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在耶加達其中一區的豪宅別墅設電訊裝置。張軍攝
印尼警方過去3年,逮捕從事電訊詐騙活動約2,000人。對於為何印尼淪為跨國電騙集團在東南亞的大本營之一,印尼警察刑事與偵探局長(CID一哥)Anang Iskandar中將(圖)接受《蘋果》專訪時,歸納三點原因,一是中、台兩地公民免簽證;二是該國文化種族多元,騙徒易掩飾身份;三是網絡服務非常容易得到。
Anang Iskandar統領全國逾萬刑警,以屢破跨國電話詐騙聞名。他說電騙案成員及受害者多為境外人士,令執法搜證變得困難,所以印尼需要和香港、台灣及中國大陸等周邊地區合作,印尼的角色多為逮捕及移交犯人往所屬國家。
Anang Iskandar中將
印尼國家警察局轄下的網絡犯罪調查中心(Cyber Crime Investigation Centre,CCIC)於2011年6月成立,專門對付網絡犯罪,包括電訊詐騙。負責管理CCIC的印尼警局科技及網絡罪案部高級處長Rahmad Wibowo表示,罪犯手法越來越高明,如電騙集團會在耶加達租豪宅別墅裝置發射塔,然後從泗水等地通過網絡撥打電話到境外,「我們發現有些區域是有不尋常的電訊頻率,但一直找不到源頭,中國警方最後提供了18個IP地址;我們從4個伺服器供應商,終查到他們在耶加達設置8個發射塔,這些發射塔每個上載速度10M,完全是寬頻速度」。
■記者彭碧珊
趁騙徒初一疲倦掃蕩

■印尼警方刻意策劃年初一進行拘捕行動。張軍攝
大年初一,是華人社會舉家歡慶的日子,這天亦是印尼的法定假期,唐人街熱鬧不已,但印尼警方在望加錫的電騙掃蕩行動,偏偏選擇這天;負責策劃行動的印尼警方科技及網絡罪案部高級處長Rahmad Wibowo坦言,這一切都是為了成效,中國農曆新年是華人最大節日,選擇年初一,就是待騙徒通宵狂歡後疲態盡顯時動手,最後成功拘捕近30人。
過去一年,中、港、台都飽受電話騙案侵擾,這些跨國電騙集團的基地大部份在印尼,這亦是記者到此的目的。當地警方和華僑都說,中國大陸很多人來這裏,台灣人亦多,都是一批批來,福建人最多,幾乎全是老鄉,互相介紹而來,躲在這裏不見天日地打電話騙財,逗留期限到了便走,走了又來。有老華僑向記者打趣說:「他們(騙徒)每天要打100萬個電話。」
順豐或中聯辦、公安、檢察院這些名稱幾乎在電騙案中成為固定台詞,坊間一直流傳,騙徒有一本像天書般的劇本,記者為了取得劇本,在多個電騙基地尋找,但去年被掃蕩過的地方,證物全被中國公安帶走存案。皇天不負有心人,記者終在井里汶的電騙集團基地,發現這個「順風(豐)快遞」劇本。新年伊始,心想事成,真是好兆頭。

大陸曾包機押254犯

■去年五地聯手搗電騙集團,公安包機押犯回大陸受審。
去年10月19日,包括中、港、台、印、柬5個國家和地區的警方經過互通情報聯手追查後,展開龐大行動,拘捕跨國電騙集團400人,其中印尼警方一連兩天的大搜捕,搗破了耶加達、泗水、井里汶及峇里島4大城市的8個電騙基地,其中254名大陸疑犯被公安包機押回大陸受審,當中相信一部份來自福建安溪和建甌等地。
集團滲透東南亞重金招聘
策劃行動的印尼警方科技及網絡罪案部高級處長Rahmad Wibowo表示,當時警方根據一批可疑又密集的電訊訊號展開追查,並監視多個目標別墅逾一個月。其後與中國公安互換情報後,決定趁凌晨時分採取行動,將電騙犯一網成擒。
事件震驚東南亞,亦在印尼當地引起關注,原來過去兩、三年,電騙活動已滲透當地社區,首都耶加達更成為電騙案重災區。在當地唐人街開藥店的黃先生表示,曾經接獲騙徒來電指其兒子被綁架,要快付贖金。當地華人團體金德院基金會委員黃才法亦稱,近兩年遭電騙集團騙款的華人增多,自己亦收過「中巨獎」電騙,甚至在福建安溪開茶葉店的朋友亦慨嘆難聘請女工,因為女工都被電騙集團重金招攬去當騙徒。

■記者彭碧珊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14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共 垃圾政權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