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外洩風暴,曝光各國政治人物及富豪的境外資產及其流動。圖為停靠在南佛羅里達州的私人遊艇。(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巴拿馬一專門協助開設境外公司的法律事務所文件外洩,曝光各國政治人物及富豪的境外資產及其流動。對此,多國當局已宣布針對該國權貴可能涉及的金融犯罪展開調查。
這份被稱為「巴拿馬文件」的資料源頭為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該事務所協助全球客戶開設境外公司,累積了40年的文件牽涉了至少12位現任和前任世界領導人及128多位政客及政府官員。
俄羅斯總統普亭、冰島與巴基斯坦兩國的總理、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前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之子溫云松、大陸國務院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騰訊執行長馬化騰等政商名人都有資料被公開。
該文件披露後,在國際間引起大震憾,中國大陸已經限制媒體及輿論談論此事。而法國、澳洲、紐西蘭、奧地利、瑞典、荷蘭及美國等國家已經表示著手調查。
德國《南德日報》從匿名消息人士手中取得該文件,並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分享給全球媒體。政商名人把錢放在境外公司雖然不一定違法,但這些文件可以成為權貴隱藏資金、逃漏稅、洗錢、破產制裁、毒品交易與其他犯罪的證據。
現已被判刑關押的大陸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家族亦名列文件中,其妻薄谷開來透過一套令人眼花繚亂的手法,在法國購置一棟豪華別墅。
據ICIJ網站資料顯示,法國建築師德維爾斯(Patrick Henri Devillers)是薄谷開來的商業夥伴。他們在英國註冊了一家名為亞得(Adad Limited)的公司,並擔任共同董事。此外,德維爾斯還幫助薄谷開來成立了祕密的離岸空殼公司以購買法國南部的豪華別墅。德維爾斯於2012年6月在柬埔寨的家中被捕,被轉交給中共拘留數週後被釋放。他的證詞在審判薄熙來腐敗案中被當成定罪證據。

來源轉自:
【 2016年04月0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