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視「春晚」節目年年充斥政治宣傳,成為大陸網民過年期間調侃話題。圖為2009年元宵節夜晚央視北配樓大火,網友笑稱這把火比春晚 好看。(AFP)
中共央視的猴年「春晚」不意外地又被罵慘了,更有評論指這次春晚是江派發動的「文化政變」。
猴年春晚最不可缺少的中國知名「美猴王」、孫悟空的表演者六小齡童精心準備的節目卻遭「槍斃」,過年後,他接受港媒專訪披露了與習近平交談的祕辛。

【文.齊先予】
誰都知道央視春晚會挨罵,但是誰都沒想到猴年春晚被觀眾罵得這麼慘。
中共中央電視臺傾舉國之力舉辦的春節聯歡晚會,簡稱「春晚」,是央視(百姓稱之為「殃視」)自1983年以來,每年除夕晚上為給十幾億大陸觀眾洗腦、灌輸黨文化而費盡心機搞的演出。但近年來,特別自有微博以來,一年一度「集假大空、歌功頌德、歌舞昇平、粉飾太平、矯揉造作、矯情賣萌於一體」的「殃視」春晚節目,不斷地成為大陸網民在過年期間的調侃和吐槽的對象。

民眾吐槽的小段子集錦
由於網上一面倒地批評,盡現對中共政權的極度不滿與不信任,官方對社交網上關於春晚的評論也嚴格控制,不僅關閉評論,同時也迅速刪帖。即使這樣,當春晚總導演呂逸濤聲稱要給這次春晚打一百分時,在評論被關閉之前,很快就聚集了200多萬條評論反駁。網友還留下了下面這些小段子,總結他們對春晚的感受:
「今年應該是最差的一屆春晚了,5小時的晚會居然可以找不出一個有亮點的節目,將平淡無奇表現得淋漓盡致也是絕無僅有的;完全是顛覆老百姓的審美觀、欣賞品味!!」
「沒有一個節目讓人有印象,還假唱,口型和聲音完全對不上。那水準離『有文化』三字太遠。還是建議少點主義,多點真心吧!」 「原以為看晚會節目,結果過了一晚上組織生活。」
「這貨不是春晚,這貨是19大,是考研政治題庫,是政府工作報告,是新聞聯播特別節目。」
「一年錯過的新聞聯播,全在今晚補回來。」
「以前是在節目裡加主旋律,今年是在主旋律裡加節目。」
「明明就是七一晚會,卻騙大家說是春晚。」
「今年春晚最大的贊助商不是馬雲,而是馬克思。」
「朝鮮的導彈水平正接近中國,中國的晚會水平正接近朝鮮。」
「今年的春晚也應該像股市一樣採取熔斷機制」……

專家:春晚十大罪 春晚可休矣

擁有179萬粉絲的新浪微博大V賀衛方教授,1月30日發出一條微博〈「春晚」可以休矣〉,他說,春晚充斥著偽高尚、假歡樂、餿鍋巴。(大紀元資料室)
擁有179萬粉絲的新浪微博大V賀衛方教授,於1月30日發出了〈「春晚」可以休矣〉的一條微博,他說:「每年大年三十晚都搞個大晚會,如果說早期還有些吸引力和品格的話,近十年來已落入宣傳甚至強顏歡笑的可憐境地。
偽高尚、假歡樂、餿鍋巴充斥其中,各種歌舞昇平掩飾弊端和不公。最可笑者,主辦者還自娛地誇耀什麼收視率還評優頒獎。年節娛樂都要官家主導,可悲!」
幾年前就不看「春晚」的北京一家藝術中心董事長榮劍,2013年剛開始用微博時,寫的第一條微博就是羅列了「春晚」的十宗罪,他那時就寫道:「首罪為假,虛情假意,毫無真誠;次罪為驕,虛張聲勢,自吹自擂;三罪為奢,奢靡無度極盡排場;四罪為空,言之無物盡說廢話;五罪為利,蜂擁而上追名逐利;六罪為賄,賣身入場千金一笑;七罪為貴,浪費公弩,花錢無數;八罪為俗,俗不可耐,藝人墮落;九罪為諂,阿諛之詞,獻媚之極;十罪為權,文藝管制,斯文掃地。」
不過,這次很多人認為,春晚的現狀比3年前更複雜、更惡劣。

