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浩銘(右二)等多名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大樓後佔據扶手電梯抗議。何柏佳攝
隨着立法會通過廣深港高鐵工程追加撥款,港府與港鐵簽訂的高鐵封頂協議亦會生效。高鐵工程造價鎖定於844.2億元,日後再有超支將由港鐵一力承擔。不過專家指出,協議只屬假封頂,承建商索償隨時成為另一個無底深潭;而政府亦高估高鐵通車後的乘客量增長,一旦中國經濟轉差,高鐵便會成為長期虧蝕的「大白象」,須由公帑補貼。
記者:麥志榮
根據政府與港鐵簽訂的高鐵封頂協議,高鐵在844.2億元的水平封頂,日後若再超支,超出的部份將由港鐵自行承擔及支付。
港鐵亦將會在未來兩年派發特別股息4.4元,其中政府作為大股東將收到195.1億元股息,與高鐵超支194.2億元相若。

至今692宗承建商申索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表示,「所謂封頂,只係一個玻璃頂,好易就打爛」。首先封頂協議訂明不包括「經協定的例外費用」,即由於法律改變、不可抗力事件或工程合約的任何暫停所導致的額外費用。其中不可抗力事件的定義十分廣泛,由簡單的天氣因素,以至較複雜的包括各類工程遇到的困難;日後高鐵若再次嚴重超支,港鐵有機會引用這些條款,拒絕承擔所用超支費用,再要求政府注資。
資料顯示,高鐵工程至今有多達692宗承建商申索未解決,累積金額高達233.6億元。黎廣德指出,承建商索償是高鐵另一個無底深潭;據他了解,由於高鐵工程延誤,無論承建商及分判商都損失極大,正計劃用盡一切空間提出索償,若索償額令成本超出844億元,港鐵一定拒絕賠償,並與承建商打官司。如港鐵最後敗訴,為了自保亦可能拖政府落水。
至於高鐵2018年通車後亦可能成為「大白象」。據運輸及房屋局的最新估算,高鐵通車後到2031年,乘客量會比原先預測少7%,原因是本地人口增長放緩,以及珠三角地區經濟增長減慢,高鐵的經濟內部回報率亦因此須由6%下調至4%。

學者:50年無法回本
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表示,政府一直聲稱高鐵未來50年回報有900億元,其實只是將高鐵乘客可節省的交通時間折算而成,是空中樓閣式的經濟效益。實際上按政府公佈的高鐵收支預算數字,高鐵未來50年都無法收回844億元的建築成本,一定蝕本。
他又指出,政府估計的高鐵乘客量亦過份樂觀,事實上大部份經濟學者都預計,中國經濟增長在未來會向下調,所以高鐵未來乘客量必定會比政府預測數字更少;如果中國經濟轉差,高鐵乘客量隨時不夠維持營運收支平衡而導致長期虧蝕。
姚松炎補充,政府至今一直拒絕交代高鐵日後的營運責任誰屬,如果營運責任屬於港鐵,虧蝕便由港鐵自行負責,但若採用以往九廣鐵路的營運模式,虧蝕便會由政府上身,要由公帑補貼。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1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