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珠澳大橋再爆醜聞。《蘋果》接獲消息指,一名實驗室技術員涉嫌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進行建築物料測試時,在水泥及鋼鐵 物料的化驗報告造假,容許不合規格的物料過關。據悉,案件仍屬初步調查階段,廉署日前拘捕該名技術員,不排除有人收受利益 。有參與港珠澳大橋的工程人員指,事件極嚴重,或影響大橋使用壽命。據了解,案件已驚動運房局高層,更下令須盡快徹查事件 ,包括會否對工程做成結構性影響。
記者:紀靜雯 潘柏林
消息指,廉署早前收到有關港珠澳大橋工程涉及造假案舉報,經初步調查後,近日拘捕一名實驗室技術員,他被指涉嫌為香港段工 程進行水泥及鋼鐵物料測試時,偽造化驗報告。
據悉,案件由廉署執行處C組負責,初步正循兩方向調查,包括懷疑有人收受利益,在測試報告中「做手腳」,訛稱有問題物料合 乎規格,以批出證明書;另一方向是不排除有個別人士因貪方便,沒有按足程序完成所有化驗,便批出合格證明書。據了解,事件 已驚動運房局高層,並下令盡快徹查事件,包括是否會對工程構成結構性影響。
本報查閱香港認可處名冊,分別發現有十多間機構獲得認可,可提供水泥及鋼材的認可測試及校正索引,當中包括有為港珠澳大橋 香港段提供測試服務、隸屬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工務中央試驗所。本報曾向該署查詢,是否有職員懷疑涉及造假案件,僅獲回覆稱不 會評論有關廉署行動。
有參與港珠澳大橋的工程人員指,事件極嚴重,因為工程接近尾聲,鋼筋已埋入樁柱、水泥亦已澆注,若大橋使用劣質物料,將影 響使用壽命,要找出有問題的部份亦不容易,「鋼筋同水泥係咪最重要?造橋就係用呢兩樣物料,若果都有問題,係咪要學梁愛詩 講炸咗佢?」
該工程人員稱,一般由大判負責購買鋼筋和水泥,金額隨時上億元,不排除有人在測試報告造假,承建商則可偷工減料牟取暴利。 一個實驗室可能承接多項工程,造假或涉及更多工程有問題,「你呢個Job造得假,之前都造得假」。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稱,實驗室會測試鋼筋硬度和延伸長度,水泥要做壓力測試。對於懷疑造假案,他指難以評估影響,若物 料輕微偏離安全系數,不會構成危險,但一般驗出不合格,承建商需要重新建造相關構件,「要將構件打晒石屎、揼晒鋼筋,然後 重新做過,會涉及好大費用。」
有資深化驗室人員指,未聽聞業內有技術員被捕的消息。他指工程使用的水泥和鋼鐵一般由政府認可化驗所測試,技術員負責實際 操作,持牌工程師需要簽紙核實,但工程師難以百分百肯定技術員有否造假。
廉署回覆查詢指,根據政策一般不會評論個別事件;運房局及路政署則稱不會評論有關廉署的行動。

政府屢瞞人工島飄移海堤崩塌
港珠澳大橋各項工程合共斥資逾1,000億元,但自施工以來問題不絕。大橋香港段接線的填海工程,在2014年底兩段共長550米的海 堤崩塌,出現5至10米移位。前年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被揭發「飄移」,路政署事後承認85個大鋼筒全部移位,當中22個移位逾3 米至6米以上。大橋自2011年施工至今,已奪去10人性命,逾600工人受傷。
港珠澳大橋工程屢捲醜聞,路政署被輿論質疑隱瞞。2015年9月,資深傳媒人Howard Winn揭發人工島「飄移」,路政署在2016年 4月才全面公佈數據,人工島鋼筒全部移位,最嚴重達7米。2014年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接線填海工程發生海堤崩塌,路政署隱瞞事件 達兩年之久,至2017年2月傳媒報道後,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才承認填海區有兩處「移位」,又解釋事件沒帶來現場或公眾安全問題 ,毋須每次均要向外公佈。
大橋工程用料和施工亦受質疑,2014年《蘋果》接獲工程人員報料,指工程判頭涉用劣質磚,大橋其中一個鋼筋承托磚供應商承認 ,收到判頭求救,要求購買新磚塊。路政署當時稱,未發生過定位磚爆裂或引致鋼筋移位等問題。去年再有工程人員舉報,大橋有 多條深入地底數十米的樁柱需重做,路政署事後承認有7條樁柱需重做。

■記者潘柏林
政府大型工程屢爆貪污 愉翠苑短樁案最轟動

沙田愉翠苑兩幢樓宇2000年證實嚴重短樁。(資料圖片)
政府工務工程涉及龐大費用,往往成為貪污溫床。本港過往曾出現多次涉及政府大型工程的貪污案件,最轟動的要數1999至2000 年間接連爆出公營房屋短樁醜聞。1999年,房屋署發現居屋天頌苑兩幢樓宇樁柱長度不合標準,須進行鞏固工程,樓宇延遲入伙十 年。廉署先後控告7人串謀訛騙等罪行,兩名工程師及助理工程監督被判監7年。
2000年,房屋署全面勘察轄下建築地盤後發現,沙田愉翠苑兩座嚴重沉降,證實該兩幢樓宇嚴重短樁。其後廉署拘捕8名涉案人士 ,兩幢樓宇須拆卸重建。涉案承建商兩名董事被裁定串謀詐騙房委會罪名成立,被判入獄12年,上訴後獲減刑至10年;另一名地盤 代表以同樣罪名,被判監3年半。
工程貪污案往往涉及偷工減料及監管人員收受利益縱容承建商牟利。2001年,黃大仙及飛鵝山兩幅路旁斜坡鞏固工程爆出醜聞,路 政署人員在例行審核斜坡工程時,發現用作穩固斜坡的泥釘長度不符規定。廉署接手調查後發現承建商蓄意使用不合規格的物料, 以降低成本及縮短施工時間,路政署監工亦有收受賄賂,包庇承建商,3名路政署監工及承建商等共10人被捕。
2009年,路政署被揭疑串同前署長級高官集體貪污,廉署代號「海龍捲」行動拘捕20人,包括一名已退休的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及 5名路政署官員,懷疑有私人建築商提供金錢和「必贏」賭波戶口,換取路政署官員監管過關,所涉多項道路維修合約逾億元。

■記者紀靜雯

來源轉自:
【2017年05月2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