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昨晚再起衝突,穿上防暴裝備的警員以警棍敲打佔領人士的雨傘。

■警方阻止集會人士湧入彌敦道,大批市民昨夜逼爆旺角西洋菜南街,與警員對峙。
【雨傘革命 第21天】
繼金鐘與銅鑼灣佔領區後,警方再突襲旺角佔領區。昨清晨時分,趁佔旺區內大部份集會人士熟睡之際,400多名警員手持盾 牌及警棍突從四方掩至,現場指揮官用揚聲器宣稱「並非清場」,警員隨即拆除馬路上的帳篷及障礙物,45分鐘內「收復」彌 敦道北行線及亞皆老街西行線,僅留下一小段彌敦道南行線給佔中人士繼續留守。不過,至晚上有逾3,000名市民重返,守護 旺角佔領區,遭警強力鎮壓,雙方爆發衝突,多人被捕。
記者:謝志輝 劉柏麟 江寶龍 黃江奇 韓耀庭
數以千計的市民入夜後重返旺角佔領區,聲援留守示威者,晚上7時許,部份示威者拆走分隔馬路與行人路的鐵馬,重新架設 路障,警方則在原本已開通的彌敦道北行線,佔用三線的其中一線組成人鏈,防止示威者衝出北行線。雙方期間爆發衝突,警 方多次出動胡椒噴霧及揮動警棍,場面非常混亂,本報記者也曾被警員箍頸,另外在場採訪的美國FOX電視台女記者被捕,被 警員帶上警車。
亞皆老街一度全線封閉
大批示威者湧向亞皆老街及西洋菜南街,一度令亞皆老街全線封閉,衝突間,彌敦道北行線交通嚴重擠塞,大部份巴士上的乘 客落車步行離開。大批警員到場增援及驅趕示威者,約晚上9時重開亞皆老街,但另一批示威者則在西洋菜南街坐下,與戴上防暴盾的警員對峙。警方晚上發聲明,譴責示威者想霸佔彌敦道北行線,又指最少三名警員受傷。
警方昨清晨的「並非清場」掃蕩行動一浪接一浪,繼本周二銅鑼灣怡和街及金鐘道佔領區失守後,旺角佔領區連日來戰雲籠罩 ,緊張局面升溫,示威者通宵留守外,亦在附近加固障礙物。昨清晨5時許,原來一片平靜的旺角佔領區,他們的皮靴踏聲突由遠至近傳來,數百警員從旺角道等多個路口奔出,浩浩蕩蕩直撲佔領區。
大批警員一邊手持盾牌、一邊吶喊開路,由於警方行動迅速,一下子已兵臨城下,帳篷內的示威者都被嚇得不知所措。警方一 邊清場,一邊就不斷大聲公宣稱:「呢個唔係一個清場行動。」有示威者隨即阻止,其中一名女子質問:「唔係清場係乜嘢? 你知唔知會嚇親我哋?」其後,各路警員瞬間控制場面,一批隔開示威者、一批清拆帳篷及雜物,又用電鋸及鐵鉗拆毀障礙物 ,不斷向亞皆老街與彌敦道十字路中推進,見一個障礙物拆一個,最遠至登打士街街口,有示威者眼見佔領區失守,傷心得落 淚,也有示威者自行收拾個人物件傷心離去,並稱不願「硬食警方嘅胡椒噴霧」。

警嚴陣防路面得而復失
示威者的雜物堆放路邊,標語橫額遭肆意破壞,夾斗貨車將雜物運走,至早上7時50分,亞皆老街西行線及彌敦道北行線回復 通車,多條巴士線恢復服務,在場警員與部份市民拍掌歡呼。數十名示威者留守彌敦道南行線近惠豐中心,有人揮舞「堅持」 黃旗,鼓勵示威者繼續留守。在部份馬路重開後,大批警員一直留在現場,以防「奪回」的路面得而復失。
至下午,去年底強闖添馬艦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的香港人優先成員招顯聰,到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示威,與警員衝突,遭 制服帶入好望角商場,大批記者聞風而至,警方築起人牆阻擋視線,招被帶走期間,警方開大揚聲器蓋過其呼喊。警方以襲警 、拒捕及阻差辦公拘捕招,暫准保釋候查。
連日留守旺角佔領區的78歲吳伯伯,批評警方聲稱只是清走障礙物,其實是清場。高級警司關翠貞在場簡報時重申,今次並非 清場,只是移走彌敦道及亞皆老街的障礙物,過程順利,警方已按示威者的要求,在亞皆老街對出設立指定示威區,示威者仍 有空間表達意見。

黃之鋒:三據點缺一不可
梁振英前日表示願意與學生對話,昨清晨卻瞬即派出大量警員到旺角清場。學聯、學民思潮及和平佔中昨一致譴責政府出爾反 爾,侮辱香港人。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限令政府在下周三前對話;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更直指三個佔領據點缺一不可,呼籲市 民往旺角支援。
黃之鋒昨晚在金鐘大會上表示,旺角一旦失守,金鐘必定勢危,故三個佔領據點缺一不可。他指現時不是比較旺角或金鐘兩個 佔領區哪個較好的時候,呼籲金鐘和旺角的戰友不要互相指摘,因如果率先失去任何一個據點,將對佔領運動的士氣造成嚴重 打擊。黃又特別讚揚來自香港討論區和Baby-kingdom的「戰友」,早前發起流動佔領,令金鐘據點得以保住。

學聯斥政府態度反覆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則批評,政府態度反覆,相信是以梁振英為首的「鷹派」作風有關;又指政府昨晨在旺角的清場行動早有預 謀,完全是侮辱香港人。周斥責梁振英現時明顯是試圖攪局和拖延,「不過同時畀我哋知道,我哋嘅對手(政府)係幾咁可悲 」。他認為現階段與政府公開對話,仍可將運動推前一步,不過限令對話日期必須在下周三前,呼籲港人繼續堅毅應戰。
和平佔中昨日也發聲明指,強烈質疑政府對話的誠意。因學生在對話之前已勸喻抗爭者固守雨傘廣場,不可隨便擴展佔領區; 梁振英卻公然稱,「對話不代表不清場」,清楚反映梁的強權作風,又凸顯他挑釁學生放棄對話的勢態;而以「清拆障礙物」 為幌子到旺角清場、卻死撐清拆障礙物不代表清場,更是公然侮辱港人智慧,只會刺激更多市民上街。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10-18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