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儉昨日表示極之反對罷課,更指示學校要執正處理因罷課而缺席學生。李漢基攝
【抗命時代】
反佔中大聯盟的舉報熱線被指鼓吹告密,恐引來文革時人鬥人的情況,聯盟昨日卻表明不會收手。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在敬師日慶典上向千多名獲表揚的教師表明反對罷課,但是對於要脅師生的舉報熱線卻沒有提出異議,更加讚賞反佔中大聯盟的出發點是保護未成年學生,促學校嚴懲曠課參加罷課的學生。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促吳克儉分清是非黑白。
記者:倪清江 佘錦洪
繼中學校長會等斥責舉報熱線製造文革式批鬥後,在2002至2007年任教育統籌局局長的李國章,昨日亦批評反佔中大聯盟做法並非凝聚社會各方面的好方法,但他不認同大聯盟設舉報熱線是白色恐怖。

■曾任教統局局長的李國章稱不認同大聯盟設舉報熱線是白色恐怖。
李國章:罷課難改中央立場
對於大學生和中學生罷課爭取真普選,李認為18歲以下的青年人要「聽父母話」,又潑冷水指罷課無法改變中央立場。
前年「執六攤」出任教育局局長的吳克儉,昨日在敬師日的慶典上致辭時表示,校園外的紛擾可能對學生的學習構成影響。
吳克儉所指的是學聯和學民思潮發起的罷課,認為是要達到政治目的,「絕不認同、而且極之反對罷課手段,因為罷課會影響日常教師嘅授課同學生嘅學習,對學生嘅學業造成損害」。
不過,多名受訪的教師均表示,未收到學生表示會參加罷課,他們反而憂慮反佔中大聯盟的舉報熱線會引起批鬥文化,有教師更加直斥大聯盟的做法「完全荒唐」。
吳克儉在活動後兩度表示極之反對罷課,並指示學校要執正處理因罷課而缺席學生,「學校可按一貫機制同校規處理缺席嘅學生,亦應該關心唔上堂嘅學生,為佢哋提供適當安排同埋輔導,明白罷課對學習負面影響,並將影響減至最低」。
吳又主動提及大聯盟設立的舉報熱線,「大聯盟係民間團體,根據報道,佢哋出發點似乎係希望保護未成年學生,細節睇嚟仍然喺醞釀當中,對於任何爭議,我認為應該由有關民間團體直接作出解釋及回應」。

葉建源促吳分清是非黑白
有份策劃舉報熱線的大聯盟成員蘇麗珍昨日離開典禮時,被問及會否收手,「唔會,點會收手!」她稱不了解外界對熱線反感。她指出,熱線只有一條線,遭打爆後至昨日下午仍然在搶修,傳真及電郵收到的訊息均帶侮辱性。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對吳克儉沒叫停舉報熱線感到非常失望,他指學界反應非常之強烈,「希望佢能夠分清是非黑白,作為局長,應該保障學生權益,(大聯盟)唔係一般民間團體做法」。
教協昨日下午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舉報熱線違反私隱條例。公署昨日則回應稱,昨日合共收到70宗針對熱線運作的查詢及投訴,已經提醒大聯盟需要注意私隱條例規定。

教師怒轟熱線


郭老師:「(舉報熱線)係totally ridiculous(完全荒唐),學生夠成熟去判斷做得啱唔啱。(熱線)助長人哋去批鬥,好似文革式,相信校長會識得處理。」

關老師:「冇乜必要將學生扯落政治裏面同好似以前小學咁舉報隔籬同學出貓,呢種唔係正確教育方式,而且畀咗錯誤示範同學,只要有嫌疑就要舉報,要學校處理係好嘥時間。」
新主席為政協 家校會「染紅」

