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比爾•厄班說,導彈驅逐艦威廉勞倫斯號駛入中共佔領的永暑礁12海哩以內。圖為永暑礁航拍,顯示基本完成設施建設。(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
在海牙國際法庭即將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作出裁決之際,南海局勢趨於緊張,美國一艘軍艦周二(10日)駛近南海永暑礁海域,中共倉促派出戰機示警。
美軍導彈驅逐艦勞倫斯號10日駛入中國南沙永暑礁12海哩水域游弋。美國國務卿克里說,美國此次行動僅僅是實施常規性的自由航行行動,確保在國際法《海洋公約》下,美國及其他國家在南海的自由航行權利。
中共國防部稱,它已派兩架戰鬥機巡邏警戒及三艘軍艦發出警告驅離。
隨著中共在爭議島礁上大規模填海造島、修建軍用跑道以及美國增加巡邏和演習,爭議不斷升級。
永暑礁是一個面積大約280公頃的有爭議的珊瑚島礁,多國都聲稱擁有主權。中共過去幾年在那裡建設了一個3000米的跑道,並設立了其他軍事設施。
中共原副總參謀長張黎上將曾在中共政協小組會議發言時表示,南沙有500多個島礁,大陸只控制其中4個,越南控制了29個,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各控制了3個以上。
中共近期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島的行動令相關國家緊張,而中共以往在南中國海領土糾紛上卻是不同的表現。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曾於2013年3月發表評論披露,90年代以後,圍繞南海海洋權益的爭端日益尖銳。2000年12月25日,中越雙方簽 署《北部灣劃界協定》,將浮水洲島(即越方 稱的白龍尾島)正式割予越南。北部灣劃界後,僅廣東一省就減少了傳統作業漁場3.2萬平方公里,占傳統作業漁場的50%。而簽署這一協定將白龍尾島拱手相讓的正是當時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
旅居美國知名評論人伍凡表示:中共沒有一個為了中國百姓、為了中華民族而堅守每一寸土地的概念,它們就想求政權能維持住,在談判中中共陸陸續續送土地、領海。上世紀50年代為了挑動日本反對美國,中共高層也承認釣魚島是日本的。

挑戰陸越權主張 美艦入永暑礁12浬

圖為中國大陸派遣大批船隻,運送大量物資,在永暑礁興建港口和一條3千公尺的飛機跑道。(網路圖片)
【記者黃心正/綜合報導】
美國戰艦威廉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10日在中國大陸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永暑礁附近,執行航行自由任務(The 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鄂班(Bill Urban)說,威廉勞倫斯號駛近到距離永暑礁沿岸12海里範圍內,目的是要「挑戰南海某些主權聲索國的越權海洋主張」。
針對美國軍艦駛近永暑礁,大陸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指責美軍行為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
圖為中國大陸派遣大批船隻,運送大量物資,在永暑礁興建港口和一條3千公尺的飛機跑道,美國擔心中國大陸將以此擴軍,主張自己在南海的主權,壓迫南海其他弱小鄰國。

來源轉自:
【2016年05月1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