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將治,則人必尚行;天下將亂,則人必尚言。」

這是北宋邵雍「漁樵問對」中漁夫與樵夫的對話,放諸今日,漁夫對「尚行」和「尚言」的觀察,不無道理。漁夫還指出︰「尚行,則寫實之風行;尚言,則詭譎之風行。」甚麼是詭譎?就是當你在看電視,突然見到財政司司長出現,叫你給他的財政預算案一點意見。

驟眼看來,叫給點意見,本來沒甚麼大不了;況且政府高官多聽點意見,總算是好事。但趣怪在要給意見的,是他的財政預算案;大家何曾見過巴菲特投資前會先公 開徵詢要不要買可口可樂?風高浪急,當大家期望他新一份財算案,可以領導港人,橫江渡海,避過金融海嘯的時候,他卻反過來要你給他意見,詼諧度之高,直逼 差利卓別靈。

預算案不單單是一份派糖單。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理念方向,司長表示是要創造就業機會,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和社會質素,以及經濟的持續發展。但他的民意騷恰恰告訴我們,司長胸腹間完全沒有底子。

金融海嘯發生以來,珠三角區工廠先後結業倒閉,無數經濟專家已經告訴我們,09年香港失業率會大幅攀升至6%,要創造就業機會,應是早知的事實,毋須花大 量時間賣廣告,繼而再搞四場公眾諮詢大會,然後說明白現時市民關心的是失業問題,因為問題一直是「如何創造就業機會」。大家明知香港經濟在轉型,香港經濟 亦勢必要和珠三角區融合,但特區政府在處理珠三角區關係中,一直不見廣納內地專才,打開和內地官員溝通的屏隔,而且政策處處被動,反應遲緩,事前功夫統統 不做,霎時又如何談得上提升競爭力和經濟持續發展?

理論上,政府掌握的資訊和數據,定必比外界多;而以今日資訊的發達,要搜集民意,報章、電視、網站、電台等等,星羅旗布,加上專業團體會透過不同渠道和政 府溝通,所以民意不在於有沒有渠道接收,而是官員是不是用耳朵聽、用心做。在製造預算案的時刻,司長理應爭分奪秒,埋首審研,但他卻寧花時間做一些口惠而 實不至的民意騷,「尚言風盛」,可以預期,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只會是一份流水作業的包裝。

2009.02.23   太陽報

景鴻:正所謂『國之將亡,必出妖孽』,雙曾還在胡搞執政下,香港那有好日子過!?只勸喻各升斗一句,港府已尾大不掉狂出亂牌,請自求多福罷!
2009.02.25    kingh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