突中採取曖昧立場。南海衝突升溫也不全然是 中國的問題,因為採取行動破壞現狀的也不都是中國。然而,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應承擔責任,主要是因為中國的國力崛起迅速 ,不僅具有經濟資源,而且很快就有軍事實力按照自己的意願解決南海衝突,除非美國軍事介入並願意付出與中國交惡的代價阻止 中國。而美國至少在確保南海航行自由、不承認中國南海二百海浬以內的國防權方面劃出不惜開戰的底線。因此,作為負責任的大 國,中國應當謹慎使用力量,應當在理解當代國家政治原則和解決衝突的常規的基礎上行事。
中國首先應當理解戰後國界政治趨勢是,在新興獨立國家間按照國際法重新劃分國界,並通過締結雙邊條約方式確認。切忌在有國 際衝突的時候,相信拳頭大就是真理,濫用暴力方式解決與其他國家的衝突。
由於中共專制統治需要,中國的國際問題專家缺乏必要的系統知識理解國際政治規範,也許他們在專業上也知道國際法和國際政治 的知識,但他們沒有機制將其用於指導政府外交行為;相反,他們只能以這些知識服務於獨裁領袖的指令,因此給中國之外的專家 強詞奪理詭辯的印象。在獨裁專制體制中,中國問題就是獨裁者的問題。目前,是習近平的知識盲點造成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外交 困境。
就是因為中國是一個獨裁政權,現在世界上多數國家以及所有中國以外的南海地區衝突的利益相關者都不相信中國。因為這個政權 在處理內政上的殘忍霸道,使得世界對其在外交領域中的一些辭令和姿態都做出令人不安的解讀。中國的強詞奪理和聲色俱厲本想 保全面子或避免衝突,反而招致更大的懷疑和不信任。
因此,只有中國結束共產黨的獨裁體制,讓國家決策通過一個開放自由的討論,然後由專業人士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才能為中國 找到一個既維護國家利益,也兼顧國家形象的途徑解決南海問題。

來源轉自:
【2016年6月號 動向總370期(美國)王軍濤】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 ,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