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柳芳編譯報導)
《華盛頓郵報》6月21發表評論文章說,美中在教育方面開展的交流項目數量,近年達到歷史新高。然而這些項目使美國在獲得學術價值的同時,也使美國在價值觀方面受到來自中方的威脅,而產生這種威脅來自中方在美國一些大學院校內系統開設的孔子學院。
報導說,孔子學院已經成為美國大學在獲得學術價值與損害美國價值觀方面做出取捨的一個典型例子。這些孔子學院在經濟上得到中共的雄厚支持,它們在世界各地提供中文及中國文化的教學。但與德國的歌德學院或英國文化協會所不同的是,許多孔子學院都直接設立在美國大學校園內。正是這種形式上與美國大學的連接和中方在背後對孔子學院的操控,給美國的學術界和教育界帶來了威脅。

有形的合作 無形的滲透與操控
對於來自北京政府的這個標誌性文化前哨,美國大學教授協會於上週向近100所美國大學發出呼籲,要求他們重新審核與孔子學院之間的關係。
該教授協會在倡議書中寫道:有時這種合作使美國大學在管理上失去了其完整性和誠信,「孔子學院的職能就如同中共政府的一個手臂,他們被允許可以忽視學術自由。」
文章指出,中共官員曾表示,這些學院是擴大其軟實力的關鍵,也是「中共延伸至海外宣傳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孔子學院在全球還在迅速擴張。中方的目標是「在2020年前,孔子學院要進入全球500座大城市」。
文章說,美國與中方的教育交流不該以喪失言論自由為代價,更不該在美國學術界的幫助下,使中方達到這一目的。
2009年在北卡來羅納州立大學設立的孔子學院,被指反對該大學向西藏精神領袖、被中共視為叛徒的達賴喇嘛發出邀請。該校的這個邀請計劃最終作罷。雖然北卡州立大學官方表示,這是由於時間倉促和資源不夠所致,但該校校務長告訴彭博社說:「我不想說,我們不知道如果向達賴喇嘛發出邀請,這對我們會產生甚麼可能的後果。我們當然知道。中方是北卡州的一個主要貿易夥伴。」
2012年,孔子學院的一名趙姓教師(Sonia Zhao)向一個人權法庭表示,學院在與她簽訂的勞動合同中寫道,「不允許她參加非法組織,如法輪功」這樣的被中共視為威脅的一個精神運動團體。趙女士表示,她「還在北京接受培訓,被要求不能在課堂內涉及敏感話題」。

自我審查
根據美國「國家」(the Nation)新聞網的報導,來自芝加哥的一所大學的管理人員承認,他們不能在校內的孔子學院內張貼達賴喇嘛的圖片。這一情況已被美國相關部門存檔記錄。
美國一些院校開始抵制孔子學院
上述這些情況,促使美國的一些大學開始拒絕來自中方的合作建議書。目前在校內設有孔子學院的一些美國大學的教職員團隊,也聯署了對中方做法表示抗議的請願書。因為他們中很多人擔心自己並不瞭解校方與中方在開辦孔子學院的協議中,到底有哪些秘密條款是未公開的。
美國的一些精英院校,如斯坦福大學,已經要求中方在合作條款中刪除這些限制言論自由等方面的條款。而目前有很多大學還沒有這樣做。
正如倫敦經濟學院院長所說,中方投入上百萬美元,為自己打造「合作夥伴」,但這種合作不該為學術自由打上封印。美國大學應該公佈他們與中方簽署的協議,以此向大眾做出公示,美國學校不允許中方在美國施展歧視或精神壓迫。如果他們不能這樣做,那這樣的合作項目就該被終止。

天網提示:

中共自摑咀巴提出的邪教鑑別法。
【大紀元2014年06月24日訊】(責任編輯:黃小渝)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