湯修齊
學界向反佔中大聯盟反撲,家長團體呢?18區家長教師聯會「染紅」日熾,教育局上月底委任的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新主席湯修齊,原來是廣東韶關市政協委員。「紅底」的湯修齊將舉報熱線淡化為表達對佔中和罷課意見的方法,完全無視家長及師生的憂慮,其家族公司也間接支持反佔中大聯盟。
湯修齊為圓玄學院副主席兼道教聯合會學務副主任,本月1日起接任教育局家校會主席,任期兩年,統領18區家教會聯會。
家族公司間接支持大聯盟
湯修齊日前接本報查詢時表示,家校會對佔中和罷課沒有立場。對於舉報熱線被指為學界帶來白色恐怖,他不以為然,「社會上好多人用唔同聲音,去表達對佔中同罷課意見,某種形式通報,我唔認為係白色恐怖。」對於轄下五間中學,湯認為學生應以學習為依歸,並不鼓勵學生參與罷課。
湯承認他是韶關市政協委員,主因是家族在當地捐建醫院和學校。湯修齊任職的家族公司皇后洋行是玩具製造商,為中華廠商會聯會的成員,而中華廠商會是支持反佔中大聯盟的八大商會之一。
左派觀塘區議員蘇麗珍是家校會委員之一,也是觀塘家教會聯會副主席。她昨日稱是以校董學會副主席身份加入反佔中大聯盟,本周一大聯盟宣佈設立舉報熱線發佈會上,她是台上策劃人之一。
觀塘聯會主席奚炳松是觀塘福建中學職員,油尖旺聯會會長李偲嫣近月也不停撐政府,二人的子女都不在該區讀中小學,卻一直佔據聯會主要席位撐政府。

陳勇死撐熱線 「痱滋」喻子女

■陳勇昨死撐設熱線是要保護未成年學生。資料圖片
反佔中大聯盟的舉報罷課熱線成眾矢之的,大聯盟成員陳勇昨日死撐設立舉報熱線是要保護未成年學生,他更加以「痱滋」形容子女,表示只有自己才知道有多痛、只有自己才最愛錫自己的子女。而教聯會主席鄧飛則聲稱對設立舉報熱線有保留,但是沒有明言冀大聯盟取消熱線。
陳勇昨於一活動指出,設熱線並非意在侵犯罷課學生的私隱:「到依家其實大聯盟係冇公佈任何個人資料嘛,亦都冇公佈邊一個個案,所以其實依家呢一方面係話提出一個關心或者方法。」
陳勇又指:「如果連去旅行都要家長同意嘅時候,而罷課呢樣嘢更加大家認為係比較嚴重啲嘅行為,無論佢自己(學生)採取邊啲政治立場,個程序上我相信學校有既定規則,係需要家長同意。
」 陳勇更以痱滋喻作自己的子女,指自己的痱滋只有自己知道有多痛,亦即自己的子女只有自己最愛錫。他堅稱也有家長支持設熱線,並認為對熱線不滿的人,不應致電到熱線講粗口、或假冒他人舉報佔線等。

教聯會主席鄧飛質疑成效
而身任教聯會主席的鄧飛,昨日在公佈教聯會一項政改意見調查之後,被問到時否支持大聯盟設立舉報罷課熱線時表示,質疑此舉是否有效,「到底有冇人真係會打去」;但是他聲稱對此手法有保留之時,卻又未有表明是否支持取消舉報熱線。
鄧飛強調,家長若果有意見希望反映,一般會先交由學校處理,若然結果未如理想,才會轉交教育局跟進,並不會向無關的社會團體作出投訴。
鄧飛又表示,若有家長向教聯會提供罷課資料,教聯會也不會將資料轉交大聯盟,同時力促教育局盡早發佈如何處理罷課的指引,教聯會則於下周召開理事會討論罷課問題。
對於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日前以「黑社會」形容罷課搞手,鄧飛昨日指出,收到有人反映黃均瑜不應用「黑社會」一類言詞,認為黃可改用「欺凌」等字眼。

