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7年來一到六四便風聲鶴唳拉這抓那禁止議論悼念,證明土共對自己惡行也未忘記,難道人民會放棄唯一擁有的記憶權利?


■11歲鄭一恆及8歲的李浩藍,在集會負責扶火炬,象徵薪火相傳。許頌明攝

■集會結束後,社運人士及大專生舉起「鄧李楊」頭像道具,遊行往中聯辦追究屠城責任。夏家朗攝
「忘不了的,年月也不會蠶食」。年復一年的六四燭光悼念集會,一代又一代延續燭光。雖然學聯及各大專院校缺席今年燭光集會,但仍有不少年輕人堅持參與。他們說,六四不止於中國歷史事件,更關乎正義,集會是聲討中共屠殺人民重要場合,希望齊集維園重提平反六四未竟之志,同樣拒絕遺忘,民主之火薪火相傳。
記者:鄭啟源
六四燭光集會缺少大專學界代表,但仍有不少年輕一輩決心延續民主之火。11歲的鄭一恆及8歲的李浩藍,在集會中負責扶花圈及火炬,象徵薪火相傳。
11歲童︰中共須承認罪行
鄭一恆父親是支聯會逾20年的義工,已是第3年與父親出席集會,一恆直言中共必須承認六四罪行,不認同大學生指悼念六四要有終結,認為港人要爭取民主,悼念活動更不應停止,「1989年香港百萬人上街遊行,已經係香港人嘅歷史。2047年香港會隨時變返一國一制,香港人會失去自由,所有係有關連」。
90後的阮小姐今年第6次出席集會,雖然有大學生另起爐灶用其他方式悼念六四,但她認為六四夜晚,維園集會始終最有標誌性,多年來內地人也視集會是聲援內地爭取民主的活動,雖然遍地開花是好事,惟抗爭並非玩遊戲,不是鬥新意的事,最重要是表達香港仍有大批人集合抗爭,自己也會繼續到維園。
首次參與維園集會的90後梁小姐也指,維園集會是舉辦多年,最具代具性的六四悼念活動,最能凝聚社會各方來自不同階層的悼念會,不希望力量分散,令活動受關注程度下降。「六四不止是中國人的歷史事件,放諸世界也是重大的人道問題」,認為港人有無數理由為北京的亡魂做悼念,今年她受朋友影響參與集會,未來也希望自己能影響其他人來集會,集會必須一代又一代的延續,直至六四成功平反,確保血腥歷史不會被埋葬。

內地青年藉旅遊出席集會
現年17歲葉小姐,自11歲起已是維園集會常客。她以往由父母陪同出席,今年則首次一個人參與集會。她坦言,身邊沒有朋友參與集會,有感她這一代對六四的知識比較缺乏,擔心六四終有一日,會被刪改、淡忘。自己會堅持參與集會,若集會最終消失,只會加快令六四被忘記。
香港年輕人堅持平反六四的決心,也令內地年輕人感欣慰。在深圳工作的內地居民陳先生,藉來港旅遊參與維園集會,六四屠城那一年,他只有3歲,成長階段完全沒有接觸過六四。六四被列為網絡敏感詞,反刺激內地年輕人去探索真相,「真相實在令人無法置信,在內地年輕一輩,幾乎不知有六四事件」。他慶幸香港能在中國國境內,保留唯一可以公開悼念六四的集會,也有香港年輕人的接力關注,期盼中國有真正民主一日。


大專生白小姐:「我反對為悼念六四畫上句號。一起舉起燭光,先可以令中國政府知道香港人要求平反六四嘅聲音係團結嘅。」

00後陸同學:「學校無教(六四),我都感到六四離我好遠,所以我理解90後大學生嘅想法,但係因為時日太遠,所以我想知道更多。」

80後李先生:「六四發生咗就係發生咗,點忘記?另一意義係爭取言論自由,香港係唯一可悼念嘅地方,我哋唔做唔通等大陸做咩!」
曾遭禁錮滬婦堅持來港

■有從內地來港參與者表示,相信民主女神像終有一天會返回天安門廣場。
香港學生嫌棄行禮如儀的維園燭光集會,對他們來說,卻是唯一可悼念六四死難者、控訴中共政權的民主地。來自四川的余先生連續第二年來港,無懼風雨怎麼打,更不怕秋後算賬,昨午4時許已在維園手持標語支持支聯會,「在大陸不敢說,在香港也不敢說,那不行的」。
內地漢無懼打壓撐集會
「我是來支持支聯會的。」42歲的余先生坦言,眼見香港的自由一直被打壓,今年特意再來港支持支聯會堅守了27年的六四集會。雖然身在內地,未敢大聲爭取,但在香港他無懼被清算,堅定地說:「我相信民主女神像終有一天會返回天安門廣場。」
另一位來自上海50多歲網名為「茂盛」的女士,自2009年起均來到維園燃起燭光,更曾遭禁錮監視。她活躍於網絡,為維權人士,她因曾於六四時來港接受傳媒訪問而遭列入黑名單,但她不恐懼,即使被監視一年,她仍堅持用盡方法到港參與六四集會。
同行50多歲網名「無度」指「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是他對中共的感想,也是支持他維權的原因。無度指六四事件發生時30多歲,沒有上街,如常上班,其後得知事件,才氣憤走上維權路。

■記者張珮琪
陳日君:勿忘受害者

■陳日君昨與教友出席維園祈禱會,為六四死傷者祈禱。何頴賢攝
六四27周年,有人選擇遺忘或拒絕悼念,但仍有一班在不同界別獨當一面人士,堅持每年出席集會,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提醒港人:「唔好忘記佢哋(六四死難者及家屬)係受害者、唔好忘記前輩建設呢個香港。」曾任問責官員的莫宜端亦帶同子女到維園悼念,認為內地政治人禍一直影響香港,港人不應停止悼念六四。
黎智英:堅持正義
今年六四集會除了有各大泛民政黨成員到場,包括公專聯莫乃光和梁繼昌、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及現任主席劉慧卿、工黨何秀蘭、公民黨毛孟靜、佔中發起人朱耀明、陳健民等。而陳日君與約300名教友出席維園六四祈禱會,為六四死傷者及家屬祈禱。陳講道時稱,支聯會每年舉辦六四燭光集會,保存了這段歷史及回憶,更要將歷史傳予後生一代。對於有學生組織代表質疑悼念六四,又認為不應理會中國,陳提醒說:「你哋唔好忘記佢哋係受害者,俾制度破壞咗。」他續稱自己是香港中國人,「唔好忘記前輩建設呢個香港,將普世價值傳畀我哋」。
曾任勞工及福利局政治助理的莫宜端,昨亦帶同子女到維園出席燭光集會。她坦言,學生組織代表認為悼念六四應畫上句號「梗係唔好啦」,她覺得可對悼念方式有意見,但若畫上句號,「咁樣係咪等於要割席?係咪唔值得悼念呢?」她強調六四、文革等中國政治風波與人禍一直不斷影響香港,至少亦影響了她的父母輩。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昨晚約7時半,亦到維園出席集會。他稱今年堅持出席,「因為呢個係一個正義,冇理由正義唔堅持」。對於部份年輕人指不再到維園,黎相信「佢哋遲早會嚟嘅」。
佔中發起人之一的中大學者陳健民也指,學生組織不認同以中國人身份可以理解,不過純以香港人身份以至全球公民看六四,「你都應該要譴責(中共)呢個咁嘅鎮壓」;又指攻擊六四集會做法令人失望。他身邊不少朋友也因學生言論,今年特意到維園出席集會。

■記者呂浩然

來源轉自:
【2016年06月0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