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學生會代表在台上輪流發言,稱要傳承北京學生的六四精神,為香港爭取真普選。謝榮耀攝

■有出席維園集會的市民,燃點「6」、「4」字樣的蠟燭。

■學生會代表在台上燒毀《基本法》,高呼要港人修憲。
由幼童至90後大學生,一張張六四後臉孔再一年現身維園,不少經歷過雨傘運動的洗禮。四大學生會狠批中共屠夫政權壓制香港民主,港人必須力爭命運自主,一同將1990年頒佈的《基本法》撕毀並焚燒,高呼要「港人修憲」。
記者:倪清江 鄭啟源 呂家敏 李詠希
港大及浸大學生會退出學聯後,沒出席維園六四集會,不過仍見有兩大的學生出席。港大一年級生羅同學堅持到維園,認為是表達對死難者哀思,傳承學運精神追求民主自由。他說自去年參加雨傘運動後,令他增加傳承學運精神決心,對民主及自由有更多追求。
中學生:為香港付出更多
浸大人文學系譚同學稱不認同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口號,但認為到維園有另外意義,「呢度可以畀中共睇到人數!」他不反對其他人選擇參加維園以外的六四集會,並認為應總計全港各六四集會人數來評估。「本土歷史同六四係有關,六四啟蒙咗香港民族意識,未可忘記。」
同學被左派組織擺上枱撐政改的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中四生何同學,首次出席維園集會,「每一年六四提醒自己,香港人的確發生過呢件事。本土同建設民主中國係冇衝突」。北角培僑中學中三呂同學也是首次出席,「經過同學講解同埋佔領運動,都得到一啲啟發,覺得應為國家及香港付出更多」。港大進修學院高級文憑學生張同學說:「無論六四、雨傘運動,都係公民抗命。」 台上四大學生會代表有計劃地發言,指出要傳承北京學生的六四精神,為香港爭取真普選。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說,2014年是不能忽略一年,「看到中共麻木不仁,香港人要重奪命運自主。將八九民運精神延續落去,捍衞呢個屬於我哋嘅香港」。

「26年前北京學生唔會袋住先」
樹仁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陳瑞玲指出,1989年學生要爭取權力歸於人民,現時香港面對政商不公,港人權利被閹割,與當年北京局面一樣,「當年如今日,北京如香港,命運早已聯繫在一起」。理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黃沅羚指香港民主被《基本法》蠶食,中共在1989年後基於對民主的怯懦,選擇了最保守方案,「8.31對官、商、黨特權階級有利,26年前北京學生唔會選擇袋住先」。
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梁曉暘最後發言說:「我城的命運已被中共透過《基本法》來控制。這裏並沒有香港人的聲音,也沒有香港人的授權。這是民主嗎?」他指8.31方案要香港人永遠屈服於少數獨裁權貴之下,中共在雨傘運後拒絕改動,「根本問題的所在,是《基本法》本身已寫明,解釋權及修改權都在於全國人大,而不在香港人」。梁曉暘最後提出「係時候民主重訂《基本法》」,高呼「命運自主,政商不畏;命運自主,港人修憲」,之後四人將《基本法》撕開,點火燃燒《基本法》,台下有人拍手叫好。

來源轉自:
【2015年06月0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