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瘋狂動物城》畫面截圖。(網路圖片)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
迪斯尼卡通片《動物方城市》近日在大陸及香港熱播,深受大人小孩歡迎。中共軍報日前卻刊文批評,指該片是西方在搞「看不見的宣傳」;引發網民反彈。網民批駁中共軍報「腦洞」太大,還活在文革年代,調侃稱「連這都上綱上線?軍隊也怕動物了?」 4月6日出版的中共軍報刊文《「綿羊」何以成為「瘋狂」的替罪羊》的文章》,批最近熱播的迪士尼動畫片《動物方城市》(Zootopia),指該動畫片與其他好萊塢電影作品一樣,配合美國政府外宣需要,「靠『看不見的手』搞『看不見的宣傳』」,「蠶食」中國的文化版圖。
文章寫道,「好萊塢從來都是美國有效的宣傳機器,對美國戰略的領會深入骨髓」。
文章稱,「綿羊」何以成為「瘋狂」的替罪羊?在殘酷的現實世界中,永遠是狼吃羊,而不是羊吃狼。這個連孩子都能明白的道理,居然被好萊塢輕鬆「反轉」,而且還引來觀者如潮。
文章被各大媒體的微博帳號轉載後,引發網民反彈。「財經網」微博轉載本文幾小時就吸引了超過四千網民跟帖。網民首先質疑,軍報分得清好萊塢和迪士尼嗎?《動物方城市》是迪士尼產品,而非好萊塢。
網民紛紛表示軍報「腦洞」之大令人無語,把一部動畫片如此上綱上線,是偏執自卑的表現。也有網民嘲諷:「說的對啊,在中國兔子肯定不能實現中國夢咯,老虎獅子就永遠是惡霸欺負著羊咯,軍報對社會理解很深啊。」
還有網民表示,好萊塢電影確實是一種文化輸出,但是中國應該發展自己的文化,拍出好看的動畫片和電影,而不是對外抵制別人,對內審查自己。「自己整天在手撕鬼子還怪別人搞宣傳!該醒醒啦,睜眼看看甚麼叫軟實力。」
目前,微博上轉載的《「綿羊」何以成為「瘋狂」的替罪羊》暫未刪除評論。而新浪網站上轉載的文章已開啟審查模式,先前一萬六千多條評論已無法閱讀。

《動物方城市》口碑票房雙豐收
迪士尼動畫片《動物方城市》講述的是來自一個小村莊的兔子朱迪,憑藉自己的聰明和努力成了大城市裡的一名警官。她與夥伴狐狸尼克一起調查一樁案子的過程中,撞破了獅子市長的腐敗案。期間朱迪因為一些誤會,不慎導致了城裡食草動物和食肉動物的再度對立。最後,意識到錯誤的朱迪與尼克和好,一起揭露了綿羊市長的陰謀。
影片於今年3月在北美和中國同步上映,引發收視狂潮。電影評分網站「爛番茄」上給出的影評家分數是99%,觀眾評分95%,遠超同類動畫影片。中國大陸社區網站豆瓣電影上也給了這部電影9.3分的高分。
多數觀眾和影評家認為,《動物方城市》很好地講述了一個打破偏見、自我突破的故事,而且全片充滿笑點,是一部孩子和成人都喜歡看的動畫片。豆瓣用戶評價說:「種族和政治隱喻讚爆!」「迪斯尼最近幾年最好的一部動畫片。不但娛樂性超強,而且主題和人物的深度也已超過一般動畫片的維度了。」
《動物方城市》上映後,大陸媒體、包括微信公眾號在內的自媒體和網民的影評中常談到片子折射的社會現實,多有談及中國社會存在「歧視」和「偏見」的評論。
有網民表示:「我和孩子看了這部片子,看完後我覺得這是一部非常好的片子。我認為,這部片子反映的是『偏見』和『消除偏見』。肉食動物都是野蠻的,出了事首先想到的就是他們。但是,事情往往不是這樣。人類社會中,我們對某些國家、宗教、人群或多或少都存在這種偏見,從而產生了各種各樣的隔閡。進而發展成矛盾、衝突乃至動亂。所以,應當消除偏見,不要戴有色眼鏡看待外物,就事論事才能搞清事情的真相。非常好的片子!」
《動物方城市》目前全球票房收入超過8億美元,可謂口碑和票房雙豐收。影片上映一個多月來熱度不減,據陸媒報導,清明節假期該片又收穫1.32億人民幣的票房,上座率也遠超其他影片。

來源轉自:
【 2016年04月0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