吳稼祥:佯頌陰損 最噁心文災
據法廣報導,曾經任職中共中央書記處及中共中央辦公廳、現為體制外政治評論人的吳稼祥,2月8日在其晨評天下的網路文章中形容央視播出猴年「春晚」是一場「最噁心文災」,反映了中共兩種意識形態的博弈,是一個「佯頌陰損」的圈套,讓「被頌者往裡跳」。

專家說,猴年「春晚」是一場「文災」,堪比去年6月以來的三場股災。二者多有相似之處,比如都疑似恐怖襲擊、受害人都極為眾多。圖為2014年3月曾發生恐襲事件的昆明火車站。(AFP)
這一篇已被網上刪除的文章寫道,猴年「春晚」是一場「文災」,堪比去年6月以來的三場股災。二者的相似之處是:第一、都疑似恐怖襲擊;第二、受害人都極為眾多,股災的受害人是股民,文災的受害人是觀眾;第三、二者都是有其歷史以來創紀錄的,股災創了最短時間最深跌幅紀錄,文災創了最噁心紀錄。
吳稼祥說,二者還有個共同之處:都是最高權力交接戰爭的不同戰役。中國與民主選舉國家權力交接的方式不同,西方的權力交接就是最高權力交接,它們多個政黨奉行的都是同樣的意識形態:民主政治與市場經濟;我們中國這兒,一個黨反而有兩種意識形態:現代性與反現代性。因此,隔代權力交接意味著一場全面戰爭:
1. 槍桿子(軍隊);
2. 手銬子(反腐);
3. 錢袋子(財經);
4. 筆桿子(傳媒思想文化);
5. 腦瓜子(意識形態與智囊)。
吳稼祥的文章最後說,18大以來,前述1、2的兩場博弈基本結束,3還在激戰,4、5是對方在圍魏救趙。
這場文災的典型特徵是「佯頌陰損」,用極其拙劣的文革式頌詞挖坑,讓被頌者往裡跳,然後動員全網暴雪式唾沫進行掩埋。這也只有在網路民間傳媒與官方壟斷傳媒嚴重分裂條件下才能做到。

猴年春晚是一場「文化政變」
時事評論員金言也表示:「如果說2015年的股災是江派發動的一場『經濟政變』的話,那麼2016年的春晚則是江派發動的一場『文化政變』。」
近年來隨著《九評共產黨》一書的廣泛傳播,認清中共這個惡魔「假、惡、鬥」本質的大陸民眾也越來越多。因此,春晚被撕去假聯歡的偽裝和宣教歌功的畫皮,從以往的娛樂搭臺的羞羞答答,變成徹頭徹尾的、越來越露骨的加長版新聞聯播和黨的年會。
網民說,「還想抓住一切機會洗腦,可惜我們已經不是以前的蠢豬。」不少大陸民眾公開表示這是預示中共的崩潰。有網友還表示:「基本上屬於晚期病人一年一度的化療。」北京師範大學畢業的張女士貼了一張圖片,直觀表示自己的觀後感:「你要聽信共產黨的只有死路一條。」

