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部門記招 高官未釋疑點 當局事發近一年仍未掌握細節。

耗資逾千億港元興建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日前被揭露石屎(混凝土)檢測造假醜聞,廉政公署拘捕21人。昨日多個部門召開聯合記者會,一味唱好,強調目測大橋石屎沒問題,打石屎槍檢測也沒問題,會如常繼續施工。但多個疑點未解,包括有問題的石屎用在哪部份、有多少?承建商是誰?以及涉事的試驗所有否涉及其它工程?出席記者會的高官全部沒有回答。有政黨批評當局的態度令市民失去信心,不排除引用立法會特權法調查。
在在廉署公佈石屎檢測報告涉嫌造假後的第三天,港府昨日下午就大橋測試報告問題召開跨部門記者會,包括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土木工程拓展署、路政署一起交待事件。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首先強調,不會容許工程的安全質量受影響。署理運房局局長邱誠武也重申將工程品質結構安全放在首位,指路政署上周首次接到石屎質量可能有問題的報告後,已展開非破壞性測試,在橋身、隧道等處打「石屎槍」,目前看不到任何問題。他認為餘下工程可繼續施工,又說會為三個工程的所有關鍵位置進行額外有系統「打石屎槍」檢查。路政署將安排額外人手做評估,確保大橋安全才會使用。

當局去年已知悉測試有異
土拓署署長林世雄指,涉事的外判試驗所2012年底,開始為港珠澳大橋的泥土及石屎做密度測試,去年7月,發現該試驗所的石屎磚測試報告不尋常,疑有員工調校過測試器材的時間,以符合測試要求,指一般要在製造出石屎磚的第28日前後8小時內測試強度是否及格。不過他說:「30日的強度和28日的強度,相差頗為輕微,雖然部份測試時間遭到調整,我們認為對測試結果影響不大,因此對港珠澳大橋的混凝土質量沒實質影響。」
除了石屎測試時間懷疑造假,廉署調查更指有人涉嫌以金屬校準柱或強力石屎磚代替測試樣本。林世雄承認,廉署通知他們事件涉及「換包」,他指若果涉及換包,對工程的安全會有實際影響。

高官未回答重重疑竇
不過究竟今次出事的石屎用在哪一個部份、用了多少?承建商是誰?石屎來自哪一間供應商?以及涉事的試驗所有否涉及其它工程?官員是否疏忽?在昨日的記者會上,當局全部沒有回答。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強調,上周已對大橋進行結構目測檢查,確認未有發現裂紋。署方還將針對橋身等關鍵位置「打石屎槍」,將在本月底完成,若有位置未符要求,會進行「結構採芯」測試。他並解釋為何不一開始就進行採石屎芯的原因:一方面會影響結構,一方面是「時間好長,會好貴」。
鍾錦華承認,政府仍未知涉及測試有問題的石屎磚位置,「我們沒有辦法知道那些磚代表哪些石屎,包括到底香港取的還是內地的預製組件。」
他還說,檢驗工作相當多,但港珠澳餘下工程會繼續,強調不會因為額外的檢測工作,影響進度,「對於大橋的開通不會有影響」。
據本港媒體報道,涉嫌捲入今次懷疑測試造假案件的是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Jacobs China Limited),多次承接港府顧問或實驗室工作,包括高鐵香港段工程。

議員促廉署披露涉事範圍速補救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林卓廷對政府的回應表示非常失望,因為到目前為止,政府仍然未能掌握到是次事件所影響的大橋石屎範圍如何,究竟橋面、橋墩、樁柱、還是其它部份牽涉是次物料檢測造假案。
他指目前廉署已經就案件進入公開調查階段,再不是秘密調查。他建議:「這麼重大的公眾利益案件,我覺得廉署需要盡快披露涉事的範圍,相關的工程詳細資料給政府部門,容許他們盡快跟進,以及做出補救措施。」

建議抽查石屎芯確保達標
林卓廷表示,根據工程界業內人士分析,現時路政署只以目測及「打石屎槍」覆檢大橋石屎並不足夠,因「打石屎槍」深度有限,對如此龐大的工程,應該抽樣抽取「石屎芯」進行壓力和硬度測試,以確保大橋所用的全部石屎符合標準,並釋除公眾的疑慮。
陳淑莊議員認為,政府聲稱港珠澳大橋屬安全,是言之過早。她認為當局應進行入侵性的檢測方式才能判斷石屎密度是否達標:「對一條橋來說,連一些入侵性的測試都承受不起的話,我相信也挨不了很久了,這個我覺得是一個無可避免的環節。」
陳淑莊並批評政府未有追究顧問公司對工程承辦商監督不力。她要求政府公開承辦商負責的所有工程項目,更應該把握今次機會檢討對承辦商的監管。
身兼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郭家麒直言看了當局的記者會後,相信不會有人對大橋的安全有信心:「如果政府沒有任何的數據和我們說,這條橋是安全的,我們絕對不認為這條橋有條件在今年底通車。」
他指,若非廉署宣佈,便沒有人知道這麼大的黑幕。無論是路政署、土拓署,還是發展局都責無旁貸。他指,若政府無法給一個完滿的答覆,會引用特權法調查,「否則很難還公眾一個安心和公道。」

專家指當局未盡責令市民失信心
身為工程師的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看完整個記者後認為,當局有很多疑點未解。他指,當局去年7月已知道事件,廉署上周已有行動,但當局至今仍交待不了細節,令人非常失望。
他說:「譬如有多少石屎樣本在這段時間檢查過是屬於有問題的範圍,這個沒講。第二,這些檢測的樣本牽涉多少工程部件或構件,牽涉多少樁柱、橋面,這些範圍也沒講。」這顯示政府並未掌握狀況。
黎廣德質疑當局一直強調用目測及打石屎槍檢測沒有問題。然而被問到萬一被調包的問題時,他們也說會有這種可能。「若有這種可能性,政府有責任循最壞的情況做安全檢測。」他認為這一點也令市民沒信心。
黎廣德解釋打石屎槍只能檢測表面的堅硬度,僅是很初步的檢測:「鑽石屎芯才會比較徹底些,但今日他們都表明根本不願做。」

批隱瞞數據造假非常不智
他批評根本問題是當局整個機制的問題,事件發生至今當局態度一直以「擠牙膏」的方式「能夠不講的都盡量不講」,若非廉署捉人,當局可能一直隱瞞事件。「如果一直以能隱瞞過關就算數的態度來管理一個項目,會令市民越來越猜疑。」黎廣德認為當局此舉非常不智。
黎廣德並指當局有責任監管政府的實驗室運作,昨日也沒有交待如何監管,令人覺得能卸責就卸責,是不負責任,土拓署「不能將責任全部推卸給承包公司」。

來源轉自:
【林怡報道 2017年05月2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