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古寺被強拆,只剩下一個廟門。(網絡圖片)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
江西南昌市為所謂城市發展,計劃拆掉2座男眾寺和1座女眾寺,合建為一座寺,並命名為「南海行宮」,僧尼同寺的 「三廟合一」計劃遭三座寺廟負責人及周邊小區業主的集體反對,但南昌市規劃局負責人近日強硬回應稱,規劃手續合法「建定了」。消息再次引起軒然大波。
據京華時報報導,南海行宮選址,位於南昌西湖區桃花鎮,鎮上有三座寺廟,合稱「桃花三廟」。其中兩座是男眾寺廟。十里古寺和西觀寺,住持分別是寬性和燦池。女眾寺是淨業寺,住持是慧仁。根據南昌市的規劃,「桃花三廟」拆除後,將合併為一個,即南海行宮。
據瞭解,南海行宮籌建小組有5名成員,組長是兼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江西省佛教協會會長、南昌佛教協會會長、佑民寺住持於一身的純一,其他4位成員,分別是寬性、慧仁、燦池,以及佑民寺的一名監院。然而寬性、燦池和慧仁都是這個項目的反對者,但他們的意見不起作用。

規劃綠地變寺廟 業主維權
「三廟合一」遭遇多方反對,包括旁邊的鄰居:三個即將入住的小區業主。
5月的一天,南昌市民郭明亮(化名)騎著電動車去新房佈置裝修,聽到密集的打樁聲。嘈雜聲來自小區東邊的一塊空地,七八個工人正在施工,稱要建廟。
郭明亮的新房,位於南昌華潤橡樹灣小區。周邊樓盤林立。當初買房的時候,根據政府部門前些年的宣傳,沿著空地邊的桃花河,將打造一條公園景觀帶。因此,他買的是11層的戶型,從陽台上,可以俯視這片景觀帶,「我是衝著這個才買的。」
建廟的消息很快傳開,眼看過去規劃圖紙上的綠地將變成寺廟,引發業主們強烈抗議。一些高層業主的陽台上,掛出了抵制橫幅,業主還組建了QQ群,商討抗議對策。

兩座寺廟已強制拆除
三座寺廟的主持:寬性, 燦池和慧仁也都加入了小區業主維權的QQ群,成了南海行宮項目的反對者。
事實上,三座寺廟中有兩座已經拆除,西觀寺,是唯一未被拆除的寺廟,廟址距南海行宮選址僅數百米。
淨業寺的原址,目前已夷為平地,鋪上一條快速路。寺廟2012年底就被拆除,政府當時提出的方案是三廟合一。當時,替淨業寺簽拆遷協議的,正是南昌市佛教協會的會長純一。慧仁拒簽的意見是:應當重建一座寺廟,建好了,她們再搬進去,但拆遷部門並不同意。
十里古寺, 2008年因為修路被遇拆,目前只留下孤伶伶一座山門。寬性說,當時執行拆遷的人威脅他:「同意也得同意,不同意也得同意。搬也得搬,不搬也得搬。」他才簽的字。

僧尼對門稱笑談 寺廟主持聘律師維權
失去寺廟後,寬性和慧仁只是名義上的住持。慧仁5月被請到華潤橡樹灣小區,三個寺廟僧眾新的安置房。板房是彩鋼板結構,中間有1米多的走廊通道。通道兩邊,各有15個帶窗戶的房間,房門是對著開的。慧仁覺得「不像話」,扭頭就走。後來消息經過網絡傳播,僧尼對門的尷尬變為一則笑談。
作為三座寺廟中僅存的一家,燦池試圖堅守到底,他甚至提前聘請了律師,以備將來遭遇拆遷打官司。「每座廟都有自己的傳承。不能因為要恢復一座寺廟的傳承,就毀掉三座寺廟的傳承。」他說。
南昌 「三廟合一」計劃在網絡上也引起強烈反彈,批評聲音一片。
河南省南陽市網友稱:為甚麼他們這麼霸道,因為從根本上它戴表的就不是你;上海市網友稱:本身就是流氓出身,所以,即便是現在,流氓習氣依稀可辨張家口市網友:流氓就是流氓!流氓的論調,不會改變流氓的本色

中共三教齊滅
南昌市當局的做法也並非首例,過去數十年來,中共一直在系統的迫害中國的宗教信仰,強迫僧尼還俗,同住的荒唐例子在中共建政初期尤為普遍。
中國的傳統文化既然以儒、釋、道思想為根,中共破壞中國傳統文化的第一步就是清除他們在世間的具體體現──宗教。
中共在建政之初就開始毀寺焚經,強迫僧尼還俗。這個項目中的主角,南海行宮原是一座建於晉朝的千年古剎,也是毀於中共建政後的1952年。當時南海行宮被佔用,用作紙料廠。到現在,原址已變為賓館和居民樓,只留下南海行宮的公交站名。
1952年,中共成立「中國佛教協會」時,會中所謂的教徒提出佛教的清規戒律應該廢除,更有人主張「信教自由,僧娶尼嫁,飲酒食肉,也都應當自由,誰也不能管。」當時與會的虛雲法師看到佛教將因此面臨消亡的危險而挺身抗辯,被誣為「反革命」遭受毒打。
百志的《中共打壓宗教的理論與實踐》一文介紹,中共「沒收廟產、強迫僧尼學習馬克思主義,以強化洗腦,更強迫僧尼參與勞動。例如,浙江寧波就有一座『佛教工場』,裏面曾有二萬五千多名僧尼被搾取勞力。 更荒謬的是,中共鼓勵僧尼結婚,以瓦解佛教信仰。例如1951年三八節前,湖南長沙婦聯會,竟下令全省女尼,必須在幾天之內決定結婚!」
此外,中共認為回民風俗屬於「四舊」,於是強迫回民吃豬肉,並命令回民農家和清真寺養豬,規定每戶每年要上交兩頭。紅衛兵甚至強迫藏傳佛教的第二大活佛班禪喇嘛吃大便,命令哈爾濱最大的近代寺廟極樂寺三位僧人舉著一張紙做的牌子,上面寫著「甚麼佛經盡放狗屁」。
到了六十年代,中國的宗教場所已經寥寥無幾。文革時「破四舊」就更是一場宗教和文化的浩劫。

天網提示:

中共自摑咀巴提出的邪教鑑別法。
【大紀元2014年06月20日訊】(責任編輯:高靜)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