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工作學生聯會昨日在時代廣場擺放六四街站,以行為藝術的方式重演六四事件之片段。兩位同學躺在地上,頭上綁上白布,白衣上有血跡,模擬當時學生在六四事件遊行示威的情況,另外亦有人向途人派發當年六四事件發生後,左派報章《文匯報》當年大篇幅報道屠城事件的影印本。社工學聯外務副會長何俊昌表示,各大專院校系會都同意,選擇在街頭摸擬當時六四的情況,讓公眾反思未來香港民主進程。
香港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和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聯同社工學聯舉辦一連串活動,如寫當時的絕食宣言和派發六四當日報章。嶺南大學學生會亦有出席理工大學晚上舉辦的小型悼念集會。
社工學聯擺放街站向途人講解八九民運及六四事件,讓市民大眾在「六四連儂牆」留下對六四的心聲,由於天雨關係,移到時代廣場有蓋空間進行。

義工:等孫仔識行帶佢嚟
「我好後悔點解咁遲先做義工。」每年維園六四集會Candy(圖)幾乎從不缺席,近年更幫支聯會做義工,集會前正忙於剪燭光紙杯。她今年58歲,剛榮升外婆,有個6個月大的男孫,眼見越來越少人願意為六四站出來,為了下一代,她說更加要繼續堅持,「第時BB(孫兒)識行,我都會帶佢嚟,將八九民運嘅歷史真真實實講畀佢聽,唔好畀人歪曲事實」。
六四民運時,Candy是家庭主婦,在家邊做手作,邊看電視機播出天安門熄燈繼而屠城,「睇見個心實晒」;那年她拖着長女背着幼女上街,「直到依家呢件事擺唔底,除非中國政府真係面對世界,將民權同民主開放,畀番一個公道死難者,我諗呢啲係全世界中國人或者全世界人先會釋懷」。

「27年堅持唔係人人做到」
各大專院校今年也缺席,她感可惜,更不認同是綑綁,因舉辦集會的困難是不足外人道,共產黨正想打散人民的力量,「其實你要感恩呢班人,由華叔帶領嘅年代到依家,由李卓人同支聯會骨幹去接手,你覺得籌備呢啲活動容易咩?27年嘅堅持唔係人人做得到」。
■記者王家文、張珮琪

來源轉自:
【2016年06月0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