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銀行觀塘分行上月底進行裝修期間,遺失一部相信載有大批該區客戶資料的電腦伺服器,警方已將案件列盜竊案調查,金融管理局亦要求銀行採取補救措施及提交報告。不過,匯豐拒絕透露涉及的客戶數量及資料性質,亦未有通知受影響客戶,只強調伺服器有嚴密保安,相信外洩機會極微。消費者委員會高度關注事件,認為銀行有責任即時向客戶交代詳情。 匯豐銀行位於觀塘裕民坊一號的分行近期開始裝修,職員於上月二十六日突然發現一部伺服器不翼而飛,據稱內儲存了該行觀塘區客戶資料,涉及客戶數以萬計,大批職員一度試圖往堆填區搜索,但無功而回。 匯豐銀行證實,觀塘分行上月底遺失了一部儲存了客戶資料的伺服器,暫未知肇事原因,已交由警方調查,但強調客戶資料外洩機會甚微,銀行亦有備份檔案,故事件不影響客戶服務。匯豐已向金管局及私隱署報告事件,但仍正與監管機構研究是否需要通知受影響客戶,而由於警方及監管機構正調查事件,未能透露涉及的客戶數量及資料性質。警方表示,上月二十六日接獲一間位於觀塘的銀行分行報案,稱遺失一部伺服器,現列盜竊案處理,暫未有人被捕。
未通知受影響客戶
金管局發言人則稱,已收到匯豐通知遺失客戶資料事件,已要求銀行提交調查報告及採取補救措施,包括在有需要保障客戶資料的情況下通知客戶,金管局亦會考慮採取監管行動。
匯豐觀塘分行昨未見異樣,內部正進行裝修,數個服務櫃位被封上圍板,但仍照常服務;分行外則張貼多張通告,提醒客戶由於進行大型裝修工程,該行公司戶口櫃位由上月二十八日起暫停服務,預計工程於七月下旬完成,但對遺失伺服器一事隻字不提,令一眾客戶仍被蒙在鼓裡。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認為,客戶有權知道個人資料懷疑失竊事件,銀行有責任提醒客戶需否更改密碼、暫停網上銀行服務等保障措施。而私隱署則稱會跟進事件。

星展毀保險箱轟動
銀行裝修惹禍早有先例,星展銀行美孚分行○四年進行裝修及擴建工程,將分行內九百二十個保險箱運往廢鐵廠壓毀,竟錯誤地把八十三個有客戶租用的保險箱一併銷毀,成為本港開埠以來首宗保險箱當廢鐵棄置事件,不少保險箱內的金銀首飾、親友遺物遭損毀,無法尋回,至少九名受影響客戶報警。
星展銀行調查報告指出,事件屬人為錯誤,建議向受影響客戶賠償十五萬元,但僅二十六人接受,其餘客戶自行向銀行提出申索。金管局更就事件全面檢討銀行營運保險箱的條款。

                    from :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
** 銀行的客戶資料server都可以被偷走?!簡直不可思議的事情,而負責監管的人員也有問題,應停職處查!!
    所以某些機構一年有1/3時間在裝修狀態,是漏洞百出的癥結所在!都是那句話:各機構也存在冗員,但管理層也存在冗員的話,
    就只望那些機構老闆-自求多福!!而且失去server是上月的事,何以到今天2008.05.07才見光,亦是一大問題!!
          <<景 鴻 2008.05.0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