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6月4日,各地華人均會舉辦悼念活動。圖為2012年香港遊行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27周年前夕,世界不同角落的人們持續表達對六四的關注。有華人民運團體提議將六四文獻載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記憶名錄》;而美國國會的跨黨派委員會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敦促他解除針對六四的相關禁令,允許民眾公開討論。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報導,華人民運團體「公民力量」3日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勿忘歷史,六四申遺」啟動儀式。活動成員表示,中共長期迴避和掩蓋這段歷史,如果六四事件能夠進入《世界記憶名錄》,這段歷史就變成人類共同的傷痕烙印,有助催化中國社會轉型。
此前,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3月底曾經表示,將向聯合國申請載入六四事件及相關檔案。
UNESCO於1992年發起「世界記憶計畫」,並於1997年設立《世界記憶名錄》,以吸引國際社會注意文獻歷史遺產的重要性,並保護、重建文獻遺產。迄今共有348份文獻申請成功,其中包括1215年英國「大憲章」及2015年收錄的「南京大屠殺檔案」。

美國會促中共解禁六四
與此同時,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在給習近平的信中提到,中共隱瞞六四真相、禁止民眾討論,並對六四民運前學生領袖或調查真相人員的報復行動,「比中國最近發生的任何事情,都讓全球民眾對中國政府產生負面的看法。」
CECC呼籲習當局能結束針對六四民運人士,以及像「天安門母親」等一些試圖尋求六四真相的民眾團體的打壓。

來源轉自:
【2016年06月0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