男拔校長暗批舉報熱線:「周」邊人不用操心

■男拔校長鄭基恩昨在網上發表短文,指拔萃弟子的事,「周」邊的人不用操心。資料圖片
反佔中大聯盟恐嚇會將舉報熱線收到的學生參加罷課資料交給學校,多名名校校長不屑一顧。拔萃男書院校長鄭基恩語帶雙關,指拔萃弟子的事,「周」邊的人不用操心;拔萃女書院校長劉靳麗娟也稱尊重學生,毋須外人特別處理;聖類斯中學校長葉偉明指大聯盟向他篤學生沒有用,「因為我都知道晒」學生的罷課行動。
反佔中大聯盟恐嚇會公開有多名學生參加罷課的學校校名,意圖迫使校方禁止學生罷課,被指製造白色恐怖,令學界憤怒。但學民思潮已搶先在facebook公佈88間中學已成立政改關注組,代表有學生會參加罷課,以行動抗拒大聯盟的「篤背脊」威脅,本周五將在全港派發罷課傳單。

聖類斯校長早得悉罷課
男拔是88間有學生會參與罷課的學校之一,校長鄭基恩昨在facebook發表33字短文:「拔萃弟子的事、拔萃山上的事,是我們自己的事。周邊的人,謝謝關心,不用你們操心。」似乎隔空回應大聯盟恐嚇。由於他婉拒受訪,未知「周」邊的人是否指大聯盟召集人周融。女拔是另一間有學生會罷課的學校,校長劉靳麗娟昨接受本報查詢時,多次強調信任學生;對於有學生擬罷課,「一個好嘅教育,會教出學生關心時事、多角度思考」。她表示,大聯盟毋須向她轉告學生罷課資料,「我尊重自己學生,唔需要特別處理」。她稱站在安全考慮,罷課學生要回校,罷課形式只要不影響同學便可。
聖類斯校長葉偉明表示,該校政改關注組學生早在上周一已跟他討論有關計劃,「大聯盟打電話嚟都冇用,因為我都知道晒!」他欣賞學生做法負責任,又沒一意孤行,「學校係教育場地,我哋尊重每個同學表達意見權利」。他稱會安排地方,讓罷課學生討論和表達意見,當作另類學習。

獲獎教授:尊重學生自由

■左起:廖淑貞、鄺龑子、林君翰都認為要尊重學生選擇自由。
學聯9.22發動全港大專界罷課一周,料最少逾千大專生響應。三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異口同聲指尊重學生選擇自由,「我哋要相信佢哋係一個大人」。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兼助理系主任廖淑貞在校內組織義工隊,鼓勵學生在學習以外多參與社會事務。
廖認為是否參加罷課屬學生個人自由,大學並非要求百分百出席率,「將上堂時間用喺任何嘢會做得更好嘅,係自己嘅選擇」,但參加前應與家人溝通,令彼此明白避免關係緊張。
嶺南大學中文系及繙譯系教授鄺龑子指上課從來不點名,笑言「有冇罷課都唔夠100%」。他認為按自己意願去做是大學容許的自由,只要行為不阻礙他人求學,強調老師支持學生的立場不變。鄺龑子稱多來年一直堅持韓愈「師說」原則,老師角色不只是「授業」,還包括「傳道」及「解惑」。

或在堂上討論公民抗命
九年前從美國來港任教的港大建築學院副教授林君翰表示,不少學生只是「尋找奪A的正確答案」,但從罷課中卻見到學生好奇探索的本性,令人鼓舞。他認為學生應熟讀歷史上不同的公民抗命事件,好好裝備自己,有機會亦會在堂上討論。 傑出教學獎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表揚資助院校中,有傑出教學表現和成就的優秀學者。今年有三位得獎者,每人分別可得到5萬元獎金,及45萬元資助經費推行教學計劃。
60學者聯署聲援罷課學生

