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忌廉哥月底告別尖東,主人(左圖)慨嘆報檔經營困難。
拜拜啦,忌廉哥!尖東信和便利店東主兼明星貓「忌廉哥」主人高先生因經營困難,同時租約本月屆滿,決定拉閘結業。經營報檔15年的高先生回想那些年,指2001年是尖東最為歌舞昇平的光輝歲月,「十幾年前廣東道好靜,呢度(尖東)好旺ga」、「以前尖東最旺嗰日一定係平安夜」,反觀現時尖東平日人流已經不多,假日更是水盡鵝飛。
見證藥房增多至減少
高先生慨嘆,過去十多年尖東人流以旅客為主,早幾年旅客人數不斷飆升,連帶尖東附近舖租都上升,於是有不少食肆棄守,「之前元氣壽司開喺噴水池附近,但貴租都捱唔住」。吉舖轉手後是一間又一間的藥房、化妝品店等,但有誰想到現在是「3間藥房執淨1間」。
高指近年生意難做,尤其尖東夜總會「大富豪」結業後,「我主要做夥計生意,冇晒舞廳,生意咪差」。直至忌廉哥爆紅後,多了客人探牠和買周邊商品,報檔生意才得以維持。他稱,報檔不是主要做旅客生意,所以旅客數目減少對他影響不大,惟紙媒做不住,「依家50份(報紙)都賣唔出,係跑馬嗰日喺便利店買幾份報紙返嚟賣吓」。
信和便利店月底拉閘,高先生稱會先休息一段時間,並計劃到台灣探訪人氣貓咪黃阿瑪,皆因對方主人早年到港旅行亦有探望忌廉哥。被問及會否帶忌廉哥同遊台灣,高笑說「唔會啦」。

■記者張文鈴
生意少30% 旅巴牌價跌逾百萬

■受來港內地旅行團數量大跌影響,旅遊巴牌炒賣價大幅回落。資料圖片
隨着來港大陸旅客數目下降,俗稱旅遊巴牌的非專利巴士客運營業證炒賣價亦大幅回落,近日跌至260萬元水平,比高鋒期的牌價低逾100萬元。旅遊巴業界表示,生意大跌三成,市面旅遊巴數目供過於求,政府卻計劃為港珠澳大橋明年通車增發新旅遊巴牌,令業界經營雪上加霜。
旅遊巴牌價2014年曾一度升至380萬元的高鋒額近年隨着大陸旅客減少,牌價開始回落,今年初跌破300萬元關口,現時牌價約為265萬元。

政府欲發新牌業界叫苦
屯門區旅運巴士同業聯會主席葉崇堅表示,大陸訪港旅客減少一成多,旅遊巴業界受到的影響其實更大,因為旅遊巴做旅行團生意,而訪港大陸團跌幅比平均跌幅更大。往日高鋒期一天有幾百團,現在每天只有十多團。旅遊巴生意至少下跌了三成,部份旅遊巴已開始減租金,但由於工資、燃油等經營成本高企,減幅有限。
葉崇堅指出,旅遊巴牌價下跌至260多萬元,但市面7,000多個旅遊巴牌,絕大部份是用家擁有,炒家手上的牌估計只有百多個,而內地炒家更已逐漸撤走。而相對的士牌價600多萬元及小巴牌價500多萬元,旅遊巴牌價不算高,牌價跌對旅遊巴業界影響不大。但政府計劃為行走港珠澳大橋的粵港、港澳跨境巴士,及口岸穿梭巴士,增發非專利巴士牌。
葉表示旅巴目前已是供過於求,再發牌會打擊業界,以及加劇交通擠塞。以往新過境口岸通車,政府都無增發新牌,讓現有旅遊巴行走,現在突然改變遊戲規則,對業界不公平。政府如一意孤行將旅遊巴趕入絕路,不排除有旅巴同業為求生存,被迫經營非法邨巴搶客,屆時公共交通又會陷入混亂狀況。

■記者麥志榮

來源轉自:
【2016年05月0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