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4月起實施新政策,新生兒取名違規將不能上戶口。圖為維吾爾自治區內維吾爾人正在等公車。(Getty Images)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4月起實施新政策,禁止新生兒取名帶有「伊斯蘭」、「麥加」或中亞地名。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打壓維族宗教信仰的擴展是變相的政治迫害;新疆當局採取極端的治理措施反倒製造了更多極端事件。
文/李熙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4月起開始實施「新政策」,除了禁止「非正常留鬚」、禁止穿戴蒙面罩袍等,最近網上又出現了一份新疆當局限制維吾爾族取名列表,包含29個被指具有「分裂」與「宗教」意味的名字遭禁止。新生兒取名如果違規,將不能上戶口。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2009年以來,中共不斷加強打擊新疆「宗教極端主義」的力度,新生兒取名最新規定包括維族常見的吉哈德、穆哈買提、伊瑪木、薩達木、阿吉、麥迪娜等皆被禁止;名字中也禁止帶有「伊斯蘭」、「麥加」或中亞地名等。

打壓維族宗教信仰的擴展
對此,總部設在德國慕尼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這是中共當局打壓維族宗教信仰的擴展,中共對維吾爾人取名進行規範,是變相的政治迫害,限制維吾爾人的宗教信仰。
比利時自由大學宗教專家克里奈爾Thirry Kellner說,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書記陳全國是前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從他上任以後,將治藏六道板斧照搬新疆,不僅強化警察隊伍,還強化檢查、強化分片管治,導致夏天以來暴力事故不斷增加。
此外,2016年10月開始,新疆人不管維吾爾人還是漢人,都需要交出護照,居民要遠行必須獲得當局批准,才能領護照。
觀察人士表示,誰也沒有料到,中共當局現在管到留鬍子、起名字、不聽不看宣傳節目這些方面,並統統列入極端表現,打入禁令,動不動司法追究;新疆當局採取極端的治理措施反倒製造了更多極端事件。
目前在新疆有一千多萬維吾爾族人,大多為穆斯林信徒。2017年4月1日實施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共含有15條「極端化的主要表現」,其中包括從男士過長蓄鬚到泛化清真概念不等。

來源轉自:
【第530期2017/05/11】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