大年初一,網上最熱鬧的莫過於批評央視的「春晚」。有網友貼出這張圖直觀表示看「春晚」後的觀感:你要聽信共產黨的只有死路一條。(網路擷圖)
原山東濰坊學院副教授劉因全向《大紀元》記者表示,「按理說,『春晚』這樣的藝術活動應該完全由民間來辦,根據人民的喜好來進行健康的、有意義的文藝活動。但是『春晚』歷年都是由中宣部主導、定調的,把『春晚』搞成完全為共產黨政策服務的活動,這樣失去了『春晚』的意義,成了中共進行宣傳的一個部分,使得人們不滿。目前現狀反映了人民對共產黨的不滿,對中共體制的不滿。」
他認為,網上、民間抵制「春晚」的呼聲升級,也說明了人們對中共完全失去信心,人們已從對共產黨的漠不關心、到對共產黨的批評、批判、甚至預言共產黨垮臺,說明人民的覺醒。大部分人民長期對中共的一次次失望、一次次絕望,造成了幾乎是全民對共產黨失去信心,完全持批評態度。
最後他強調,「俗話說,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現在中共可以說是民心喪盡了,在這種情況下,共產黨的垮臺已經不遠了。

六小齡童自曝與習近平會面祕辛
猴年春晚按理說最不可缺少的就是中國知名的「美猴王」、孫悟空的表演者六小齡童,然而他精心準備的節目卻被央視「春晚」節目組「槍斃」了。過年後,六小齡童接受港媒專訪,主動披露了他曾與習近平交談的祕辛。
大公網2月11日報導了對六小齡童的專訪。他在專訪時談到了孫悟空這個藝術形象的文化內涵。他表示,「古人講在道成仙,在釋成佛,在儒成聖。孫悟空最初拜師須菩提,可謂得道成仙;後來他入得佛門,終成鬥戰勝佛;而孫悟空待人接物的方方面面,又無不體現著儒教的深刻影響。」
然而這樣一個給猴年賦予中華傳統文化內涵的美猴王,卻被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給排斥在舞臺之外了。
專訪中,六小齡童還回憶起自己2014年10月15日與習近平在一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會面的細節。當時習近平走到六小齡童跟前與他握手,並詢問他最近在忙什麼,六小齡童回答說:「最近在籌備拍《西遊記》。」習近平聽後笑了。
六小齡童解釋說,當時,他們正在協商籌備中美合拍電影《敢問路在何方》。他認為,這是一次中國文化與美國技術相結合的嘗試。習近平聽後馬上問「要拍多少部?」六小齡童說要拍兩部。「兩部少了。」習當時表示,像這樣的世界名著可以拍很多部,希望可以通過這樣一個題材,讓中國走向世界。

孫悟空表演者六小齡童(左一)披露他2014年10月曾與習近平交談,習告訴他像《西遊記》這樣的世界名著可以拍很多部,讓中國走向世界。(大紀元資料室)
六小齡童還透露說,今年在美國參與製作合拍電影期間,他將會啟動一個新「猴王」的遴選活動,選擇範圍很可能是面向全球。英國BBC還報導過一場西方音樂會,西洋樂器演奏的卻是《西遊記》裡的主題曲:《敢問路在何方》,女高音們唱的也是歌頌神靈的讚歌。也就如很多評論所說,《西遊記》其實是一部修煉的書,是修佛、修道、修神、修心的書。
出生在1959年的六小齡童,本名章金萊,出身「章氏猴戲」世家,祖父章益生是「賽活猴」,父親六齡童是「南猴王」,如今也到了他找接班人的時候了。
習近平如此看重美猴王,但六小齡童卻被排擠在春晚之外。針對猴年春晚的低劣水準,前中共中央黨校學者鄧聿文在香港發表文章稱,「把『春晚』辦成這樣,估計也不是當局的本意。別的不說,當局現在很注重傳播中國文化和形象。」
無論猴年春晚是江派劉雲山搞的「文化政變」,是「佯頌陰損」,還是中共體制內誰搞的歌功頌德,基因上繼承的都是中共黨文化的東西,是正常人難以接受的。很多人表示,看了春晚,就像吃了蒼蠅一樣噁心。

來源轉自:
【第468期2016/02/25】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