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平台建議辭職公投讓青年、學生將雨傘運動帶入社區,但惹來極大反彈。王子俊攝
【雨傘革命 第35天】
學聯、學民、泛民、佔中三子,及公民團體組成的五方平台,探討由議員辭職引發變相公投,可是引來部份佔領者及泛民成員反彈,質疑以人大8.31決定或政府方案做公投議題,等同拿佔領者作籌碼豪賭,政府不會接受公投結果之餘,泛民落敗就要被迫支持假普選方案,促停止有關公投探討。有泛民議員也同意可不用有關公投議題,稱在公投問題上必須諮詢佔領者及市民意見。
記者:呂浩然
雙學、佔中及公民團體早前與泛民議員開會,探討由議員辭職引發變相公投,當時有建議用人大8.31決定或政府方案做公投議題,增加公投對抗性,又表明落敗會「願賭服輸」,支持政府方案。但有泛民中人指,有關建議公開後即引來部份佔領者反彈,質疑以人大8.31決定或政府方案做公投議題,等同拿佔領者作籌碼豪賭,留守金鐘的陳先生質疑,泛民早已決定不通過政府假普選方案,「點解你又拎返出嚟講?」
陳先生指拿公投作賭博籌碼無意義,更會令建制乘虛而入,「公投未必會令政府有大改變,但你個位會唔會俾其他建制派坐咗呢?我寧願你唔做嘢霸住個位,都好過你放其他人立法會」。

人大8.31決定做議題存風險
除了佔領者反對,泛民內亦不乏反對聲音。有民主黨人說,若以是否接受政府方案作公投議題,泛民20多名議員早已聯署表明否決方案,如果公投結果與泛民立場不同,泛民投支持票等同出賣支持者,若建制派像上次五區公投般杯葛,公投是否還有意義?
存技術問題「係為乜而做?」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也同意,以人大8.31決定或政府方案做公投議題有風險,他個人認為可以不用有關議題作公投,何強調是否要搞公投、公投用甚麼議題,必須從長計議,諮詢佔領者及市民意見。
公民黨梁家傑指辭職公投存有技術問題,因補選一般在議席出缺後四至六個月內舉行,若泛民在本月上旬辭職,當局可能在明年3月至5月期間補選,屆時政改方案已在立法會表決,「咁(公投)係為乜而做?」
梁家傑又透露泛民很重視學生對變相公投的意見,但一些問題如「變相公投可唔可以將呢個雨傘運動,作一個階段性嘅總結?」將佔領運動的人手和資源投入到變相公投後,佔領的範圍和規模是否要調整等問題,希望學生可以在「五方平台要有一個清晰嘅表述」。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亦提醒各方,若辭職公投能讓青年、學生將雨傘運動帶入社區,做到遍地開花就值得研究,但泛民在議會內已是少數,要慎重考慮辭職公投的風險,故應該給予泛民空間在內部達成共識。
雙學對辭職公投相當堅持,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指,辭職公投可將參與佔領的堅定理念帶到香港每一個角落,不是因為催淚彈或一時激情而出來。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形容辭職公投是與建制派全面較量,「最公平嘅做法就喺揾選舉事務處去數」。他指如建制派再次如五區公投般杯葛選舉,「咁咪睇吓到時有幾多白票」,讓民意決一高下。

佔領者心聲

陳先生(圖書館管理員):
「對(辭職公投的)成效有懷疑,始終唔係第一次做,感覺冇咁深。五區公投宣傳唔夠,錯失咗令香港人認識公投概念嘅機會,你辭職,然後我投番票畀你,冇再延伸落去,好多人投完票都唔知你哋嘅目的,想爭取啲乜。泛民要檢討上次不足,如果係做番同一套嘢,淨係叫人投票,冇意思。」


王同學(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廣告設計學生):
「公投未必有效,港大6.22公投有80萬人投票,都冇乜用,周融都搞簽名運動啦,依家數字已經冇用,政府唔會理,除非政府有實際方案拋出,我哋先有投票接唔接受嘅需要。公投議題未必能照顧所有人意願,亦會令部份佔領者以為係退場機制。如果舉行公投,議員應先到佔領區了解市民訴求才訂定議題,假如議題有關退場,我絕對唔會參加,因為現時只能堅持以不合作運動向政府施壓才有效。」


陳先生(從事社會服務團體):
「明明大家都決定咗(不通過政府普選方案),點解你又拎番出嚟講?你用辭職公投呢個籌碼,喺咪政府會有咩大改變呢?未必會,但你個位會唔會俾建制派坐咗呢?我寧願你唔做嘢霸住個位,都好過你放其他人入嚟(議會)。」


