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星期五突然召開記者會宣佈在投票否決政改方案後,辭職引發「雨傘公投」,要求北京撤回人大831決定,及重啟政改五步曲。(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道)
在香港政府公布民情報告及啟動政改第二輪諮詢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星期五(9日)突然召開記者會,宣佈在投票否決政改方案後辭職,引發「雨傘公投」,作為雨傘運動的延續。他要求北京撤回人大831決定,及重啟政改五步曲,並強調民主黨反對任何不符合真普選的政改方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星期五下午在該黨單仲偕、胡志偉、黃碧雲及涂謹申等議員的陪同下會見記者。
何俊仁表示,自己投身香港民主運動30多年,自95年開始進入立法局至今已20年,但普選仍遙遙無期。他強調港人都清楚知道中國共產黨是全世界最大的獨裁政權:「香港近年的法治、新聞自由、廉潔急速惡化,我清楚知道,要向不民主的中共政權爭取香港民主極為艱巨。」
他解釋,民主黨在2010年接受政改是為了不給北京藉口收回2017年的普選時間表,然而,「人大831的決定實際上推翻了普選時間表,扼殺了香港人普選希望,讓國際社會清楚看到中央政府背信棄義,欺騙香港人。我和香港市民一樣痛心和憤怒」。 中共背信 港人無普選
何俊仁強調,為了表達港人對人大831決定的憤怒,他決定在投票否決政改方案後,辭去立法會議員一職,以補選引發「變相公投」,「讓市民可以向中央發出抗議的聲音,並要求推翻831的人大常委決定,以及要求立即重啟政改五部曲,讓我們香港盡快落實真普選」,他又說希望藉辭職補選,結合雨傘運動的精神成為「雨傘公投」,「讓香港民主運動揭開新一章,讓民主力量得以在社區延續和轉化」。
同時他表示,會爭取民主黨通過「雨傘公投」,並與市民及各泛民派團結力量,突破不民主政制的封鎖。
何俊仁預料自己會離開議會,但不代表其政治參與的終止,會繼續爭取民主公義人權自由。
何俊仁解釋,在否決政改方案後,必須有一個平台讓北京知道港人要求撤銷人大831決議,因此「雨傘公投」可以釋放強大的民意給北京知道,港人不會否決方案後就此罷休。
他否認此舉是民主黨為了下一選舉做準備,強調香港如果沒有民主制度政黨是無法生存:「香港的政黨要在一個民主制度下才能發揮作用,否則苟延殘喘,我告訴大家,政黨只會被人分化,繼續被人蠶食。」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並沒有出席記者會,何俊仁表示這決定仍要民主黨開會員大會通過,劉慧卿為表中立,不出席記者會。

泛民反應不一
何俊仁辭職引發變相公投,事先並未知會其他泛民政黨,僅在宣布消息前,先向泛民飯盒會其他黨派交代。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表示,昨日才得知何俊仁會辭職發動變相公投,飯盒會未決定是否支持。
民協馮檢基認為,何俊仁辭職引發變相公投,能在現時政改困局下製造新的討論空間,又說大陸憲法沒有說不可以重啟五步曲,如果在政改否決後重啟五步曲,都夠時間在2017年落實普選。
人民力量陳偉業歡迎何俊仁辭職引發變相公投,又建議泛民議員辭職,由雙學代表參與選舉,延伸雨傘運動。
不過,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質疑民主黨此舉是為區議會選舉造勢,公民黨湯家驊就指事前毫不知情。

雙學未表態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如有辭職公投,題目應以重啟政改為方向,爭取確立公義政制,全面廢除功能組別。又說,無論辭職公投如何進行,也要看時機,怎樣配合大型群眾運動,如在政改表決前進行,就要想想如何確保否決權不失及「空窗期」不被建制派在立會內「上下其手」;如在表決後進行,就要想如何與群眾運動作連結、施壓政府,他稱學聯暫時未作詳細討論。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他們一直主張在政改表決前進行,要再商討是否支持何俊仁的做法:「六月才辭職,引發的補選在十一月,是否想區議會及超級區議會補選於同日舉行。在區議會選舉時讓市民更關注政治議題,但到時是否能向政府施壓;否決政改後、或於政改後才去投票,能夠造成的政治壓力多少?我們都認為成疑。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希望民主黨思考辭職『公投』時,要將重啟政改成為重要的主打綱領。」

何俊仁辭職無法參與補選
何俊仁屬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員,如果議席要補選,除了二十多萬傳統功能組別教育、社工等選民不能投票之外,全港合資格登記選民都可以投票。在2010年也五個議員透過辭職「五區總辭」,就當年的政改引發「變相公投」,五個辭職議員在補選中再當選。之後政府引入「遞補機制」,限制辭職的議員不能於半年內參選,因此如果俊仁辭職後,則不能參加補選。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09日訊責任編輯:孫芸;覆核編輯:姜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