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富人,對投資性房地產的興趣大幅下降,正在將財富轉移到其他領域。(AFP)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
中國一線城市房價暴漲之際,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富豪卻加速撤離中國房地產市場。
3月1日,微信官方帳號「政商內參」發表〈你正為房市癲狂,可富人們都已不再熱衷於買房〉一文稱,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的富人現在對房產投資的興趣正在逐漸降低,將財富配置到其他投資領域。
上週,在紐交所上市的諾亞財富正式發布了〈2016高端財富白皮書〉,這份報告根據對大量中國「高淨值人士」的調查顯示,中國高端財富市場正在發生一些重要的變化,其中之一就是中國的富人,對投資性房地產的興趣大幅下降,正在將財富轉移到其他領域。數字顯示,接受調查的富人中,45.3%顯示未來將減少在房地產方面的投資,只有14.6%的富人表示會增加地產投資,其餘40%則表示不會增加投資。
所謂「高淨值人群」是指除了買房、買奢侈品之外,可投資資產(不包括房地產、奢侈品等)起線在100萬元(人民幣,以下同)以上的個人,可謂中國真正的富人人群。
富人真的在撤離房地產市場嗎?文章分析,大趨勢應該是沒錯的,因為近年來,伴隨人口結構的變化與經濟增速的放緩,改善型需求逐漸替代剛性需求,導致2014年之後,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顯著低於以往水平,房地產市場也告別了過去10年的黃金期,這都會影響到未來房價的上漲。而且從邏輯上講,現在北、上、深的房價,也不可能一直維持上漲,現在單北京的房市總值,就已經差不多能買下整個美國(地產)了,價格到頂只是時間而已。
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至今,李嘉誠通過轉讓資產或其他方式套現近800億元。另外一個香港地產大亨鄭裕彤也拋售了其位於成都、貴陽、青島、上海、北京的5個超大型項目,總得金額204億元。
文章表示,在財富而言,富人肯定比窮人掌握更多的資訊,判斷更準確一些,李嘉誠等人的拋售或許會有一些借鑒意義。對於中國房市未來前景如何,現在沒有人能夠確切知道,但從富人們的集體選擇看,持有謹慎態度是必須的,千萬不能頭腦發熱,如果是因剛需買房則無所謂,但如果是投資地產則要慎之又慎。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04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