王震傑(多媒體工作者):
「唔支持辭職公投,因公投只能表達一種市民唔接受政府所提出嘅政改方案嘅意向,未必可以令到爭取真普選走前一步。即使五名議員辭職又選番泛民代表入去,其實對政府唔會有影響。選舉都始終有風險,雖然好有信心泛民會贏,但萬一輸咗失去關鍵少數否決權會更大鑊,所以好有保留。」


羅先生(社福機構義工):
「支持公投,既然有市民認為佔領人士霸佔道路,認為佔領者唔代表沉默大多數,公投可反映支持真普選市民嘅實際數字,令政府唔可以再唔理會。數字唔會呃人,投票係最均真。唯一擔心係公投期間會有建制派、藍絲帶出來搞事。不過,佔領運動已喚醒港人。」

泛民中人擔心北京設「陷阱」

■學聯、學民、佔中及泛民計劃發動辭職變相公投,想不到引發泛民陣營支持者對公投議題及方式有極大爭議。
【拆局】
學聯、學民、佔中及泛民計劃發動辭職變相公投,想不到引發泛民陣營支持者對公投議題及方式,出現極大爭議,有反對者憂慮,拿人大決定及是否支持政府方案來公投,等同拿佔領者聚積的民意豪賭,加上政府、建制派必定不承認變相公投結果,令公投變成「贏冇着數,輸就清袋」局面;更有泛民中人擔心會誤中北京「陷阱」,最終連否決政改主動權也失去。
有泛民中人稱,最積極支持辭職變相公投的主要是雙學、公民黨及工黨,由於形勢問題,泛民各大黨對辭職變相公投基本上不反對,「依家邊有人敢反對雙學建議?」

「贏冇着數輸就清袋」
但對是否拿8.31決定,及是否支持政府方案作公投議題,部份泛民有保留,因為政府一定不會跟從變相公投決定,所以就算泛民勝出,「泛民一早話咗否決非真普選方案,公投根本唔會有任何add value(增值)」。
相反若泛民落敗,就要支持政府方案,「咁泛民係咪要違背住佔領者意願支持政府方案?」這樣等同拿佔領者聚積的民意,作一場「贏冇着數,輸就清袋嘅豪賭,點計都冇着數,亦唔可能以佔領者意願去賭」。
另一個令部份泛民對辭職變相公投有憂慮的原因,就是某些溫和派人士、以及一些常批評主流泛民的激進人物,忽然「發功」力主雙學、泛民發動辭職變相公投,「有啲一直反對公投嘅人,唔止支持,仲叫泛民議員總辭」,令人擔心背後會否有「陷阱」,如建制秘密動員支持者投票,令泛民落敗要支持政府方案,甚至在五區變相公投時,找一些「獨立」人士奪取泛民議席,最終令泛民在立會內的三分之二否決權也失去。

建制派表明不理會公投結果

■曾鈺成也認為,看不到泛民以辭職補選搞變相公投,會對爭取普選起到甚麼作用。
學聯、學民及泛民議員企圖以辭職變相公投,彰顯民意反對人大常委8.31決定及假普選方案,但建制派昨表明不會理會變相公投結果,認為只是議員辭職補選,並無法律基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更稱,就算泛民搞辭職變相公投,最終也不會有任何作用。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被問到學聯、學民思潮、佔中及泛民議員醞釀發動辭職補選,變相公投時,直言所謂公投無法律基礎,而辭職議員亦不能即時參選,所以有關行動只會被視為一場議席出缺的補選,相信市民不會認同這樣浪費公帑;新民黨主席、行會成員葉劉淑儀也說,即使泛民議員辭職引發補選變相公投,都不會動搖到人大常委對政改決定,中央也多次說明人大常委是最高權力機關,有關政改決定不能隨便改動。

曾鈺成:學聯難見京官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也認為,看不到泛民以辭職補選搞變相公投,會對爭取普選起到甚麼作用,因為辭職再進行補選,要花好多社會資源,他希望不會發生。
對於學聯前晚提出到北京,與中央官員就政改對話,曾鈺成認為未必能實行,因為京官有相當多事務要處理,若果學生闖關,可以成功見面的機會十分細,即使事先約見,也要說明約見甚麼官員、以及要討論甚麼問題。他認為若學聯堅持要人大撤回政改框架決定,以及於2017年特首選舉要有公民提名,相信難以安排會面。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11-01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