■聯署學者希望市民在罷課期間戴上黃絲帶(圖),以示支持罷課行動。資料圖片
面對北京及建制派全面抹黑及打壓學聯罷課爭普選行動,超過60名學者及8個大專員工工會發起聯署,聲援罷課學生,又向全港大專老師及市民作出呼籲,希望老師體諒學生,寬容處理學生因為參與社會運動而缺課、為罷課學生提供補課、避免安排於罷課期間進行考試及測驗,聯署者又希望市民在學生罷課期間戴上黃絲帶,以示支持罷課行動。
籲戴上黃絲帶以示支持
該篇聯署以「不要讓罷課的學生孤單」為題,表明他們身16為教師和公民,「看到香港的民主進程受到打壓和封殺,感到痛心和憤慨」,但是絕對不能因而放棄,應更加需要堅守崗位,共同承擔起時代的責任。
聯署指,歷史上學生運動,都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但學生的一片赤子之心,卻遭受無理的抹黑和打壓」,所以呼籲各界、特別教育界同工,「珍視莘莘學子這片赤子之心,不要讓他們孤單的面對白色恐怖,給予最大的支持和保護」。
聯署學者提出四點要求,包括建議教師在互相尊重氣氛下,與學生討論罷課,鼓勵學生關心社會,作出獨立理性的判斷;呼籲教師體諒學生的困難,在堅守學術原則的同時,寬容處理學生因參與社會運動而缺課的問題,亦避免在罷課期間進行重要考測;盡量為罷課學生提供補課、輔導、讓學生能完成學業要求;呼籲教育界及市民罷課期間戴上黃絲帶,以示支持罷課。

胡漢清炮轟政府欠缺承擔

■胡漢清批評政府推動政改時欠缺承擔。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昨在一電台節目指,普選是一件大事,特區政府應該說明,特首選舉有何修改空間及落實的時間表,不滿政府遲遲未有作清楚表述,批評政府推動政改時欠缺承擔。
應說明有何修改空間
梁振英與政改三人組人大決定落閘後,一味呼籲泛民主派「袋住先」,卻未有提出具體政改方向。胡漢清昨在電台節目中指普選是一件大事,但特區政府現時卻欠缺一個主流思想,帶領港人前進,認為特區政府不應放棄責任,只懂站在中央後面,直指特區政府推動政改欠缺承擔:「(政府)係應該向香港社會講明,有呢個(修改)空間,而佢(政府)都支持。」
胡漢清舉例指在現有的人大框架下,有關於公司票的安排、以及漁農界選委會議席具體數目亦可作出調整,政府應清楚說明修改特首選舉制度的時間表和空間有多少,直斥:「唔係香港人點可以知道(可以改變)呢?你律政司(司長)係做呢樣嘢之嘛!去advice香港市民同政府,個法律框架喺邊度吖嘛。」
胡漢清又認為,今次推出的政改方案並非終極方案,形容香港現時並非「輸晒」,但他明言,不認為佔領中環和罷課會比談判有更好效果,亦認為不應讓香港青年犧牲。提及罷課,他指特區政府有責任在學校做好公民教育,讓學生在現有政治制度上一課。

熊運信稱會回應人大決定

■熊運信(中)指律師會理事會將就人大框架發出聲明。
律師會前會長林新強因白皮書及愛國愛黨言論,被會員通過不信任動議下台後,臨危受命的新會長熊運信昨日見傳媒,被問及該會對人大就2017年特首普選所訂下框架的立場,以及大律師公會指框架可能存在「不合理限制」時,熊一再指會就人大框架發出聲明,但要待本月中召開理事會後才有所發佈。
律師會理事會下周開會
林新強破天荒被會員在特別會員大會(EGM)通過對其不信任動議後,理事會選出熊運信接任。熊昨與傳媒茶敍,被問到是否接手燙手山芋時稱,榮幸亦樂意接任會長,會「盡我所能」。熊多次被問及人大的普選框架及是否存在「不合理限制」,均稱理事會下周開會後會發出聲明。
根據律師會今年5月5日提交的意見書,曾就選舉委員會的「廣泛代表性」表示,律師會支持有較多代表性的方案;而被選舉權方面,認同提名門檻的要求必須合理。熊昨回應相關問題時表示,「我哋之前出個statement到今日為止,都係香港律師會嘅睇法。」
至於該會如何跟進EGM通過要求林新強收回白皮書言論一事,熊表示,關於EGM的事宜,他認為已完成處理,「EGM發生嘅嘢我就希望可以擺埋一邊」。他表示,會加強與會員的溝通,理事會亦會團結會員。EGM發起人之一任建峰亦認為應向前看,歡迎新會長表示會加強溝通及在以律師會名義發表意見前,經過恰當程序。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9-11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