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蒙古新總統巴特圖勒嘎宣布就職,聲言減少對華依賴。巴特圖勒嘎曾多次發表反華言論。外界認為,在其主政之下,中蒙關係或出現陰影。(AFP)
最近,中國邊境狼煙四起,東南西北各個方向都有危急,引國際關注。有分析文章認為,此種情況是近年來極為罕見,這背後似乎有一雙黑手在暗中協調。出現這個狀況的背後,有兩個重要背景。
文/吳明
7月10日,蒙古新總統巴特圖勒嘎宣布就職。他在就職演說中表示,要促進該國經濟發展,減少蒙古在經濟上對鄰國中國和俄羅斯的依賴。巴特圖勒嘎曾多次發表反華言論。外界認為,在其主政之下,中蒙關係或出現陰影。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持續升溫。7月4日,朝鮮發射了一枚洲際導彈,美韓聯合軍演升級。7月8日,川普和習近平會面。習近平將下令中共海軍於2018年加入美國領導的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
自6月中旬以來,中印軍人在洞朗地區發生衝突。中方指印軍在邊界越線阻止中方人員修路,印度媒體稱中共軍隊越界進入印度領土。之後,中印兩國在邊界持續對峙,局勢緊張。6月18日,中越兩軍邊境高層會晤取消。日前外媒披露中方翻臉的原因,指會議期間越方在南海九段線內的萬安灘附近海域進行油氣勘探,導致中越雙方數十艘艦船在南海發生對峙。
對於中國邊境多國的緊張關係困境,香港《東方日報》7月11日的評論文章表示,中國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同時烽煙四起,為近年來極為罕見的。這背後似乎有一雙黑手在暗中協調,目的就是讓中國手足無措。
文章分析認為,出現這個狀況的背後,有兩個重要背景:一是中共軍改正進入關鍵時刻,一些舊部隊被撤編,新部隊還在重組,全軍上下處於最敏感、最脆弱之際,四鄰突然發難,實屬居心叵測。
二是中共19大即將召開,將重組新一屆最高領導層。由於18大之後,當局的反腐運動觸動了一系列既得利益集團,他們曾經位高權重,富可敵國,有些人更與外國勢力有各種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中國如何應對內憂外患,將考驗執政者的政治能力。

來源轉自:
【特別報導 第541期 2017072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