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燭光代表要求平反六四的良知。易仰民攝
昨日是六四27周年紀念日。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首年就六四發表感言。她昨在facebook表示,民主不會從天上掉下,須靠人民爭取;如果北京能給大陸人民更多權利,中國將獲世界更多尊敬;她希望有一天兩岸對民主人權看法趨同。前總統馬英九也發文指,大陸若平反六四世界將耳目一新,兩岸關係才能提升。
《蘋果》記者
作為民進黨黨魁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執政後如何看待大陸的六四事件備受關注。昨早9時蔡在fb貼出六四感言,立刻被海內外媒體轉載。有網民讀後認為,蔡近千字感言既不失台灣總統身份,又體現她承認兩岸血緣關係的事實,且讓台灣與大陸保持距離;行文細膩,沁人心肺,屬地道蔡氏風格,讀來頗有「情真意切」之感。
蔡英文從許多大陸朋友在台灣書店翻閱有關大陸的書籍說起,直言「在中國看不到真實的中國」,入木三分。她表示理解大陸和港澳朋友到台灣體驗民主,「民主其實沒有很可怕,民主是一件美好可愛的事物」;「不過,民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以及,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是透過人民的努力來爭取」。
蔡英文稱,27年前許多人失去家人,許多人被迫離開故鄉,流亡海外,「這些台灣都曾經經歷過;這就是為甚麼27年前,每個在電視機前的台灣人都能感同身受。因為我們也走過這一條路,我們比誰都能清楚體會,天安門廣場的學生對民主與自由的渴望」!

「兩岸之間會趨向一致」
她表示不是要對大陸政治制度說三道四,而是誠心與大陸分享台灣民主經驗。她認為如果北京能給予大陸人民更多權利,世人將給中國大陸更多尊敬。她呼籲不要讓六四成為兩岸永久的難言之隱。「希望有一天,對於民主和人權的看法,兩岸之間會趨向一致」。
蔡英文引兩岸網民數以萬計跟貼。有大陸網民稱:「謝謝蔡總統還記得我們,並敢在今天發言。」也有不懷好意者稱:「其實共產也沒那麼害怕,你不信主動讓賢讓共產黨來執政,五年後台灣經濟不起飛,再把台灣還你。」台灣網民則對大陸表達不屑,有網民說:「請中共先承認六四屠殺,再來談有沒有共識。」「一個拿槍炮對自己人民的政權,沒必要跟共識!」

王丹:集會也是一種抗爭
此外,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昨也在fb悼六四,是他第27次六四感言。馬引世界眾多平反冤案事件稱,歷史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真相不能遺忘。「如果大陸當局能平反六四,勢必會讓全世界耳目一新」。傾聽多元意見,善待異議人士不但可提升領導人高度,更能贏得兩岸人民與國際社會尊敬。「大陸走出六四陰霾,兩岸關係才能進一步提升」。
另外,正在東京的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昨也在fb發表致港人公開信,表示昨晚的維園六四集會是對過去歷史事件的記憶,也是一種抗爭。他希望港人能代他出席,強調「一個都不能少」。王丹被港府列入黑名單,多年都無法來港。

來源轉自:
【2016年06月0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